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火炬高新區軟硬結合激活數字經濟産業新動能

2018-04-23 11:36: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激活數字經濟産業新動能

  對展會信息對答如流的接待機器人;集各種電子數據取證設備、大數據分析平臺于一身的現場勘查取證車;基於衛星定位技術、車聯網技術研發的智慧汽車安全網聯……在22日舉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一批來自廈門火炬高新區的“廈門智造”表現搶眼。

  推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這一全新的經濟形態正在興起,並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源泉。去年,廈門火炬高新區的數字經濟營收達2417億元,佔高新區總營業收入85%。

  如何培育數字經濟産業熱土?廈門火炬高新區軟硬結合,一手抓數字經濟發展的硬體建設,一手提升數字內容這一軟實力,同時,瞄準人工智能的風口,搶佔先機,激活數字經濟産業新動能。

  打牢數字經濟“硬”支撐

  本月中旬,廈門火炬高新區又捧回一項國家級大獎,榮獲“2017—2018年度‘IC中國’優秀産業園區”稱號,躋身中國積體電路十大優秀産業園區行列。

  這個以園區積體電路産值、規模以及近年的成長性為主要衡量指標的獎項,無疑是對廈門火炬高新區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實力的肯定。數據顯示,目前,高新區已聚集積體電路全産業鏈企業150家,去年實現産值144億元,産業規模全國第五,近3年來,産業連續保持20%以上的增長速度。

  增強園區“芯”動力,是高新區打牢數字經濟“硬”支撐的一個縮影。圍繞積體電路、平板顯示、計算機與通信設備、大數據人工智能産業領域、移動互聯等産業,形成包括晶片、螢幕、終端等在內的硬體設備,將為廈門的數字經濟提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軟硬兼備,數字內容、硬體載體、信息服務三者需要有機銜接、共同發展,缺一不可。”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軟體園管理處處長倪傑説。

  有了硬體方面的加持,數字經濟和智慧生活便有了更多可能。日前,ABB正式發佈一款全新智慧産品,該産品集成了照明、溫度、電動門窗、空調、地暖、場景及感應感測器,將為消費者的智慧生活帶來更便捷舒適的體驗。

  高新區的硬實力已逐漸凸顯。天馬微電子建成了國內第一條第6代低溫多晶硅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件及彩色濾光膜生産線;宸鴻科技打造了全球最大的觸控顯示屏研發生産基地。此外,還涌現了電氣硝子、友達光電、冠捷顯示等一批骨幹企業。

  提升數字經濟軟實力

  如果説數字技術是數字經濟的底層支撐,那麼軟體信息産業發展則在助推數字經濟起航。

  截至2017年底,廈門軟體園工商註冊企業3533家,各類行業人才近10萬人。2017年,園區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38.7億元,佔全市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總額的65.3%。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佈的43家國家火炬計劃軟體産業基地2017年度最新榜單中,廈門軟體園綜合排名第七,成長性指標蟬聯第一名。

  “去年,廈門火炬高新區軟體與信息服務産業實現營收近840億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億元。”倪傑表示,以軟體與信息服務産業的發展為切入點,高新區將逐步完善從內容到系統到服務的數字經濟産業關鍵環節,提升園區數字經濟軟實力。

  目前,高新區已經匯聚了咪咕動漫、四三九九、翔通動漫、飛魚科技、吉比特等一批數字內容的行業領頭企業,數字創意産業領域活力滿滿。同時,在智慧醫療、智慧家居、智慧消費等智慧城市及行業應用産業領域創新突破,取得明顯成效。

  當然,數字經濟不僅僅是簡單的0和1二進位代碼,也承載著人們對於數字時代美好生活的嚮往。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與傳統製造業的牽手,也在加快傳統工業創新。

  “通過與傳統行業璽堡家居合作,我們研發出了智慧睡眠床墊。”廈門雲知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陸陽介紹説,該産品能根據使用者的呼吸聲和鼾聲等,自動識別使用者狀態,並主動調節床墊的姿態、氣味、超聲波等,從而為使用者提供最佳睡眠體驗。

  引領數字經濟新發展

  不久前,廈門火炬高新區企業麥克奧迪的AE2000倒置顯微鏡,成功助力繪製了全球首張哺乳動物細胞圖譜。

  這可不是一款普通的顯微鏡。通過與人工智能技術結合,它具備了獨有的人機工程學觀察筒和智慧感應模式,為應用帶來了更多的靈活性和多樣性。

  在科技部公佈的首批四大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中,高新區在自動駕駛、醫療影像、智慧語音等平臺,均擁有2~3個國家級人工智能重點項目對應。

  以人工智能引領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廈門火炬高新區潛力巨大。園區在全國高新區人工智能産業綜合影響力中位列前八,區內目前直接從事人工智能技術與應用研發的骨幹企業有12家,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的企業近200家。

  “高新區在人工智能的‘三駕馬車’——演算法、算力和算題均已開展全面佈局,使人工智能産業迎來真正的爆發。”倪傑説。

  接下來,高新區還將重點從個人服務、企業服務、行業服務、城市服務四個領域,積極佈局“人工智能+”數字産業和“區塊鏈+”數字産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新興産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形成新動能。(記者 廖麗萍 通訊員 郭偉 陳智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