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地鐵司機趙強的“軌道青春”:工號001的榮與責

2018-06-01 18:0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或許連趙強也沒想到,2017年1月6日他開動福州地鐵的那一刻,福州這座千年古城隨之邁入地鐵時代。趙強是一個地鐵司機。他作為這一劃時代工程的見證者和參與者,目睹了福州人地鐵圓夢時歡呼雀躍的盛況。

  趙強和他的同事,是連接福州交通運行大動脈上的開拓者,每一趟運行,都擔負著上千福州市民的出行安全。如今,福州地鐵1號線二期、2號線、4號線、5號線、6號線、城際鐵路F1線均在建設中,作為首批司機,他的工號是001。他説,“001,是榜樣,也是帶頭人;是榮譽,更是責任。”

 首批司機  壓力與職責兼具

  南方初夏早上的4點40分,地鐵司機趙強就開始了他的早班出勤,經過一系列嚴謹的身份確認、酒精測試、業務問題測試等準備工作後,他駕駛的地鐵用風馳電掣的速度喚醒了榕城。

  與想像中不一樣,在運營過程中整列地鐵只有司機一個人在負責,不像動車上有許多乘務員。也不像公交車駕駛員,地鐵駕駛是沒有方向盤的,但是要操控大大小小上百個按鈕。

  趙強的工作日常就是駕駛列車穿越黑漆漆的地下隧道,其工作的駕駛室不足3平方米的。趙強總説,地鐵司機得有耐得住寂寞的品性。

  2013年,正在讀本科的趙強,得知家鄉在招聘首批地鐵司機,放棄了在廈門讀完本科就業的機會。學軟體工程的他,由於專業不對口,他要付出比別人更多一倍的努力,他需要重新學習相關的理論知識與駕駛技能。

  為了拿到職業資格上崗證,除了先去廣州和上海學習、實訓兩年之外,還要經過為期約八個月的福州地鐵自主培訓,最終通過理論考試、整備列車、故障應急處理培訓、救援連挂、綜合鑒定等一系列考試考核,才能取得電客車司機上崗證。

  2017年1月6日,在福州市民們的翹首期盼中,福州地鐵一號線全線開通試運營,福州正式邁入地鐵時代。這一重大的劃時代工程圓了福州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的軌道交通夢,而作為福州地鐵首批司機,趙強以及他的同事們,則不僅是這一圓夢的承載者和參與者,還是福州交通運行大動脈上的開拓者。

  從那一刻起,每一趟運行,他們身上擔負著上千福州市民們的出行安全。“每開一趟車,每一次開、關門,都是壓力與職責兼具。”趙強笑著説道。

  如今,福州地鐵1號線二期、2號線、4號線一期、5號線一期、6號線、城際鐵路F1線均在建設中,作為首批司機,是榜樣,也是帶頭人。

【cri看福建 列表】(顯示標題:趙強的“軌道青春”:工號001的榮與責)地鐵司機趙強的“軌道青春”:工號001的榮與責

  早上4:40,趙強開始了他的早班出勤。

  成功逆襲  從“不及格”到第一名

  “001”是福州地鐵的榮譽工號。司機代碼,是每個地鐵司機獨一無二的身份標識,從010開始按司機入司順序排序。而001到009(除去004)這八個代碼意味最高榮譽。是給首批地鐵司機的具有時代紀念意義的工號。

  從2016年開始,地鐵公司每年舉辦一次電客車司機綜合技能比武。比武包括實操考試、故障處理、理論考試,還有最關鍵的駕駛技能考核。勾起趙強好勝心的是,在比武大賽中獲得前八名的先進司機,將會獲得有著榮譽象徵的司機代碼。拿到這前八個代碼就意味著最高榮譽。

  通過自身的努力,趙強從第一屆比武開始,連續兩年獲得綜合技能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績,順利拿到了屬於他的“001”榮譽工號。

  然而,誰又能想到,剛入職時,趙強的業務能力並不是很強,甚至在第一次上崗證考試中未能及格。

  “當時年少輕狂,玩心重,沒太把考試放在心上,第一次考試失敗之後,對我打擊挺大的。”趙強説,看到同一批進來的司機都已經開始駕駛列車了,而自己還要接著跟下一批司機一起學習、補考,他的心態臨近崩潰。

  “那段時間壓力很大,因再有一次考不過,意味著我將與司機無緣,必須轉崗。”趙強回憶説。看到開始有點自暴自棄的趙強,領導、隊長以及培訓師都紛紛找他談話,對他進行開導。慢慢地趙強走出心理的陰霾,開始發奮學習。

  第一次考試不及格讓趙強看到了差距。2016年,當得知公司要舉行首屆司機綜合技能比武時,更是激起了趙強的“一雪前恥”的好勝心——在比武中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

  趙強利用其他同事休息時間努力提高業務能力。他家裏的書桌上總是擺滿模擬司機駕駛室的設備,以備隨時進行摸索、練習。

  每次階段培訓前,他都要提前帶著問題進行針對性培訓。培訓結束後,還得纏住隊長單獨請教。

  説到這裡,趙強覺得挺不好意思的,他特別感激從學員身份開始就一直帶領自己的隊長。“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上,隊長都是我的老師。”他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