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檢查側記:比學趕幫 共同發展

2018-05-25 08:38:2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比學趕幫 共同發展

  從山區到沿海,從城市到鄉村,在經歷了兩個階段、五天半時間的實地檢查、階段小結、全面總結後,2018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檢查昨日畫上句號。

  看亮點、學經驗,曬實情、比實績,擺問題、明舉措,比學趕幫,共同發展,氛圍更濃。

  一路走來 亮點紛呈增信心

  跨山越海,穿行八閩。5月9日至11日、5月22日至23日,省委書記于偉國、省長唐登傑分別帶領省委省政府工作檢查組,深入閩西南片、閩東北片實地檢查。

  5天時間,檢查組深入察看了各地經濟、社會、民生、黨建及服務平臺、基礎設施、生態保護等領域近50個項目。

  一路走來,檢查組欣喜看到,全省各地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咬定青山不放鬆,改革創新、苦幹實幹,各項工作實績突出、特色明顯、亮點紛呈——

  福州堅持“內外兼修”,做強産業鏈條,形成5個千億元産業、14家百億元企業,大力開展城鄉人居環境建設,提升了發展內涵。

  廈門堅持創新驅動、開放引領,軟體業、高新技術産業高速成長、引領全省,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的現代化國際化城市。

  漳州持續做好“生態+”文章,做強做大支柱産業,生産總值增幅連續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富美新漳州讓人耳目一新。

  泉州轉型升級,積體電路、石化、機械裝備等産業龍頭高昂、鏈條延伸,風險防控紮實有效,經濟總量連續19年保持全省第一。

  三明著力推進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醫改、林改和金改等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去年10項主要指標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準。

  莆田打好“互聯網+”“標準化+”組合拳,強化招商選資,整合做大鞋服、工藝美術等平臺經濟,産業發展勢頭良好。

  南平堅持綠色發展,不避問題短板,創新建設“水美城市”,初步探索出一條産業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龍岩牢記囑託,突出“紅色基因”,端好“金色飯碗”,軍民融合産業高速發展、不斷壯大,革命紅土地不斷煥發新活力。

  寧德著力多抱“金娃娃”,全力建設鋰電新能源、不銹鋼新材料、銅材料和新能源汽車等産業集群,蓄積了發展新動能。

  平潭立足“綜合實驗”,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動能,加快兩岸共同家園和國際旅遊島建設。

  初夏的八閩大地,處處洋溢著奮鬥的幸福,充滿加快發展的希望。

  檢查組認為,正是各地各部門一個項目接著一個項目推進、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幹,才有這些工作成績和亮點,才有全省經濟社會穩中向好的勢頭。

  登臺發言 查擺問題明舉措

  5月24日上午,工作檢查組在福州召開總結會。從項目現場一路奔波而來,大家絲毫沒有鬆懈之感——

  “我們的短板弱項是産業發展品質不高、競爭力不強,企業創新能力亟待提升。在補齊這些短板的同時,要進一步提振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和實現趕超目標。”講問題、提舉措,一位來自沿海的書記講話言簡意賅。

  “與沿海發達地區相比,我們在大項目好項目培育引進、落地投産上差距不小,在堅守生態底線的基礎上,要大力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得益彰的産業。”一位來自山區的書記這樣表態。

  ……

  主席臺預留的發言席上,全省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負責同志先後登臺,直面問題,查找差距,明確方向,比學趕幫,在學習借鑒、深入總結中自我加壓、自我擔責。

  發言環節後,今年創造性地進行了工作測評。與會省領導和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填寫表格,對省直有關部門工作情況進行測評。之後,省領導還對2017年以來各地主要工作指標落實完成情況進行點評,肯定成績、指出問題、傳導壓力。

  “檢查組實地深入細緻檢查,已經深感壓力。總結會上各地還要登臺‘述職’,這樣的直接結果是問題越講越明,思路越理越清,舉措越壓越實。”

  “既對各設區市加壓,也對省直部門測評,這是前所未有的,效果很好。”

  大家認為,這次總結會形式新、舉措實,有壓力、有激勵,既督促領導幹部以上率下、帶頭示範,又進一步提振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達到了比學趕幫、共同發展的目的。

  科學發展 保持清醒勇擔當

  此次工作檢查,注重實效,輕車簡從,看項目、談發展,聽意見、提思路。務實的作風,貫穿整個工作檢查的全過程。

  檢查組每到一個地方,都聚焦一個鮮明的主題,全過程突出“實際、實質、實效”。

  隨著檢查深入,大家看到了成績,也查找到問題。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雖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但經濟增長壓力大、大項目好項目接續不足、民生短板仍然突出、營商環境亟待優化等困難,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謀劃下一階段發展,關鍵是理念思路轉過來,能力素質提上去。”

  “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不盲目樂觀,不妄自菲薄,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掃清改革發展路上的各種障礙。”

  “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突出産業轉型升級,加大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和實現趕超取得新成效。”

  “省委省政府謀劃推動閩東北、閩西南兩大經濟協作區加快發展,十分及時、十分重要。我們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快推動協作項目落地見效,促進全省協同發展、融合發展、共同發展。”

  工作檢查已經結束,工作落實鬆懈不得。

  大家表示,回去後要認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進一步梳理總結,在解決問題、補齊短板、加快發展上細化舉措、落實責任,擼起袖子加油幹,加快建設新福建。(記者 嚴順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