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永定區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有效路徑

2018-05-23 11:09:51|來源:閩西新聞網|編輯:孟慧|責編:趙瀅溪

  閩西新聞網訊(通訊員 劉永良) “以産業帶動,開拓鄉村特色發展新格局;以人才驅動,培育鄉村創新發展新動能;以三産聯動,拓展城鄉融合新業態。”昨日,永定區農業部門負責人介紹,永定區近年來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有效路徑,讓村莊更加美麗、農業更加興旺、農民更加富庶。

  産業帶動

  開拓鄉村特色發展新格局

  “鄉村要振興,産業是支撐。”為加快特色産業的培育,永定區大力實施“一村一品”強村富民工程,打造區域特色品牌,把資源優勢轉化為資本優勢,把産品優勢轉化為商品優勢,培植鄉村特色産業,以特色産業發展促進鄉村産業興旺。目前,全區初步形成種植業以水稻、烤煙、紅柿、蜜柚、“六月紅”早熟芋等為主的區域特色産業帶;養殖業以規模養豬、養魚、養肉雞、養兔、養烏雞、養蜂等為主,食用菌以香菇,農産品加工以牛肉丸、柿餅等為主的一批花果飄香、農村美麗、農民富裕的專業鄉村,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據統計,全區現有“一村一品”專業村67個,涉及“古木督”美蕉、“六月紅”早熟芋、永定紅柿、巴戟天、蜜柚等16個品種;“一村一品”專業鄉鎮8個,涉及茶葉、王官溪蜜柚等8個品種。金砂鄉上金村(“古木督”美蕉)、仙師鎮務田村(“六月紅”早熟芋)分別被農業部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

  人才驅動

  培育鄉村創新發展新動能

  “實施鄉村振興,必須破解人才瓶頸制約。”近年來,永定區不斷加大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培育、扶持力度。自2012年被確定為“全國100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試點縣(區)”之一以來,永定區以産業需求、市場需求、農民需求為導向,以種養大戶、家庭農場主、合作社骨幹返鄉創業農民和農科類大中專畢業生為重點,著重開展生産經營型、專業技能型和專業服務型三個類型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至今已經認定新型職業農民1035名,一支“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正在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同時,一批創新創業人才通過招商引資來到永定紮根農村、立足農業、心繫農民,發展成為龍頭農業企業。“觀光園每年帶動農民就業700多人,讓他們在自己家門口實現增收。”坤雅農業觀光園業主林先生對筆者説。

  永定區還出臺加快農民合作社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搭建發展平臺,支持涉農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目前,永定有登記註冊農民專業合作社544家。其中國家級示範社3家、省級24家、市級23家,入社成員2萬多人,帶動農戶4.2萬戶,全年助農增收近億元。

  三産聯動

  拓展城鄉融合新業態

  為努力構建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體系,永定區大力開發農業多種功能,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讓農民合理分享全産業鏈增值收益。實施“農業+”戰略,就是永定打通鄉村特色農産品、田園休閒旅遊、傳統文化産業與城市的融合渠道。

  在實施“農業+電商”方面,永定投資建設了互聯網産業孵化園、供銷電商一條街,深化與阿裡巴巴等知名電商企業戰略合作,加快全區電子商務的滲透和延伸,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功能。目前,永定範圍內目前有電商企業、電商個體超過200家,2018年全區電子商務年交易額計劃突破50億元。在實施“農業+休閒觀光”方面,永定區整合資源,打造坤雅農業觀光園、天湖山生態農業觀光園、天高崠養生生態農業觀光園、嘉華農業休閒觀光園、龍湖萬畝台灣果業帶等特色園區,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2017年,全區累計發展各類農家樂旅遊村(點)91個,農家樂從業人員6100人,接待遊客152萬人次,營業收入9500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