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校外培訓市場火爆 反映家長競爭焦慮持續放大

2018-06-12 17:55:5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校外培訓市場持續火爆 反映家長競爭焦慮持續放大

  每到週末,位於成都武侯區長壽路的學而思培優成都分校桐梓林教學點,就變成了“菜市場”,前來諮詢、簽約、旁聽的家長絡繹不絕。

  李女士每週六上午都會把上初二的女兒冰冰送到這裡補習英語。她説:“明年就要初升高了,班裏同學幾乎都在補課,一起來這兒的都有好幾個。”

  冰冰的成績在班裏屬於中上,李女士也説不好女兒的成績與校外培訓有沒有直接關聯,“反正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補數學和英語,沒有間斷過,已經成了一種習慣”。

  截至4月27日,全國已有22個省份啟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其他省份的工作方案也將陸續公佈。但是從冰冰們的遭遇來看,“高壓”之下,校外培訓似乎並未“降溫”。

  培訓市場持續火爆不良行為滋長

  儘管經歷了去年5月以來的違規辦學整治風波,學而思依然受到家長和學生追捧,其設立的成都分校目前擁有教學點十余個,教職員工數百人,開設有數理化英等學科課外輔導培訓課程。

  課外培訓日益成為家庭開支的“大頭”。年輕媽媽小米最近為孩子支付了3萬元一年的英語補習費。她説:“一年的補課費,小學五六千,初中一兩萬,高中兩三萬,甚至簽個一二十萬的培訓合同,現在也不是什麼稀罕的事情。”

  旺盛的市場需求孕育出一個個“應試神話”:“全力化解新政風險,30天提升30-120分”“學員在2017高考中普遍漲分100以上”……

  也有家長較真。邱女士在考察了成都數家培訓機構之後很失望:“家家都説自己培養出了清華北大的學生,孩子來了就能提高幾十分,而事實上,這些‘優秀畢業生’和‘名校老師’的真實性無從查起。”

  邱女士向某家培訓機構諮詢,孩子上高中二年級,月考總分425分,應上何種課程?對方詢問了基本情況後,當即畫下一年之內能讓孩子提高100分的“大餅”,稱如果孩子能上他家一對一脫産課程,衝“一本”院校也沒有問題。

  一些培訓機構設有“諮詢顧問”,名為給孩子“量身定制”課程計劃,實為“讓你來了就走不了”。流行的預付費消費模式讓工薪家長們肝兒顫:充值2萬元,每節課220元;充值10萬元,每節課200元。

  巨大的利益誘惑下,居民小區和學校周邊滋生出無數“小作坊”。成都某培訓機構負責人向顯文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該校某培訓點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訓機構,其中具有合法辦學資質的可能不超過3家。

  過熱的培訓市場甚至引來了更多高端人才。近年來,不乏世界頂級院校非教育專業的畢業生投身教育培訓行業,這些畢業生許多並不具備教學資質。一位中學老教師嘆息:“本該去當科學家的人也來開培訓班,培訓市場是該降降溫了。”

  成都市教育局政策法規處處長曾晶介紹,截至今年4月中旬,成都市累計查實1983所有照無證類培訓機構、1006所無照無證類培訓機構,查處3002次非法辦學、違規辦證、虛假宣傳、安全或消防不合格機構,責令1571所機構限期整改。

  市場背後:持續放大的競爭焦慮

  全面“禁奧”、全面取消特長生加分……去年以來,有關部門和地方先後推出一系列旨在減輕學生負擔、促進教育公平公正的舉措。但《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家長為孩子積極“增負”的心態非常強烈。

  “雖然不加分了,但以後可能用得上,奧數鍛鍊思維,鋼琴和聲樂培養情操,訓練增強體質。”徐女士給今年剛上小學3年級的女兒報了英語、奧數、鋼琴、聲樂和田徑,每年花在補課上的費用是4萬元。

  成都一家在線教育諮詢機構負責人表示,當地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全面禁止奧數競賽後,竟然火了一些海外競賽。據他了解,去年到美國參加“美國數學競賽”(AMC)的人數大幅增長。

