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從福州出發開啟信息化建設序幕:數字福建 闊步向前

2018-04-19 11:42: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數字福建 闊步向前

  黃建新在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工作多年,是福州電子政務工作變遷與發展的親歷者。從1990年的“外經一棟樓”,到2011年12月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啟用,再到2015年2月福州市市民服務中心啟用,“一體兩翼、雙輪驅動”的政務服務體系就此形成。

  “信息技術助力下,政務服務不斷升級,線上線下高度融合,一站式服務的理唸有了電子政務這一強有力的載體和支撐。”黃建新説。

  縱觀“數字福建”18年的發展歷程,福州當是改革原點。近日,記者走進這塊“數字福建”建設的試驗田,探尋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的發展路徑。

  電子政務帶來便民紅利

  “以前來辦事,要帶一大疊紙質材料,既不方便還容易出錯。有了數字證書、電子證照後,無紙化申報,方便又快捷!”在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大廳,市政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辦事人員涂家駿頻頻點讚。

  2017年3月起,福州市在全國率先實現行政審批全流程電子證照應用:在審批服務過程中,企業只要通過數字證書和電子簽章,就能實現無紙化快捷辦理。凡是庫中存儲的電子證照,企業不再需要派人去窗口重復遞交紙質材料,像涂家駿這樣的辦事人員,甚至能實現“一趟不用跑”。

  “目前,福州市級‘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項達1433項、佔比93%。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項1163項、佔比75.13%。”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張曉容表示,下一步,福州將朝著“一號、一窗、一網”的目標努力:群眾辦事“一號”申請,避免重復提交材料、證明和證件;政務服務事項“一窗”受理,就近能辦、同城通辦、異地可辦;多渠道服務“一網”通辦,大幅提高政務服務的便捷性。

  堅持信息化建設便民利民惠民,把推進信息化與提高公共服務水準相結合,始終是“數字福建”的建設目標。以行政服務中心為代表,“數字福建”對接民生需求,頻頻釋放便民紅利:3月28日,福州統一的市民公共服務平臺“e福州”升級上線,通過平臺上全國首創的公共支付二維碼“福碼”,市民可以用一個APP暢享交通出行、教育繳費、看病就醫、政務服務、智慧社區、信用支付、不動産交易、圖書館借閱、公園景點等九大場景便民服務,用手機掃碼就能便捷支付;2017年,福州在全國率先告別“列印社保證明”,市民在全市62個行政單位窗口辦事,只需提供身份證,即可通過系統查詢社保繳費證明……

  數據應用助力科學決策

  打開手機,查詢縣裏各項經濟指標,這是福州市永泰縣委書記陳斌每天的必修課。2017年9月,永泰縣經濟運行監測系統上線,打開手機應用,便可查看國內生産總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額等10多項經濟指標。“指尖上的數據”讓陳斌倍感便捷實用,“以往分析經濟數據,要走訪多個部門,需要查看的報表就有厚厚幾疊,如今通過手機,就能隨時隨地分析經濟、精準施策。”

  大數據可視化呈現、動態預警預測……傳統數據疊加現代技術,信息化建設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支撐。以固定資産投資額這一指標為例,平臺通過圖表和簡要文字展示不同單位固定資産投資額完成情況,未完成年度目標的單位顯示預警信號和原因。“經濟運行監測系統不僅讓數據‘活’起來,還讓數據‘跑’起來。”陳斌説,“信息化手段下,領導幹部第一時間心中有‘數’,及時發現問題,為下一步決策提供參考。”

  面對基層容易産生的腐敗問題,福州同樣以信息化破題。將惠民資金數據“曬”上網,讓“互聯網+監督”保駕護航,2017年9月,福州市惠民資金網正式開通。

  “既方便好用,又一目了然!”足不出戶,福州羅源縣起步鎮庭洋坂村的精準扶貧戶雷興義便能查詢到自己領取惠民資金的情況。打開“福州市惠民資金網”,選中“羅源縣”板塊,輸入名字,網頁立即顯示出雷興義的“城鄉低保補助”“生態林補償金”“農業支持保護補貼”共3項惠民資金,每一筆是哪年度哪個月的、應發放多少錢等信息清清楚楚。

  “目前,福州市上線惠民資金達27類、155項,涉及總金額達15.73億元。群眾通過手機、電腦可隨時隨地便捷查詢惠民資金髮放情況,精確到村、到人。”市財政局局長林中麟介紹。“過去,涉農‘最後一公里’資金存在虛假冒領、發放過程透明度低等問題。”林中麟説,“把惠民資金曬在陽光下,方便群眾參與監督,同時也保證了惠民資金一分不少地惠及應該享有政策的群眾。”目前,福州各級紀委通過惠民資金網發現問題線索171個,查實138件,實施黨紀政紀立案43人。

  數字經濟激活發展動能

  福州長樂區東湖之畔、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內,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政務雲、商務雲兩幢大樓並列而立。

  政務雲項目目前已完成143個省直部門近千項業務整合遷移,商務雲項目是全國唯一的三網骨幹直聯中立機房。“作為‘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承載平臺,産業園將集聚發展千億級的信息化高端産業,打造福建乃至全國的數字經濟示範區。”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榮輝表示。

  依託“兩朵雲”,國家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家國土資源大數據應用中心應用試點陸續入駐;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運行;華為、360、新大陸、世紀互聯等行業領軍企業漸成集群……産業園內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地理信息等六大重點産業初現雛形。

  “我們去年5月入駐園區,目前已成功推出智慧河長、智慧城市、120呼叫定位系統等一系列成果。”中國聯通東南研究院負責人張軍興奮地介紹,短短幾個月,尚在大步建設的産業園,已讓企業嘗到甜頭。

  “越來越多的産業龍頭企業進駐園區,有利於我們實現産業鏈的資源整合和創新紅利的共享。”張軍回憶,企業開發的智慧河長系統,僅3個月便順利上線。“按傳統方式,我們要從各級水利部門收集匯總,利用政務雲中的河流河道數據,大大縮短了研發成本和時間。”

  數字經濟,乘“雲”而上。近年來,為進一步促進大數據産業發展,福州市先後出臺了《關於貫徹落實省政府加快互聯網經濟發展十條措施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我市大數據産業發展三條措施》等政策。截至目前,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已註冊企業154家,註冊資本達205億元,呈現出國家級大數據産業集聚發展的態勢。

  “僅2017年,園區稅收總額便達18752萬元。”福州市大數據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大數據項目正加速轉化為經濟發展新動能,2017年福州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104.02億元,增幅在全國省會城市排第六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09 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