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三明大田縣:茶旅融合 共促振興

2018-06-15 15:34:0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茶旅融合 共促振興

  【茶業 主推】寧德大田縣:茶旅融合 共促振興

  通過“旅遊+扶貧”的模式,以大田傳統古堡為原型建造特色民宿,增加貧困戶和村財收入。 蘇晉鍛 攝

  【茶業 主推】寧德大田縣:茶旅融合 共促振興

  茶道活動,讓遊客與茶親密接觸。鄭宗棲 攝

  【茶業 主推】寧德大田縣:茶旅融合 共促振興

  高山茶海跑,吸引眾多遊客參與。 鄭宗棲 攝

  【茶業 主推】寧德大田縣:茶旅融合 共促振興

  親農觀光,成為一種體驗性研學旅行。范可傑 攝

  進入夏季,大田縣屏山鄉“大仙峰·茶美人”景區迎來了新一輪的旅遊熱潮,逛茶山、賞茶藝、品香茗……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陶醉於一場關於“茶”的盛宴裏。因為一片茶葉,使得景區所在地內洋村,從“空殼村”中蝶變,2017年實現自有村財收入21.05萬元。

  從一片嫩綠的葉芽,到杯中的一縷清香,講述的是有關制茶與茶道的故事,是一種文化的滲透。在大田,這一片小小的葉子,承載著綠色産業發展的重要使命。又因為一片茶葉,以茶促旅,以旅興茶,推動茶旅融合發展,正成為撬動鄉村振興的新支點。2017年,大田縣共接待遊客127萬人次,實現旅遊業綜合收入10.2億元,帶動農家樂發展60多家。今年1—4月,茶美人景區共接待遊客12.5萬人次,同比增長29.6%。

  一片葉子,集聚人氣

  大田縣産茶歷史悠久,早在《康熙字典》中就有對大田茶葉生産的注解,2010年被命名為全國唯一的“中國高山茶之鄉”。目前,全縣共有生態茶園面積近10萬畝,産值近10億元,涉茶人員近10萬人。

  “我們祖祖輩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忙著種茶、制茶、賣茶,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村也發展起旅遊了……”茶美人景區所在地的內洋村村支書蘇慶俊説,“抬頭一線天,低頭是深淵;喊聲聽得見,握手要半天。”這是大家對屏山的評價。“但是,現在因為茶旅融合發展,一切都悄然地發生了變化,這裡人氣越來越旺。”他説。

  如何招來這麼多人?蘇慶俊説:“遊客們主要是看好這裡的生態,這裡峰巒疊翠,雲霧繚繞,水質甘甜,空氣清新,良好的生態環境滋養著這獨特的高山美人茶。”

  因為一片優質茶葉,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青睞;也是因為茶,越來越多人走進了茶園,開啟爛漫的生態茶園之旅。

  “夏季是茶園最美的季節,這個時節也是客流量最多的時候。”蘇慶俊説,景區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最高處達1080米,氣候涼爽,常年多霧,光照適宜,一年四季景色各異,一天裏早中晚景色各異,是寫作、攝影的好去處,更是修身、靜心、康養的好場所。

  蘇慶俊和妻子還在景區裏開了一家飯店,一次可以接待200多人同時用餐,圍繞“大田高山茶”和“大田肉骨頭”兩大美食品牌,設計研發茶香肉骨、茶油蒸兔、雪山美人等高山茶香精品系列美食,可讓遊人感受不一樣的大田舌尖味道,帶走的是滿嘴的清甜。

  “因為一片茶葉帶動了旅遊,使得我們村從‘空殼村’中蝶變,2017年實現自有村財收入21.05萬元。” 蘇慶俊説。

  合作聯姻,“錢景”無限

  一座座綠色茶山茶園,處處青綠蔥蘢,幽幽清香……以山為名,因茶聞名,每個週末, “大仙峰·茶美人”景區遊人如織。2017年12月,該景區被正式批准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來旅遊的人多了,必然要解決吃、住問題。屏山鄉黨委書記林生長介紹:“縣鄉兩級加大了景區的基礎設施投入,在旅遊服務上做足文章,真正讓遊客體驗到一份輕鬆,一份休閒。”

