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市一季度經濟運行穩定 GDP預計增長7.5%

2018-04-20 11:06:30|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廈門市一季度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全市GDP預計增長7.5%

  第一季度

  亮眼數字

  ●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預計增長7.5%

  ●全市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56億元,增長7.9%

  ●全市實現財政總收入376.3億元,增長15.2%,其中,地方級財政收入223.5億元,增長13.2%

  ●全市外貿進出口增長5.3%,其中出口增長7.1%

  ●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增長9.6%

  ●空氣品質優良率97.8%,綜合指數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5位

  穩中向好、好中有新──今年第一季度,廈門經濟發展交出這樣一份“成績單”。

  記者昨日從市發改委了解到,今年以來,廈門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一季度,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預計增長7.5%,經濟社會總體保持健康平穩發展。

  市發改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們要高起點謀劃改革開放新格局,統籌推進高品質發展和趕超發展,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創新發展戰略,打造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堅持跨島發展戰略,加快推動城鄉統籌發展,實施鄉村振興;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營商環境和城市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爭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堅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升人民獲得感和幸福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打造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我們將做好發展改革工作,為實現‘中國夢’,為建設‘五大發展’示範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廈門邁入高品質發展“領跑方陣”

  廈門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外貿出口總額等6項指標增速好于年度預期目標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 記者 劉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外貿出口總額、地方級財政收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費價格指數6項指標增速好于年度預期目標……一串串閃亮的數字,折射出廈門經濟運行呈現穩中向好、好中有新的態勢。

  市發改委主任張志紅表示,接下來,我們將統籌推進高品質發展和趕超發展,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爭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我們將做好發展改革工作,為實現‘中國夢’,為建設‘五大發展’示範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結構調整加快推進 品質效益持續提升

  推動高品質發展,這是新時代的要求,從種種跡象來看,廈門邁入高品質發展的“領跑方陣”。

  一季度數據顯示,全市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56億元,增長7.9%,35個工業行業中有30個實現增長。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産業實現增加值239.5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67.3%,比去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部分重點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其中,營利性服務業、批發零售業、交通倉儲郵政業分別拉動GDP增長1.3、0.9、0.7個百分點。

  改革創新力度加大 積極因素持續累積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站在新起點,廈門高擎改革開放的旗幟,正以昂揚的姿態和鬥志,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市發改委主任張志紅表示。

  追風逐浪、勇立潮頭,積極因素正持續累積。

  創新動能加快集聚──積體電路産業、生物醫藥産業、軟體信息服務業增速均超過15%,以美圖移動、盈趣科技、弘信電子等高科技企業為龍頭的新興産業成為全市工業新增長點;改革紅利進一步釋放──自貿試驗區進口酒、機電設備、融資租賃等産業平臺集聚和輻射帶動能力增強。“放管服”改革紮實推進,233項市級審批服務事項實現全流程網上審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1-2月城市信用狀況監測綜合排名位居全國第四;開放發展縱深推進──“海絲”戰略支點建設穩步推進,新增與“海絲”沿線國家“走出去”項目7個、“引進來”項目17個。對臺融合發展取得實效,及時出臺60條具體惠臺舉措。

  擴大投資成效顯著 發展後勁持續增強

  6.5億元──這是一季度電氣硝子玻璃生産線項目完成的投資額,目前該項目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已部分試生産。

  這是廈門市重點項目加快建設的精彩縮影。市發改委牽頭各責任單位科學安排施工組織,明確工作完成節點,推動項目建設呈現新氣象。一季度,全市98個省重大項目、77個省重點在建項目、316個市重點項目分別完成投資103億元、101億元、244.8億元,分別超同期投資計劃33億元、33億元、64.4億元。

  從全市固定資産投資來看,保持較快增長態勢,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8%,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為廈門市後續發展不斷夯實基礎。

  跨島發展深入實施 城市佈局持續優化

  一座城市的格局,由前瞻的發展理念、戰略佈局決定,跨島發展便是廈門城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一季度島外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6.2%,比去年同期提高4.2個百分點,投資額佔全市比重72.7%,比去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其中,“新城+基地”建設正不斷提速提質提效:環東海域新城及美峰、丙洲現代服務業基地一季度完成投資110.9億元;現代服務業基地丙洲統建區、美峰生態公園加快建設;馬鑾灣新城完成投資44.6億元;同翔高新技術産業基地一季度新落地4個項目。此外,紫光科技園、軟體園三期、翔安微電子育成中心等一批特色産業園區加快建設。

  張志紅表示,伴隨跨島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城市佈局正持續優化。

  社會事業發展加快 民生福祉持續改善

  同時,不少備受市民關注的民生補短板項目,有了新進展。教育方面,一季度開工在建中小學幼兒園項目54個,完成投資2.3億元,外國語中學集美校區、雙十中學翔安校區、實驗小學翔安校區項目前期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廈門一中海滄校區基本建成。醫療方面,新增梧村萬壽北、蓮前西林、 湖濱一里等一批基層衛生服務站。新店、祥平、馬鑾灣保障房地鐵社區一期和後吳公寓公租房等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進。休閒體育方面,市體育中心綜合健身館、軟體園三期體育場館等項目正加快建設。

  【專家點評】

  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方和榮教授:

  一季度廈門經濟呈現四大亮點

  一季度廈門經濟運行呈現四大亮點,首先,經濟運行總體表現比較穩定,幾個主要經濟指標不錯,這在當前的經濟大環境下是很不容易的。第二,經濟發展品質提升,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勢頭強勁,佔産業比不斷提升,積體電路、生物醫藥、軟體信息等新興産業發展迅猛,新興産業新的增長點開始嶄露頭角。第三,投資不斷增長,尤其是民間投資快速增長,一季度增長26.6%,位居全省第2位,這是一個很好的勢頭,經濟充滿活力,民間投資才會聚集。第四,大項目新項目不斷落地,這些項目對廈門産業鏈往高端延伸具有重要的意義。(廈門日報 記者 劉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