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住宅樓內養鴿引鄰裡糾紛 社區溝通協調

2018-06-21 15:56:03|來源:泉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泉州鯉城:住宅樓內養鴿引鄰裡糾紛 社區溝通協調

  【輿情 列表】【地市 泉州】泉州:住宅樓內養鴿引鄰裡糾紛 社區溝通協調

  鴿子養在住宅樓內

  近日,家住鯉城區後城小區的黃女士致電96339反映,她們家樓下住戶在自家的陽臺和大廳內養鴿子,每天清晨5點多,鴿子就爭先恐後撞擊鴿子籠,非常吵鬧,而且因為擔心有鴿子糞便,她們家的窗戶都不敢開,陽臺也不敢晾曬衣服。她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幫忙處理此事,給她一個安靜的休息生活環境。

  市民反映樓下住戶養鴿子日常生活受影響

  2013年,黃女士在鯉城區後城小區16棟買了一套二手房。自入住以來,幾乎每天早上她都會被樓下住戶養的鴿子吵醒,實在崩潰。

  黃女士説,樓下住戶在自家的陽臺和大廳內養鴿子,每天早上都會放飛鴿子。鴿子主人打掃鴿子籠時,需用鐵鏟敲打,如此一來就産生很大的聲響,而且鴿子毛、鴿子糞便到處都是。她曾在自家陽臺上發現鴿子的糞便,現在她都不敢在陽臺上晾衣服,也不敢開窗戶。

  因為這事,黃女士和丈夫還跟樓下的住戶發生過口角。但對方聲稱有養鴿證,對黃女士夫婦的要求不理會。黃女士質疑,難道有養鴿證就可以在居民住宅樓內養鴿嗎?她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幫忙處理此事,給她一個安靜的休息生活環境。

  記者走訪

  大廳陽臺養著鴿聽到“咕咕”聲

  14日下午,記者來到後城小區。16棟樓701室、702室都有養鴿子,701室是養在東南面陽臺,而702室則是養在廳裏。

  在702室,記者看到了擺放在大廳內的近30個鴿子籠,每個鴿子籠裏都有一隻鴿子。鴿子籠內都是鴿子糞便,鴿子也不時發出“咕咕”的叫聲。屋主何先生説,1996年他們拆遷分房到後城小區,701室、702室、703室都是他們家的房子。搬到這裡後,他們家就開始養賽鴿了,但都是養在室內,而且鴿籠都是獨立、封閉式的,他們生活在屋裏都不會受到影響。同時,他們平日裏會加強衛生打掃,味道不會臭,更加不會影響到周邊鄰居的生活。

  部門回復

  未出臺相關法規社區會溝通協調

  對此,清華社區居委會調解員小江告訴記者,社區居委會曾接到黃女士的投訴,11日,她已經到現場進行調解。她了解到住戶每天早上會把東南面陽臺的鴿子放出去一次,一次大約十分鐘,可能就是這樣才影響到樓上住戶的休息,社區有協調讓鴿主晚點才放鴿子出來,儘量不要影響鄰居休息,同時也要做好環境衛生工作。

  那麼,住宅小區內到底能否養鴿子呢?是否有養鴿證就可以在小區內養鴿子呢?鯉城區執法局法規股廖股長説,泉州市沒有出臺相關的法律法規,但根據國務院《城市市容和衛生環境管理條例》以及《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辦法》的明確規定,中心市區禁養牛、羊、雞、鴨、豬等家禽、家畜,但因為賽鴿不屬於這個範疇,法規也沒有規定可以在哪養鴿子,所以就不好管理了。但是如果影響到鄰居生活,侵犯到相鄰權,市民可以通過司法調解、司法訴訟、社區調解等途徑解決。

  他山之石

  《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規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樓房的頂部、陽臺外和窗戶外搭建鴿舍。影響市容環境衛生的,責令限期改正,並處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嚴重影響市容環境衛生和居民正常生活的,可以責令拆除鴿舍。”

  《江蘇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城市建成區內禁止飼養雞、鴨、鵝、兔、羊、豬等家畜家禽和食用鴿;因教學、科研等特殊需要飼養的,按照有關規定執行。飼養寵物和信鴿不得污染環境,對寵物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場地排放的糞便,飼養人應當即時清除。”在設區的市市區飼養家禽家畜和食用鴿的,按照每只(頭)處以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罰款。(記者柯麗娟文/圖)

  原標題:住宅樓內養鴿引鄰裡糾紛執法部門:暫無具體的管理法規,如侵犯到相鄰權,市民可以通過司法調解、司法訴訟、社區調解等途徑解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