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青少年變“油膩” 中小學生肥胖率超10%

2018-05-22 15:17:08|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廈門青少年變“油膩”了,中小學生肥胖率超10%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 廈門青少年變“油膩” 中小學生肥胖率超10%

  站在操場上,放眼望去,“小胖墩”真是越來越多……

  5月20日是全國學生營養日。去年底公佈的一項權威體檢數據顯示:廈門第一醫院針對廈門約5000名中小學生展開的流行病學調查,肥胖率超過10%。有的孩子從小大魚大肉到愛喝飲料,胃口越吃越大,5歲多體重已快100斤了;有的小胖墩,腳指頭痛沒法跑步,一查尿酸嚴重超標。

  小胖墩越來越多,與營養過剩、缺乏鍛鍊有關,也與匱乏健康文化有關,學生們也越來越“油膩”了。

  11歲小孩體重110斤得了骨髓炎

  小寧(化名)是廈門一所小學的五年級學生,他是同學們口中的“小胖墩兒”。今年11歲的他,身高不到1.5米,體重卻達到了110斤。父母很發愁,“是該讓孩子減減重了”。

  “沒辦法,我們工作忙,都沒辦法天天陪著他,孩子主要是爺爺奶奶帶。老人家疼孫子,他愛吃啥就給他吃。”小寧媽媽鄒女士説,孩子從小就愛吃零食,尤其是薯片、薯條等油炸食品,幾乎每天不離嘴,早餐就愛吃油餅油條包子之類,“孩子愛吃肉,不愛吃青菜,不愛喝水,經常就是可樂奶茶當水喝,大人逼他喝水他就生氣”。

  鄒女士搖搖頭,平日工作繁忙,讓夫妻倆忽略了孩子的飲食,認為只要孩子吃得壯,不缺營養就沒問題。

  更讓孩子的父母感到憂心的是,小小年紀的小寧,被診斷出化膿性骨髓炎,左腿腿骨部分壞死,導致“高低腳”。“去年底,他突然説腿痛,走路也有點瘸。我們帶他去醫院檢查大吃一驚,骨髓炎啊,醫生説都是偏食引起的,好在及時發現啊,不然可能會殘疾。”

  醫生説,長期偏食、高熱量飲食導致孩子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是小寧發病的原因。經過治療,小寧的病情有所好轉,醫生給他父母開出一張食譜,務必讓孩子均衡飲食,少吃零食。

  醫生建議,兒童要少吃零食和高熱量食物,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食物,注意飲食搭配。偏食、光吃零食,特別是吃一些沒有正常批號的小食品,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進而破壞了身體的免疫力,使抵抗力下降。

  7歲孩子腳痛一檢查竟然是痛風

  春節後,一名7歲的廈門男孩因右腳底痛,由家長帶去就醫。醫生一檢查,結果診斷這名小男孩是痛風。痛風?這不是老年人才犯的病嗎,怎麼會發生在一個7歲的孩子身上?

  在對這名7歲男童進行仔細檢查時,醫生發現:孩子右足底中部輕微腫脹、稍紅,局部有發熱感,壓痛明顯。但反復詢問孩子和家長,孩子並沒有摔傷過,也沒有磕到過。孩子到底是怎麼了?

  為了查清病因,醫生對孩子抽血查血尿酸水準。很快檢驗結果出來,孩子的血尿酸水準明顯較高,是痛風造成的腳痛。

  這讓家長不敢相信。“醫生,你是不是弄錯了,才7歲啊,怎麼會有痛風,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有痛風?”家屬多次不解地問道。

  醫生解釋,痛風常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疼痛常較劇烈,痛風患者基本上都沒有外傷史;而痛風患者在之前的飲食上,大多喜歡進食高嘌呤食物如海鮮、豆漿豆製品、動物內臟等,或飲酒(特別是啤酒),這些人一檢測就是血尿酸高。

  那7歲的孩子怎麼就會得痛風呢?家長告訴醫生,孩子的痛風不可能是遺傳,因為孩子家裏並沒人得這個病;但孩子很喜歡吃肉,也特別喜歡吃海鮮,還很喜歡喝甜飲料,這應該就是導致孩子小小年紀得痛風的禍首。孩子體重明顯增加偏胖時,家長也沒有放在心上。

  醫生説,痛風這種疾病一般發生在成年人身上,但不同年齡都可能罹患痛風,只是少年兒童發病率很低。一般兒童的血尿酸水準與肥胖密切相關,兒童時期體重偏高是痛風的危險因素。

  14歲小胖患中度脂肪肝

  丁丁14歲,體重卻有150斤。他小臉圓圓的,一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因為突然出現發膩、厭食等症狀,退休在家的奶奶帶孫子到體檢中心體檢。

  腹部B超檢查,發現丁丁的肝增大,屬於中度脂肪肝。醫生將結果告訴丁丁奶奶後,奶奶很吃驚:“我們已經很少給他吃肥肉,飯量也給他減少了,怎麼還會得脂肪肝呢?”

