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互看互學互促”活動見聞

2018-06-22 10:26:2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互看互學助扶貧互促互督促援助

  為助推西藏昌都市打贏脫貧攻堅戰,進一步加大福建援藏項目建設力度,5月13日至18日,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成立工作組,在昌都市開展了“互看互學互促”活動。在近2000公里的行程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對洛隆、邊壩、八宿和左貢等4個對口縣及市直的40余個援藏項目進行檢查、評議和總結。

  “福建新村”在昌都

  13日,“三互”活動工作組首站抵達洛隆縣。在馬利鎮布許村易地扶貧搬遷點施工現場,一座座樓房已拔地而起。水泥攪拌車不停滾動攪拌,渣土車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在做工程最後的收尾工作……

  2016年7月以來,福建援藏隊一直著眼于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按照80%的資金投入基層和民生項目的要求,做到計劃內外資金、項目統籌安排、統籌推進。福建省“十三五”援藏規劃安排計劃內援藏資金2.26億元用於脫貧攻堅。其中,精準扶貧及新農村建設項目7個,安排計劃內援藏資金1.73億元。2017年,福建省又安排計劃外資金8000萬元,新建4個小康示範村。

  在洛隆縣的“思夢達”福建新村,一座座漂亮的藏式房屋都已基本完工。這些房屋面積最大的170平方米,面積較小的也有120平方米,它們戶型合理,面積大,採光好,老百姓拎包就可以居住。

  福建援藏隊著力依託産業園區、旅遊景區和交通要道,結合易地扶貧搬遷、新農村建設,因地制宜、合理規劃,集中力量、整村推進,努力打造美麗宜居、設施配套、文明富裕的脫貧樣板村、小康示範村,目前共開工了10個新村。

  在左貢縣“福建新村”建設工地,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左貢縣工作組介紹,工作組圍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主題,加強土地開發利用,積極謀劃片區産業規劃,堅持讓易地搬遷戶住得下、能就業、可發展的原則,與左貢縣異地扶貧開發區整合建設,謀劃配套物流、傢具加工、汽車美容、酒店等産業項目,全力幫助搬遷戶解決就業和發展問題。

  提升“造血”功能

  《福建“十三五”時期對口支援西藏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計劃援助昌都項目34項,涵蓋教育、衛生、新農村建設等領域。

  在洛隆、邊壩、左貢、八宿等地,福建援建的産業項目結合當地實際,運用現代發展理念,由傳統的以資金援藏為主向以産業援藏為主轉變,變“輸血”為“造血”。

  在八宿縣海螺水泥廠選址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這個水泥廠距縣城8公里,位於白瑪鎮西巴村,是福建第八批援藏隊到昌都以來引進的最大投資項目。該項目計劃投資6.5億元,投産後可直接解決400余名貧困戶就業問題,年均為八宿縣增加稅收1億元。並且能夠有效帶動當地物流、運輸、建築等産業。

  邊壩縣草卡鎮的蔬菜産業園作為已經部分建成投産的福建援藏招商引資項目,目前已建成了多個蔬菜、水果大棚,種植著符合當地生長條件的水果與蔬菜。這些果蔬不僅在昌都有著很好的銷路,還遠銷到阿裏地區。産業園的建成不僅成功解決了當地吃菜問題,而且吸納了當地勞動力。

  在洛隆縣久瑪村,福建援藏隊帶來了另一個“聚寶盆”——“漢能分佈式光伏發電設備”。有了這些品質可靠的光伏發電設備,村民們可以利用當地豐富的太陽能資源,穩定增收。

  大大小小的項目,充分體現了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堅持項目和資金向基層傾斜、向農牧民傾斜、向民生傾斜的原則。截至目前,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計劃實施的29個計劃內援藏項目已實施25項,計劃外增加援藏資金3.71億元。

  心繫群眾惠民生

  由於農牧民佔西藏總人口的80%以上,其中很多群眾又居住在高寒、邊遠地區,生産生活條件艱苦,基層基礎設施落後。農牧區群眾民生改善也是“互看互學互促”活動關注的重點領域。

  在洛隆縣藏醫院項目點,一座現代化醫院已然完工。門診室、資料室、醫藥室、遠程學習室等基礎科室建設齊全,各种醫療設備也已到位。

  當工作組來到左貢縣旺達鎮,一座現代化教育場所出現在大家眼前。教學樓裏,各種現代化教學設備一應俱全。這是左貢縣第一希望小學。福建援藏隊左貢縣工作組利用爭取到的500萬元資金,幫助左貢縣建立了這所佔地1280平方米的小學。

  據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介紹,在衛生服務中心建設方面,已利用計劃內資金安排4個對口縣各建設一個衛生服務中心項目,均按照二級乙等醫院標準建設,安排資金16277萬元,其中2個項目已開工建設,2個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此次“互看互學互促”活動,不僅通過實地檢查,促進了福建第八批援藏隊計劃內項目、計劃外項目、招商引資項目的進一步推進,對做好福建援藏項目的收尾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也通過與當地政府和人民群眾的溝通與交流,增進了閩昌兩地友誼,加強了民族團結。(記者姚延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