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最佳的觀鳥時間從最高潮位前2小時開始

2018-04-17 13:26:35|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筼筜湖觀鷺攻略:最佳的觀鳥時間從最高潮位前2小時開始

  【旅遊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顯示標題: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最佳的觀鳥時間從最高潮位前2小時開始

  一群白鷺在筼筜湖邊排排站,市民紛紛拿起手機記錄美好瞬間。

  【旅遊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顯示標題: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最佳的觀鳥時間從最高潮位前2小時開始

  上下翻飛。

  【旅遊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顯示標題: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最佳的觀鳥時間從最高潮位前2小時開始

  白鷺安靜地立在釣魚人身邊,等待新的收穫。

  【旅遊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顯示標題: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廈門筼筜湖觀鷺攻略:最佳的觀鳥時間從最高潮位前2小時開始

  白鷺共舞。

  近期,當海水從筼筜湖進水口處噴涌而入,總能看到上百隻白鷺聚集捕食的壯觀場面。

  筼筜湖入水口有如此大規模的白鷺,近年少有。有分析指出,這是受益於近年來廈門大力開展增殖放流、對違法捕撈行為進行整治的結果。

  為了讓市民、遊客能夠更好地欣賞到百鷺齊飛的美景,記者特邀有10年筼筜湖觀鳥經驗的專家,為大家梳理了一份最全觀鷺攻略。

  從最高潮位前2小時開始

  最佳的觀鳥時間,其實就是海水漲潮、筼筜湖開閘引水的那段時間。因為閘囗一開,海水就源源不斷涌進來,魚兒喜歡逆水而上,躍出水面,成為白鷺覓食的好時機。

  根據觀察,筼筜湖每天開閘引水的時間,大概在當天最高潮位前2小時,關閘時間在最高潮位的後2小時,白鷺只選擇白天前來。具體的最高潮位時間,可參考每天的廈門海洋預報。

  儘管每天開閘的時間因潮汐的變化而不同,但白鷺們似乎是天生的“海洋預報專家”,每到開閘之時,它們都會踩著點,不約而同地來到此處。

  在白天開閘放水的4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裏,前2個小時的白鷺較多,因為過不了多久,部分白鷺就會吃飽並離開。

  另據觀察,撇開潮水與捕食的因素,白鷺一天當中還有兩個較活躍的時間點,分別是上午9時左右和下午3時左右,時常能看到它們俯衝捕魚的高難度動作。

  身處觀鳥廊可觀察白鷺捕食

  筼筜湖進水口位於東渡公交場附近,這裡是廈門市民公認的觀賞白鷺的最佳地點。

  為了便於市民觀鳥並保護白鷺捕食不受打擾,筼筜湖管理部門在這裡建了一條隱蔽的觀鳥廊,市民可以躲在觀察口後面,隔著灌木,近距離觀察白鷺捕食。白水激蕩之間,百鷺齊飛,場面十分壯觀。你還可以在僅僅數米之外,親眼看到白鷺空中奪魚的瞬間,其姿態極其優美、驚險。

  出了觀鳥廊,來到稍遠一點的石欄杆處,市民甚至可以和白鷺來一個近距離的合影。由於這些白鷺長期在閘口捕食,習慣了與人類友好相處,其中的部分白鷺會選擇遊步道邊上的石欄杆作為捕食的立足點。你以為再走兩步,這些白鷺就要飛走了,但其實它們不為所動,似乎能夠感受到人們並沒有惡意。直到人與鳥的距離僅有兩到三米,這些白鷺才會從容地飛走。

  掌握好人與鳥之間的這一“舒適距離”,並找好角度,市民們甚至用手機就能拍到一張人鳥和諧相處的合影畫面。

  準時現身靜待釣魚人的饋贈

  每天上午8點多,在筼筜湖咖啡一條街附近的岸邊,兩隻完全不怕人的白鷺總是會按時出現在這裡。

  和幾百米外在入水口努力捕食的同類不同,這兩隻白鷺已經學會了向人類討食。它們喜歡站在釣魚人的水桶旁,眼睛直勾勾地看著桶裏的魚兒,一副不給喂食絕不離開的樣子。

  它們似乎與釣魚人達成了一種完全的相互信任,釣魚人從桶中抓出小魚,不必丟到地上,可以直接喂到白鷺的嘴裏。

  根據觀察,這兩隻白鷺與人類的“舒適距離”,一般僅為半米左右。只要你是誠心給它們喂食,即使是陌生人,它們都會大膽接受。

  別驚擾了它們

  隨著筼筜湖觀鳥點逐漸為人所熟知,每日前來觀賞白鷺的市民、遊客絡繹不絕。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觀鳥者都能做到文明觀鳥,儘量做到不驚擾白鷺的生活。

  不過記者觀察發現,仍有極少數的市民,特別是一些小朋友,在見到白鷺時表現得太過興奮,會有大聲喧嘩,甚至追趕白鷺的不文明舉動。

  白鷺是廈門人的朋友,我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人與鳥之間應相互尊重,珍惜目前相互之間來之不易的和諧關係。(海西晨報 文字|記者 郭欽轉 圖片|通訊員 關勇)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