  醫生在和家長的交流中得知,丁丁平時飯吃得很少,卻特別喜歡吃麥當勞、肯德基,喜歡喝果汁、可樂,平時喜歡看電視又不愛運動。

  醫生介紹,一旦孩子出現膩油、噁心、嘔吐、眼睛或皮膚發黃等症狀,要及時就醫。丁丁之所以患上脂肪肝,是由於體內脂肪含量嚴重超標,導致過多的脂肪在肝臟內慢慢積蓄,當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産生病變時就形成脂肪肝。

  青少年“發福”,不僅身體發胖,肝臟也“發福”。“年輕人患脂肪肝大多數是因為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肥胖,直接導致脂肪在肝部沉著。”醫生介紹,肥胖孩子中20%-30%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最可怕的不是僅僅影響肝部健康,而是會使得全身指徵代謝不正常,引發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直接影響一生的生活品質。

  脂肪肝主要是預防為主,醫生説,家長應該多給孩子吃高蛋白的食品,比方説牛奶、魚、瘦肉,多食新鮮蔬菜瓜果,限制熱量攝入,少給孩子吃高熱量高糖的食品,油膩的肥肉、油炸食品、高糖分的飲料更是不要給孩子吃喝。

  專家分析

  廈門青少年吃得並“不好”

  國家三級營養師蔡重慶介紹,廈門學生膳食中植物源性鐵的比例過高,鐵的品質差、吸收少;學生鈣攝入不足,僅為有關標準的40.6%,這與學生膳食中奶製品、豆類消費量偏低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中學生學業負擔重,睡眠不足,導致白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響腦細胞活力記憶力減退,學習成績不佳;飲食不重視,導致營養狀況不如小學生;城市學生因生活水準高,學生偏食嚴重,多吃高熱量的巧克力、餅乾等食物影響身體發育,同時缺乏體育運動和身體鍛鍊。另外,很多學生和家長缺乏合理營養知識,片面地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運動量不足,廈門青少年肥胖症發生率居高不下。

  兒童肥胖危害大,往往易導致成年疾病低齡化,甚至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和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增加。研究發現,肥胖兒童患高血壓、高甘油三酯、2型糖尿病的比例分別為32.5%、23.3%、0.65%,是正常體重兒童數倍乃至十幾倍。

  “有研究表明肥胖孩子中大約有10%-20%在檢查時出現骨密度偏低。這與孩子多喝可樂、缺少戶外活動等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有關。”蔡重慶説。

  專家提醒

  含乳飲料不能當奶喝

  家長們要怎麼做,才能避免吃出更多“小胖墩”呢?

  專家介紹,目前肥胖的治療比較困難,最好的方法應該是預防,在不影響生長髮育的前提下,採取飲食調理、運動療法和心理行為矯正相結合,一般避免使用諸如節食、藥物、手術等成人減肥措施。

  蔡重慶建議,最實際有效的方法是從食物中剔除肥肉、油炸食品、洋快餐、蛋糕、含糖碳酸飲料、冰淇淋、奶油等高脂肪、高能量和高血糖指數食物。

  蔡重慶介紹,一瓶乳酸菌飲品中,含糖量相當於13 塊方糖。“含乳飲料不能當奶喝。”

  蔡重慶特別提醒,含乳飲料、牛奶飲品、乳酸菌飲料這些都是飲料,不屬於牛奶。“一方面,含乳飲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比較低,只相當於牛奶中蛋白質含量的1/3 左右;另一方面,含乳飲料一般含添加糖。”他建議,兒童青少年每人每天至少喝一盒奶,可以是純牛奶、酸奶,也可以攝入其他奶製品如奶酪、煉乳、奶片等。

  家長也要以身作則,孩子的進食習慣是從模倣開始的。(記者 林毅彬朱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