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葛竹村:一個茶葉山村的幸福變遷

2018-04-11 16:12:20|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東南網4月11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通訊員 張夢帆)

  南靖縣南坑鎮葛竹村地處南靖縣西部,平均海拔千米以上,人口1698人,是九龍江西溪發源地。

  走進這個美麗的茶村,抬眼望去,周邊茶山濃郁的綠意仿佛要漾出山頭,輕柔的山風吹在臉上,讓人陶醉。一幢幢掩映在綠樹中的新房,向人們展示著村莊的富美。去年7月,葛竹村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省級傳統村落”。

  “我見證了家鄉這些年來的種種變化,它從一個交通不便、人人都想外出打工的落後村莊,變成一個基礎設施完善、發展勢頭良好的美麗鄉村。村裏的父老鄉親,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生産生活條件改善後帶來的幸福感。”南靖高竹金觀音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南靖高竹“翰林府派下第九代制茶傳人”賴玉春高興地説。

  政府修路 群眾致富

  “2001年以前,由於交通不便,這裡很多茶農漸漸放棄了祖祖輩輩賴以生存的茶葉種植,到外面謀生。”賴玉春回憶説。

  從南坑鎮葛竹村到縣城有40多公里的路程,道路坑坑洼洼,要走3個多小時。崎嶇的山路導致茶葉等農作物在運輸過程中品相損傷很大,賣不出好價格,很多茶農無奈之下只能外出務工。

  2001年1月,為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南靖縣政府對南坑鎮鎮區至葛竹村段的公路進行修整、拓寬,並鋪上了柏油。交通瓶頸破解後,外出的茶農紛紛回家從事茶葉生産,葛竹村茶産業迅速恢復了生機。不到一年時間,葛竹村就成了茶葉集散地,往來車輛增加了5倍以上,單車道的村路已經滿足不了群眾發展生産的需求。

  2012年初,南靖縣積極向上爭取補助資金,拓寬建設了南坑至烏石山、葛竹村九龍江西溪源雙車道水泥路。2012年11月14日,這條水泥路全線通車。

  “現在,從葛竹村到縣城只需1個小時,寬敞平坦的道路讓農産品在運輸過程中不再受到損毀。由於品相好、原生態,農産品賣出了好價錢,各種生産物資也能順利運到村莊,價格比以前便宜20%左右。一升一降,村民們得到了實惠,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賴玉春感慨地説,過去上山採茶,茶農在坑坑洼洼的路面騎摩托車,經常摔得人仰馬翻。去年3月,當地政府在茶山修建了1.7米寬的水泥路,就再沒發生類似事故了。

  路通了,葛竹村因其風光秀麗,在熱衷“採茶遊”的遊客的口口相傳下,漸漸成了一個茶文化旅遊村落。村民們自發組成了採茶隊,在節假日即興表演採茶技藝,與遊客共同分享幸福。

  保障電力 茶廠飄香

  隨著葛竹村茶葉産量的不斷增加,村民漸漸用以煤、木柴為燃料的機器設備代替純手工制茶。“傳統加工方式不但成本高、勞動強度大,而且溫度、火候都難以控制,加工出來的茶葉色澤差、香氣淡。”賴玉春説。

  近年來,南靖縣大力提倡電氣化制茶,保護生態環境。葛竹村村民陸續改用電力制茶機械,節約生産用能成本。

  “搖青機、揉捻機、烘乾機、炒青機一齊上陣,至少需要5台電動機同時運轉,耗費電量相當大。如果用電超過負荷導致斷電,炒青炒到一半機器突然不轉了,茶葉因溫度過高一下子就著火了,前功盡棄。”賴玉春説,過去,在制茶高峰期,困擾茶農的用電問題時有發生,經常飯煮不熟、水燒不開、燈亮不了,茶農的生産生活受到很大影響。

  “如今,葛竹村有1.5萬畝茶山,上千台制茶設備,每年要加工500多萬公斤茶青。如果沒有電或者電壓低,這茶就沒法製作了。”賴玉春感嘆道,雖然南靖縣供電公司不斷對線路進行整改,不斷增容變壓器,但每逢制茶高峰期,電網負荷猛增,經常會出現低電壓、停電、斷電。

  急民之所急。2015年2月,在南靖縣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供電公司投入了2300多萬元對南坑鎮村雅村、葛竹村實施兩個35千伏輸變電工程,新建5000千伏安變壓器2台、35千伏出線1回、10千伏出線10回。這兩個變電站趕在2016年春茶採摘前全部竣工投用。

  此外,當地政府還投入630萬元用於葛竹村、高竹村、高港村的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引入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設備,對線路進行絕緣化改造,對變壓器進行增容改造,重新合理佈局線路走向,有效消除了低電壓現象。

  打造品牌 茶農增收

  2012年11月,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賴玉春整合資源,在家鄉成立了南靖縣高竹金觀音茶葉專業合作社,為合作社的1000多名社員提供茶葉産前、産中、産後服務。

  “雖然葛竹村有200多年的種茶、制茶歷史,當年卻沒有創建自己的茶葉品牌,茶葉只能賣給品牌廠家,利潤十分微薄。”賴玉春説,在茶葉市場不景氣的時候,扣除生産成本,一年到頭茶葉生産不但沒有利潤,還倒賠錢。

  “茶葉要有自己的品牌,這樣才會賣出好價格。”賴玉春説。

  賴玉春為家鄉的茶葉統一註冊了“高竹金觀音”“土樓高竹金觀音”兩個品牌商標,讓更多人知道家鄉的茶葉,也讓家鄉的茶葉提檔升級。

  隨著茶葉品牌的推廣,“高竹金觀音”的知名度不斷提升,銷售市場逐漸拓寬,當地茶農的收入也隨之提高。“現在,一個普通家庭一年賣茶的收入有10萬多元,扣除勞動力和制茶成本,每年有6萬多元的純收入。”賴玉春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