  這位負責人坦言,即便是在義務教育階段不“超綱學習”,到了過高考獨木橋的時候,“那些自主招生高校出的題可都是高難度,有沒有參加過競賽培訓,考試結果高下立判”。

  “如果班上第一名都在補課,你補不補?”一名成都七中高一學生的家長説,“比你聰明的人比你努力,你只能加倍努力”。

  “現在上大學不難了,難的是上好大學,於是那些號稱‘不上清華就上北大’的校外培訓班就牢牢地鎖定了家長們。”成都金蘋果錦城第一中學校長楊斌説。

  同時,曾晶介紹,現在網絡傳播的許多危言聳聽的“爆文”,背後通常有培訓機構作推手,加劇了家長的競爭焦慮。

  這種現象在家長自建的社交媒體群中尤為明顯,那些所謂的“權威渠道消息”其實是製造焦慮的虛假“政策信息”。一些培訓機構還會在群裏組織線下講座,名為給家長解讀政策,實為迎闔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渲染競爭壓力,達到行銷目的。

  在強烈的競爭焦慮與輿論烘托下,一些找不到出口的家長變得很難理智。

  劉先生的孩子成績一直落後,為提高孩子成績想盡一切辦法。他認為孩子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為了有人能“守著孩子學”,便為孩子報名了“全科一對一”,無法承受的高額補課費讓他甚至動用了母親的養老金。

  剛剛參加完高考的天天,初中就開始一對一補數學和英語,補課費佔去家庭收入的一半。她父親承認效果其實不好,但也不敢質疑培訓班老師,因為其他同學都補,據説效果不錯,她不補更跟不上。

  亂象之下,“培訓熱”靠什麼降溫

  面對家長的競爭焦慮,一位教師道破玄機,“杯賽”的取消、在校課時的減少以及對於“超綱”課程的規範,都只能帶給學生眼下的“輕鬆”,無法改變他們最終要面對高考的現實,因為那是能力考試,需要提高試題難度以甄別學科優異、能力突出的“好苗子”。

  有專家建議,在為多數學生減壓的同時,也可以適當為少數學生“增壓”,否則很容易形成有的學生吃不消、有的學生吃不飽的尷尬局面,最終只會把更多學生逼進校外培訓機構,讓他們以更大的付出去換取更不可預知的後果。

  同時,家長也需要建立正確的成才觀,適合“超綱”課程的孩子畢竟只佔極少數。家長對於製造競爭焦慮的言論需要進行甄別並理智對待,要根據孩子的自身條件因材施教,而不是一味施壓。

  曾晶建議,對於家長來説,針對當下培訓機構亂象叢生的情況,選擇辦學資質完備的培訓學校,是保障家長、孩子利益的有效途徑之一。

  在成都市教育局官網上,市民可以在《成都市民辦學校信息地圖》中查詢到成都市範圍內所有具備《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的民辦學校。

  曾晶介紹,“面對家長對校外培訓的巨大需求,我們可以讓合格合規、認真辦教育的培訓學校留下來,將擾亂市場的清理出去。”

  下一步,成都市綜治委將協助發現違規辦學等問題列入專職網格員職責清單,以期解決教育監管力量單薄的問題。同時,成都市教育局將出臺培訓機構監管辦法和分等定級標準,探索培訓市場常態化治理機制。

  向顯文認為,培訓機構同樣應該認真辦學、用心做教育,以提高學生素養為己任。而當前的培訓機構環境,大體仍是先有行銷再有教育,家長在選擇培訓機構時不要落入行銷圈套,而應擦亮眼睛。

  楊斌認為,校外培訓機構出現的諸多問題,根子還是在學校教育。因此,在鼓勵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市場化、個性化、品質化教學探索的同時,更要努力推動學校教育提檔升級。

  多名受訪專家呼籲,切實改善教師待遇、創辦有品質的學校教育、為各類孩子搭建成才通道,是當前切實提升公共教育品質,與機構培訓形成差異化競爭的關鍵招。來自教育培訓相關環節的一些受訪者表示:老師但凡能得到與其付出相適應的薪資待遇,他都不會偷偷摸摸去“走穴”,但現在這已經常態化了。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四川省教育廳獲悉,為遏制一些校外培訓機構開展以“應試”為導向的培訓,該省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對校外培訓機構的集中整改治理。其中,治理無資質和有安全隱患的培訓機構、糾正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出現的“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嚴禁中小學在職教師在校外培訓機構兼職授課等將作為此次專項治理的重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