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用“匠心” 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

2018-06-04 16:56: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用“匠心”,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

  【文史 列表】【地市 漳州】漳州:用“匠心” 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

  中共閩粵邊特委機關舊址

  【文史 列表】【地市 漳州】漳州:用“匠心” 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

  平和長樂鄉推出的重走紅軍路紅色旅遊項目。林明達攝

  【文史 列表】【地市 漳州】漳州:用“匠心” 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

  烏山“紅色旅遊專線”吸引了一批青少年遊客。 曾松濱 攝

  【文史 列表】【地市 漳州】漳州:用“匠心” 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

  紅色旅遊項目受遊客歡迎。

  漳州是革命蘇區、老區,紅色文化深邃厚重。近年來,隨著保護弘揚紅色文化工程的實施,各行各業的人們用“匠心”擦亮漳州紅色文化品牌,一大批凝結紅色基因的遺跡“活”了起來,成為建設“富美新漳州”的不竭動力。

  新技術讓紅色基因“活”起來

  漳州市紅軍進漳紀念館,綠樹環繞,花海簇擁。

  經過五個月的展陳提升,5月18日,紀念館修葺一新,重新開館。

  近現代以來,漳州多次發生在中國革命進程中具有重大影響的事件。特別是1932年4月,毛澤東率領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攻克漳州,在中國革命史冊上寫下了不可磨滅的一頁。紅軍革命精神成為漳州大力弘揚的“五種精神”之一。經過梳理,紅軍進漳紀念館增加了電動圖表、視頻、互動查詢等多元方式,通過“聲、光、電”生動形象地回顧了烽火連天的歲月。

  “開館半個月,我已經帶學生來了三次。學生們喜歡聽紅色故事。”閩南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何孟飛説,“現在正值學生畢業季,每當這個時候,有些學生對未來感到迷茫。我帶學生來這裡參觀,希望腳下這片紅土地的光榮歷史,能為他們提供一個目標和導向。”

  “這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從紅軍攻克漳州的圖、表、文告、遺址照片等,同學們能夠很直觀地感知那段歷史。踐行愛國主義,傳承紅色基因,須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何孟飛説。

  目前,漳州市共有206處革命遺址。面對龐大的紅色寶庫,漳州把保護機制挺在前面,劃定紅色文化保護底線,出臺《漳州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和弘揚工程實施方案》,編制《漳州市紅色文化生態保護開發規劃》《漳州市紅色文化資源圖錄》,對全市206處革命遺址實施保護修繕,並建立了紅色文化相關文物定期排查機制。

  在系統化保護紅色資源的基礎上,漳州各地在文物展陳方式上突破傳統的“展板+文物”模式,著力讓紅色文化“活”起來。在龍文區紅色VR體驗館,《不忘初心·重走紅軍路——從井岡山到漳州戰役》黨性教育片,讓黨員身臨其境走進江西井岡山、龍岩長汀、古田會議會址、漳州紅樓紀念碑等著名紅色教育基地,觸碰優秀共産黨人的鮮活形象和崇高信仰。

  參觀完VR體驗館,藍田經濟開發區人力資源局副局長賴玉潔介紹説:“新技術讓紅色基因活起來。紅色文化是無價之寶,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自由、富強等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各種好傳統、好作風、好做法。”

  “這是我們共同的紅色記憶”

  好傳統、好作風、好做法,從未被人遺忘。在漳州各地,它們正悄悄地融入人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5月31日,閩南老遊擊隊員之家紀念館的80後管理員張周華像往常一樣打開紀念館的大門,迎接到烏山的第一撥客人。他憨憨地笑著,熟練地給遊客介紹、講解、回答各種問題。

  紀念館坐落在海拔近千米的烏山上,是汽車可以到達的最高處。紀念館外面,一條山路蜿蜒通向烏山頂峰。沿著石階攀援而上,經過以前遊擊隊開展革命鬥爭的秘密通道,可以抵達原中共閩粵邊特委、閩南地委機關舊址所在的山洞。

  1934年,盧勝率領紅三團一支隊40多人挺進烏山,在烏山之巔插上革命的紅旗。隨後,烏山革命根據地迅速發展,成為三年遊擊戰爭中南方八省15塊革命根據地之一。遊擊隊一邊粉碎敵人“圍剿”,一邊傳播革命火種。

