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自貿片區:把投資環境變成最大吸引力

2018-04-20 11:59:0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把投資環境變成最大吸引力

  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海滄園區,一條兩公里長的空中輸油管道從南面碼頭一直延伸到台灣佳格葵花籽油項目的廠區。這條從項目落地便開始配套設計規劃的輸油管道,已進入安全驗收評價階段,預計今年第三季度投用,屆時可以為企業每年節約超百萬元的物流成本。

  2015年,得益於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政策,台灣佳格葵花籽油項目落地,成為廈門自貿片區首個由臺企獨資的食用油脂加工項目。配合項目的落地,海滄區政府專門為企業修建一條從貨運碼頭直通工廠的輸油管道。

  “借助這個輸油管道,毛油從碼頭進入廠區不再需要經過汽車二次轉運,既節約運輸成本,也縮短運輸時間,保障了油的品質。”佳格食品(廈門)有限公司葵花籽油生産項目負責人陳理邦説。

  在陳理邦看來,負面清單讓企業走進了廈門自貿片區,而高效、細緻的服務則讓企業真正紮根。總投資1.5億美元的葵花籽油項目,從簽約到落地投産,僅一年多時間。這個過程中,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和海滄區政府不僅是“指路人”,也是“帶路人”,從協調加快管道施工、公共輸油管廊建設、廠區周邊道路配套,到工程驗收、政府聯合審批輔導等,都手把手輔導企業。2017年,佳格葵花籽油項目實現産值超5億元,預計5年內營業值達30億元。

  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早就成為廈門自貿片區的努力目標。自2015年掛牌成立以來,廈門自貿片區堅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不斷增強自身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

  不久前,廈門市政府頒布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廈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60條惠臺具體舉措,這其中有多條涉及廈門自貿片區。接下來,廈門自貿片區將在兩岸航運物流、廈金經貿、兩岸檢驗檢疫等七個方面加強合作,包括做大對臺海運快件業務、打造大陸貨物經台灣中轉的集散中心、進一步放開台資企業準入限制等。

  作為廈門制度創新的典型,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相繼推出1.0、2.0版本,上線68項應用系統,大幅提高通關效率和綜合服務水準,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通過平臺系統集成,廈門成為繼上海後第二個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實現出口退稅的城市,2017年有221家企業通過平臺申報出口退稅1.93億元。

  三年來,廈門自貿片區創新知識産權保護機制,建成專利、商標、版權“三合一”的知識産權綜合保護和管理機制,形成了較為完善的集監管、執法、服務為一體的知識産權系統保護體系,目前,正參照中國歐盟商會“透明、效率、合作、威懾、公平”的標準,探索建設知識産權友好自貿區,以知識産權保護促進公平競爭,以公平競爭促進自貿區進一步改革開放。

  營造國際化、法制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增強廈門的城市競爭力。廈門自貿片區不僅完善法治保障新機制,也積極構建政府現代化治理新模式。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圍繞建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服務體系,明確3個環節、10個領域、51項工作任務,推出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探索形成了具有廈門特色的一條改革路徑、一系列便民高效舉措、一套評估考核體系,以自貿改革創新大力提升廈門營商環境。經第三方評估,廈門營商環境排名從2014年廈門片區掛牌前的全球第61位提升至當前第40位;片區內企業對自貿試驗區創新政策好評率達96.9%。

  數據顯示,三年間,廈門自貿片區累計實施234項試驗任務,集成推出343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49項。掛牌起至2018年3月,廈門自貿片區累計新增企業3.49萬家,註冊資本近5559.58億元,其中新增外資企業2059家,註冊資本987.26億元(含台資企業1113家、註冊資本189.07億元),合同利用外資730.03億元。截至目前,片區實有企業41279家,註冊資本6741.4億元,位居全省三個片區首位。(記者 廖麗萍 通訊員 許建民)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