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自貿片區三週年:新增台資企業382戶

2018-05-28 15:30:3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孟慧

  (經濟觀察)福州自貿片區三週年:新增台資企業382戶 開放窗口效應更凸顯

  2015年4月21日掛牌的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三年來在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對臺先行先試等領域推出400多項創新舉措,形成了以創新促開放、以創新謀發展的制度體系和氛圍。

  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管委會2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了三年來該片區的改革開放成果。福州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梁勇表示,三年來,該片區新增台資企業382戶,註冊資本33億元人民幣。

  據梁勇分析指出,福州自貿片區成立以來,榕臺流更加密切,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榕臺科研合作深入推進。依託科立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兩岸先端材料研發合作中心在福州片區成立,引進了15名台灣科研人才,成功研發大陸首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抗菌超薄玻璃;新大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攜手台灣科研機構,研發了全球首枚二維碼解碼晶片。

  二是榕臺金融合作邁上新臺階。三年來,4家台資銀行落戶福州,4家台資保險公司在福州設立保險機構,大陸首家臺企聯合保險代理公司落戶福州自貿片區。中國建設銀行、平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在福州自貿片區設立“海峽兩岸跨境金融中心”“對臺金融服務中心”,已累計辦理對臺跨境收支420.15億元人民幣。

  三是榕臺人員交流更加密切。福州自貿片區率先實施榕臺技能工種“一考雙證”,推動榕臺職業資格互認;在榕台灣居民任職資格評審(試點)辦公室在福州自貿片區掛牌成立,開闢台灣地區人才支撐評聘“綠色通道”。

  同時,福州自貿片區的開放窗口效應更加凸顯。梁勇告訴記者,福州自貿片區已與31個國家和地區實現AEO互認,打造了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口商品展示館。

  在福州自貿片區,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已發展境內會員297家、交易商2287家,現貨交易額超8億元人民幣。而海峽水産品交易中心年交易額超300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和環太平洋西岸及東南亞地區漁業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

  “掛牌三年來,福州自貿片區共引進‘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項目備案558項,實際利用外資7.3億美元;共核準對‘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31項,投資總額13億美元,同比增長717%。”梁勇説。

  福州海關也先行先試了一攬子涉臺檢驗檢疫新舉措,服務兩岸經貿交流。據福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6月,福州海關創新推出涉臺業務“先報、預核、後補”的快捷通關模式,試行至今已有2.38萬批次、16.04億美元的貨物享受到了快速通關模式,提高通關效率40%以上。

  對於台灣進口食品,“源頭管理、口岸驗放”快速檢驗檢疫放行模式率先在福州自貿片區落地,將檢驗檢疫向前延伸,使檢驗檢疫放行平均時間縮短至1至2天,有效提升了口岸通關速度。(閆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