  “爺爺當時是烏山遊擊隊通信員,奶奶經常給遊擊隊放哨、運糧食、縫補衣裳,有一次放哨的時候,奶奶還被國民黨軍隊抓了,後來被村民救了出來。”每逢別人問起,張周華總是很自豪地談起自家的革命歷史。這是張周華當管理員的第5個年頭。2012年,30歲的張周華就在父親張養福的動員下,“子承父業”當起了紀念館管理員。

  “父親經常説,我們是革命後代,血管裏流淌著紅色基因,不能忘了初心。”為了做好義務講解,張周華查閱館中書籍,學習革命知識。領著微薄的工資,年紀輕輕就守在大山裏,張周華卻從不後悔。他説:“烏山革命很艱辛,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讓人們了解這段歷史。”

  而在烏山的主峰紅旗峰,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遊客或登高覽勝,或駐足拍照,感受紅色文化的洗滌。58歲的村民張龍金忙著招呼遊客用餐。當年紅軍吃過的南瓜湯、紅米飯、小雜糧、山野菜成為遊客青睞的綠色食品。

  “當時北蔗全村都是遊擊隊的接頭戶,爺爺經常給遊擊隊送中草藥,後來成了遊擊隊的隊醫。”在這片被烈士鮮血染過的土地上成長起來的張龍金,對烏山特別有感情。他經常為遊客講述當地的革命故事。

  “一次紅色之旅,也是一次滌蕩心靈的旅程。這裡吸引我們的,是共同的紅色記憶。”詔安縣紅星中心小學副校長楊木和説,經過深入研究史料,他被革命先輩的精神深深感動,自己經常和朋友到烏山“紅色遊”,追尋那段紅色歷史;學校每年清明節也會組織學生到烏山祭掃烈士墓,進行革命傳統教育。

  記住,是最好的傳承

  對更多人來説,記住,就是最好的傳承。

  漳州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為當地文藝家提供了一座創作題材寶庫。紅色金融家高捷成,這位抗日英烈的事跡和精神今天仍在漳州這片紅色土地上流傳。如何讓它更加深入人心?一部立足本土紅色文化,將革命先烈高捷成拍成人物傳記電影的想法,在2016年引起了薌城區政府的關注。今年年初,人物傳記電影《紅色金融家——高捷成》在漳州古城開拍。

  對每個參與的人來説,拍攝本身就是一次接受身心洗禮的過程。故事開始前,編劇張斯年走訪了當年高捷成工作的地方,探尋、展現高捷成革命浪漫主義者的情懷。

  “在一般人看來,紅色文化與年輕人之間似乎有些隔膜。但是,《紅色金融家——高捷成》的拍攝卻吸引了一大批年輕人主動參與。”群眾演員吳玉嬪表示,在參演的過程中,自己對高捷成這個金融奇才投身革命的故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這樣的紅色英雄故事值得用心感受和體驗。

  不久前,漳籍畫家董希源紅色寫生之旅作品在京展出,共展出作品44件。這是董希源歷時3年多、行程5萬餘公里重走長征路、尋訪重要革命戰爭遺址,創作的以緬懷我黨我軍光輝歷史為主題的部分作品,尺幅均在丈二匹以上。其中,32米軍事題材長卷《萬里海疆圖》,以大視野俯瞰的視角,描繪了各軍兵種保衛國家的壯麗場面,氣勢恢宏,令人震撼。董希源説,這次重走長征路,才真正深入了解紅色文化。“如果説當年的紅色精神是太陽,那麼今天人們對紅色文化傳承的每一點行動就是微光。我希望通過這次的畫展,讓這樣的微光繼續照亮更多的人。”

  在漳州,還有一大批藝術家正加大紅色文化作品的創作力度,不斷開掘紅色文化的時代內涵。《閩南井岡山》《赤冢》等紀錄片、微電影,《老區風采》《歷史豐碑》《紅星閃閃照征程》等書籍,力求以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多打造紅色文化文藝精品,讓紅色經典為建設“富美新漳州”注入永不枯竭的精神動力。(記者 黃如飛 蘇益純 通訊員 吳靜芳 吳楠 薛敏靈 文/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