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17載愛崗堅守 公園管理員李凡的閩江情結

2018-05-16 18:33: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憑藉著一份對土地的深厚情感,經濟管理專業畢業對植物一竅不通的他,毅然加入了園林管理行列。轉眼17年,他邊做邊學,儼然成了植物小百科,能叫出公園裏所有植物名稱。而這其中,就是本著一份不敢絲毫懈怠愛崗堅守的責任,和對生於斯長于斯的這方土地愛的深沉。2018年,李凡被評為福建省先進工作者。

  5月16日上午九點,在閩江公園管理處見到了新晉省先進工作者李凡。除了閩江公園南北園,李凡還要負責金山公園、飛鳳山奧體公園等九個公園,一共3137畝的園區,約等於293個足球場的面積。李凡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查這些公園,負責日常管理工作和部分重點園林工程項目的建設及跟包工作。李凡説,這些園區走下來,一天都走不完一趟。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滾動新聞】17載愛崗堅守 公園管理員李凡的閩江情結

  李凡正在修剪洋紫荊樹榦上的徒長枝。

  一專多能

  他寫得了文件、下得了工地

  從園區的規劃佈局到各個景點的設計完善,從日常的綠化養護、安保、基建建設、重要節日活動的籌劃與接待、抗臺搶險救災等,李凡都事無巨細的做好。

  在李凡管理的十個公園裏,一共有56位管理人員,每個公園的管理人員平均不超過十個。在李凡的帶領下,每位管理人員都“一專多能”,寫得了文件、下得了工地,既能做公園講解員,也能做電瓶車駕駛員。

  在公園建設初期,園區的綠化面積不夠多。李凡配合省工會、市工會等組織聯合進行義務植樹活動。在公園管理處邊上,有組織連續三屆省勞模進行了義務植樹的“省勞模林”;有連續三年組織在福州打拼的外來工夫妻倆義務植樹的“同心林”;還有許多與市直機關合作的各個義務植樹點。去年(2017年)南江濱生態公園義務植樹種植一千多棵,前年三百多棵。經過十來年義務植樹,公園的綠茵,比原來多了十倍以上。

  在李凡的帶領下,閩江公園榮獲住建部“全國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先進集體”,住建部及共青團中央“全國青年文明號”、福建省第十二屆“文明單位”、福州市“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先進單位”、福州市“創建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先進單位”、市直機關黨工委“攻堅2017”攻堅堡壘等榮譽稱號。

  同時,李凡同志個人也曾獲得福州市“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先進個人”、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火炬傳遞工作“先進個人”、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滾動新聞】17載愛崗堅守 公園管理員李凡的閩江情結

  李凡正在觀察睡蓮長勢。為盆中培育的睡蓮除去水中的綠藻,讓水更清澈,不容易有蟲害。

  閩江情結

  ——對這塊土地有情感,想建設得更好

  李凡從小就住在江濱附近。據他介紹,2000年以前,江濱一帶是木屋毗連區,一層一層的木屋,比較荒蕪,而且地處防洪堤外,經常受到洪水肆虐。李凡以前就住在這一帶,從小就在這裡玩耍,爬沙堆、爬土坡……雖然現在搬走了,但是對這片土地的感情依舊濃烈。

  李凡介紹,園區裏一共有三百多種植物,對這些植物,他如數家珍。這些植物他都能叫得上名字。事實上,李凡大學時期學習的是經濟管理專業,與園林根本不相關。畢業後,李凡在一家國企上班,做醫療器械管理,與專業更相關且有不錯的待遇。

  2001年5月,30歲的李凡偶然在當地報紙上看到一則招聘啟事,招聘閩江公園管理人員等職務。對植物一竅不通的李凡,沒告訴家人,就憑藉著一份對土地的情感,走進了考場,開始了他的“追夢人生”。

  李凡介紹,規劃時期,閩江公園規劃為一座帶狀公園,在他看來,受惠的百姓更多。當時公園還沒成型,只是拆除了部分的木屋。但正是“城市休閒公園”這樣的設計定位,吸引了李凡。在閩江公園管理處的走廊,靠近欄杆玻璃的位置,都擺放著木質支架,上面種著許多的多肉植物盆栽。

  李凡説,這樣的種植方式,是他先想出來的,多肉植物不能暴曬、淋雨;又需通風,借助玻璃既擋光遮雨又通風。很快就引領了“潮流”,李凡的種植方法受到業內的關注。現在,走在管理處辦公樓裏,走廊、樓道、外墻、屋頂都是綠化。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滾動新聞】17載愛崗堅守 公園管理員李凡的閩江情結

  李凡(左一)在監督公園舞臺的施工,使用的每種材料,李凡都仔細詢問。

  愛崗敬業

  ——17年,沒在家吃過一次年夜飯

  傍晚時分,不少市民都會選擇飯後散步。散步一圈正好五公里的閩江公園,成為了沿線不少市民的首選。傍晚時分,大量遊客的安全和舒適,就是李凡工作的核心之一。

  十多年來,李凡的大年三十、元宵節等節日都是在公園裏值班度過的,沒吃過年夜飯,沒看過春節聯歡晚會。最多只是與家人微信互發祝福。

  李凡介紹,每年大年三十,都會有許多市民到閩江公園燃放煙花,而公園裏有80%的區域是禁燃區。李凡要做的,就是引導大家到安全的沙灘區域燃放。對於安全,他一點都不敢鬆懈。越是放假,他們越要堅守崗位。

  李凡除了放假要堅守崗位,就算是颱風天也同樣堅持到崗。 

  由於地理原因,閩江公園公園沿江而設,處於泄洪帶。在颱風洪水季節,最容易糟害,每年洪水都會肆虐一至兩次,最多時候有三次。洪水嚴重時,公園甚至會全被淹掉。而風會從閩江口進入,形成進入市區的風道,颱風期間,閩江公園的風往往比市區要大的多。而這時,就需要有人員值守,李凡總是衝在最前線。

  2015年,颱風“蘇迪羅”來襲,李凡堅守在抗洪搶險的第一線,連兒子發高燒他都沒時間回去看一眼,堅守了整整半個月。

  “重擔在肩,我不能有絲毫懈怠”這李凡上任伊始在工作簿上寫下的話。如何為市民提供更加舒適美麗的園林環境,是公園管理工作的核心內容。園區裏的大小事,李凡都事無巨細,傾心做好,得到了遊客的好評。

  此外,他還積極參加重點園林項目建設一線工作,如北江濱綠道建設,第一屆青年運動會場館園林小品佈置、福州西湖及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央環保督查及福州市黑臭水體整治清單項目),串珠公園包四段跟包工作,福州市公園環衛、服務設施等精細化管理標準的起草制定等。

  生於斯長于斯,紮根園林17年,李凡的閩江情結更甚。他説,建設一個美麗舒適的環境,是他最大的心願。(文/圖 林芷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