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漳州:生態茶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2018-05-23 09:54:14|來源:新華網|編輯:孟慧|責編:趙瀅溪

  新華網福州5月22日電(肖和勇)為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推動鄉村走上振興之路,福建漳州大力推進傳統茶産業轉型升級,打造綠色、生態的茶葉品牌形象,不斷增加茶葉的附加值,推動茶農增收、産業高品質發展。

  22日,第十屆海峽論壇·第五屆海峽(漳州)茶會新聞發佈會在漳州舉行。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漳州市當地6個茶葉主産縣擁有茶園面積47.3萬畝。目前,漳州市建成規模化、現代化茶葉基地31個,茶葉專業鎮9個、專業村60多個、省級現代茶業産業園4個。2017年,當地茶産量8.1萬噸、年産值47億元,培育知名茶企業180多家,全産業鏈産值超100億元。

  近年來,漳州市持續推動茶産業轉型升級,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漳州市農業局局長郭福泉介紹説,多年持續進行良種標準化改造、生産,為當地茶産業發展埋下綠色崛起的底子。目前,漳州市茶樹良種覆蓋率90%以上,建立標準化示範區139個,帶動19萬畝茶園標準化生産,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茶青品質。同時,漳州各地還持續開展生態茶園建設,建成一批集種植、加工、銷售以及觀光休閒為一體生態綠色茶園。

  從“茶園”到“茶杯”,漳州市正積極推廣茶葉全程可追溯體系,推動茶産業綠色發展。郭福泉説,漳州市嚴格執行茶葉生産和銷售記錄檔案制度,打擊違法使用禁限用農藥行為,通過農産品品質安全可追溯監管平臺和農資監管平臺,漳州市將茶葉類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省級農民合作社示範社、“三品一標”的企業全部納入可追溯平臺管理。目前,當地茶葉獲得有機、綠色和無公害“三品”認證35個、有效認證面積2.7萬畝,示範帶動無公害茶葉種植面積30多萬畝。

  “在發展茶産業上,我們更加注重綠色發展,主打茶葉綠色、生態品牌。”漳州市副市長張翼騰説,今年,漳州市把白芽奇蘭、鐵觀音、八仙茶這“三泡茶”作為優勢特色産業重點扶持對象,採取多種措施促進産業提質增效,漳州茶“綠色、生態”的品質特性,將通過集中推介“三泡茶”向世人展示其獨特“茶韻”。

  為推動傳統茶産業轉型升級,漳州市已在産業延伸方面多有探索。

  張翼騰説,一些老字號茶葉更凸顯當地茶葉的深厚底韻。近年來,漳州老字號茶以“物美價實、綠色生態”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與此同時,“漳州味”茶食品、茶葉深加工産業也在不斷拓展市場。

  茶旅融合,成為漳州市茶産業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的重點發展方向。張翼騰説,目前,漳州建成一批集生態、旅遊為一體的生態茶園,各具特色的茶鄉旅遊方興未艾;這些年,通過“互聯網+茶葉”銷售模式,漳州市一批企業已經逐步打響品牌,拓展銷路。新的行銷模式,帶動茶産業向更深層次轉型。

  一年一度的海峽(漳州)茶會,已成為海峽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今年的海峽(漳州)茶會將於6月8日至10日在漳州東南花都花博園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