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放眼未來世界 匯聚創新力量

2018-04-25 08:52:0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放眼未來世界 匯聚創新力量

  春暖榕城4月,共商數字中國。

  4月22日至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福州召開,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

  兩場政策發佈成色十足——5G來了!預計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批5G手機。4月22日,工信部《5G發展前景及政策導向》剛剛發佈,立刻成為關注熱點。4月24日第二場政策發佈,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國家文物局、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衛健委等部門接連登場,內容豐富充實。

  一份報告及時權威——4月22日大會主論壇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了《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同比增長20.3%,佔GDP的比重達到32.9%;2017年,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達到72%,4G用戶規模達9.97億……”報告顯示,數字中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數字中國重大任務重點工程紮實推進。

  “推動數字中國建設,是要緊緊抓住經濟全球化和信息技術革命歷史機遇,掌握先機、贏得優勢,推動經濟建設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搶佔新一輪國際競爭的制高點,應對全球新一輪競爭的迫切需要。”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表示。

  華燈初上,閩江璀璨。4月22日晚,“數字經濟·閩江夜話”在閩江兩岸絢麗的燈光映照下啟幕。本屆峰會特別規劃數字經濟、新型智慧城市、電子政務、智慧社會、大數據、數字海上絲路、數字福建、物聯網8個分論壇以及1個數字福建專題研討會,為數字中國建設交流提供廣闊平臺。大咖齊聚峰會、共論發展大計,數字中國建設在此揚帆致遠。

  先進技術,為數字中國提供保障——新大陸集團發佈了數字公民安全碼及全球首顆數字公民安全解碼晶片。據介紹,數字公民安全碼是在通用二維碼上創新“複合賦碼”技術研發的防篡改、防偽造、防抵賴的安全二維碼,它與數字公民安全解碼晶片一起,為數字公民技術的應用提供安全保障。

  立足公安部公民網絡電子身份標識(eID),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發佈《eID數字身份體系白皮書(2018)》,此體系能夠在不洩露個人身份信息的前提下遠程識別身份,解決實名認證、隱私保護、交易保護等問題。

  全新應用,勾勒未來數字生活——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公司聯合百分點大數據推出的“智慧詩詞機器人——AI李白”,吸引了眾多觀眾圍觀互動。“AI李白基於對80萬首詩詞文章的學習,能夠根據個性化的語境和指令智慧創作唐詩以及50多個詞牌的宋詞。”百分點集團CEO蘇萌介紹,“未來的AI寫作,將幫助人類完成更多文字領域的個性化協同創造。”

  典型項目,助推便民服務升級——廈門“e政務”便民服務站亮相,項目依託24小時社區便利店建站,採用公安部“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平臺開展網上身份認證,現已推出涉及公安、人社、交通、公交等4個部門21項自助政務服務,實現了群眾“家門口辦事”“刷臉辦事”“一趟不用跑”。

  在這裡,聚焦發展熱點難點。峰會開幕主論壇上,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中國需要一大批能夠擔當大任的企業,在大國競爭的關鍵技術、關鍵領域擔當重任。”“各行各業的數據通道和業務通道並未完全打通,仍然有非常多的數據和業務孤島。”華為董事長梁華説,“這也提示了各行各業共建生態、釋放潛力的必要性。”

  在這裡,著眼未來建言獻策。“建設數字中國首先要夯實數字基礎,奠定領跑條件。”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要加快推進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建設,打造涵蓋數據收集、共享、交易、應用等産業鏈條,不斷釋放數據智慧。“服務看似簡單,但背後的技術驅動需要不斷突破。”美團點評總裁王興表示,“提升服務業水準,除了自身努力,還要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在數字經濟的新階段,用科技連接人和服務。”

  在這裡,凝聚共識放眼世界。“肯尼亞同樣希望加快數字化發展。我們期待未來與中國進一步合作,實現肯尼亞數字化轉型。”來自肯尼亞信息通信技術部的代表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4 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