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中科院院士梅宏:建設數字中國必先推進數據資源建設

2018-04-22 19:30:41|來源:央廣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央廣網科技4月22日消息(記者賈斯曼)今天,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正式開幕。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梅宏發表題為“推進數據資源建設,夯實數字中國基礎”的主題演講。

  梅宏表示,發展數字經濟,數據是關鍵要素,網絡是基礎設施和載體,信息技術應用是重要的推動力。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是信息化進程中三條並行不悖的主線。建設數字中國、構建數字經濟,必須將推進數據資源建設放在首要地位。

  在大數據的眾多運用領域中,梅宏著重提到了政務數據。他認為,政務數據資源建設,關鍵是打破政務信息系統之間的壁壘,連接信息孤島,實現數據的共享和開放。

  目前,我國政務數據在戰略和戰術層面均有部署,然而,實踐中仍面臨系列障礙和挑戰:一是法規不健全,責權邊界不清晰,不願不敢共享;二是標準滯後,信息資源多元、分佈、碎片,整合共享難度大;三是技術局限性,打破信息孤島時間成本高、效率低。

  要解決上述難題,需要法規、標準、技術三管齊下,協同發力破局。梅宏提出如下建議:

  一是要建立“誰擁有,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誰流轉、誰負責”的機制,並通過有效的技術支撐,確保數據共享交換全流程的可監可控可追溯。

  二是要健全政務信息資源整合共享的頂層體系架構,並制定相應的標準規範,保障數據共享交換與業務協同。

  三是要遵循“責權清晰、統建共用、全程管控、標準一致”的原則,運用自主可控創新技術,加速打破信息孤島,提供高可靠的政務信息共享交換平臺。

  四是要在上述實踐基礎上,加快數據治理體系的研究和建設。從數據的資産地位確立、管理體制機制、共享與開放、以及安全和隱私保護等方面,制度法規、標準規範、應用實踐和技術手段多管齊下,構建涵蓋國家、行業和組織三個層面的完整的數據治理體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