  在發展旅遊之前,屏山的10萬畝生態茶園只是一座座獨立的綠油油的山頭。如何擴大景區規模?景區修建了步行棧道、涼亭、景觀山塘、休閒木屋等,一座座山頭像散落的綠寶石一樣被串在一起,並完善了景區的基礎配套設施,為生態茶園遊奠定了硬體基礎。

  讓好風景變成“錢景”,不可能一蹴而就。“之前,景區與外界相連只有一條鄉道,蜿蜒曲折,沒有辦法讓旅遊巴士通過。”林生長説,2014年,總投資5000萬元、總長度8.2公里的屏山至吳山高速互通口三級路建成,打開了景區與閩南沿海的新通道。

  “發展生態茶園遊,除了依靠政府引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要以企業為主導、茶農為主體,加快産業轉型升級,要讓當地的農民獲得更多的生態‘紅利’。”林生長説。

  茶天下度假旅遊開發公司總經理吳文盤是在茶景區裏撈到第一桶金的人。“2013年,我請一位美國的客商入住建在工業區裏的木屋,第二天帶他來屏山看茶園,他批評我説:如果木屋建在茶園裏,他打100分;而昨晚的入住只能打1分。”吳文盤説,客商的話“驚醒”了他,為什麼不將木屋與茶園“聯姻”呢?他從建造兩幢木屋2個床位開始,現已投資1.93億元建成星級民宿“茶家大院”“古堡客棧”等共計11幢,共計128個床位,著力打造大田高山特色民宿群。

  “因為一片葉子,未來的‘錢景’會越來越好。”吳文盤説,單單民宿與餐飲,公司每個月的營業收入達50多萬元。

  以旅興茶,融合發展

  夏季的茶園格外妖嬈,置身於廣平鎮元沙村五龍山之上,環視四週,滿眼的茶園盡收眼底,絲絲涼風吹過發端,夾雜著空氣中清新的味道,沁人心脾。也是因為旅遊,讓這片茶園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片片葉子已成為“金娃娃”。

  “大田旅遊基礎等級低,不要説跟雲南、貴州比,就連周邊的縣市,我們也比不上。” 縣旅遊局局長廖舒靜説,但是大田可以打生態旅遊牌,“山、水、泉、茶、堡、臺”等旅遊資源各具特色,推行“産業+生態旅遊”新模式,廣招天下游客。

  如何讓一片葉子發揮出更大的能量?廖舒靜説:“大田以發展茶産業為載體,深度挖掘茶文化內涵,走出了一條以茶促旅、以旅興茶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大田除了屏山擁有生態茶園外,吳山、濟陽、謝洋、廣平等鄉鎮也有不少茶園。“這些茶園將連片開發,像散落的珍珠串成斑斕的項鍊,形成全域的茶旅格局。”廖舒靜説,大田之前是非旅遊縣,現在因為茶旅融合,大田生態遊已初具規模,逐漸成為旅遊熱點區域。

  一頭看重文化,深入挖掘茶文化,尋找文化載體;一頭做優茶園,開發生態、養生休閒旅遊,這是大田探索茶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大田設立高山茶文化研究所,蒐集整理茶文化史料,成立茶藝中心和茶藝館,培養茶藝人才,舉辦高山茶文化節、中國茶葉學會青年科學家論壇等,並以省級文藝示範基地落戶大田茶鄉為契機,推動國學“八藝”進茶園,挖掘南音、山歌會、高甲戲、布袋戲等當地民俗文化,舉辦茶道、琴道、花道、香道等系列活動,不斷豐富茶文化內涵。

  休閒度假康養遊要突出“體驗”二字。江山美人茶業公司經理李治仲介紹,公司依託獨特的加工工藝,借鑒先進文創理念,開發茶園休閒觀光、茶葉採摘、加工體驗,打造集茶事體驗、親子互動、娛樂科普于一體的體驗式親子文化教育基地。

  一業興,百業旺。茶産業的蓬勃發展,帶動了大田旅遊業的發展。依靠“産業+生態旅遊”,大田開始向遠道而來的客人銷售“最美風景和最清新空氣”,採茶、制茶、品茗,以茶促旅,以旅興茶,逐步實現産業發展的“接二連三”。(鄭宗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