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開啟兩岸合作“加速度”

2018-06-22 10:25:0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自貿引擎,開啟兩岸合作“加速度”

  首創臺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探索臺籍招商專員聘任制、兩岸共建先端材料研發合作中心、推出“建立對臺原産地證書核查機制”等14項對台貿易便利化措施……今年海峽論壇期間,來自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受到海峽兩岸的共同關注。

  福州自貿片區掛牌以來,突出對臺先行先試特色,探索創新了一系列制度體系,在人員便捷往來、創業基地集聚、對臺貨物貿易、金融行業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亮眼成績。據統計,片區自掛牌至今年4月底,新增台資企業數378戶,佔全市新增台資企業總數的一半以上,充分彰顯了自貿試驗區“引擎效應”。

  人盡其才,培育就業創業好環境

  在大陸打拼十幾年後,來自台北的臺商黃國政去年9月獲聘為福州自貿片區招商中心主任,完成了從“接受服務”到“提供服務”的角色轉變。

  到任後,黃國政迅速適應福州自貿片區的快節奏工作環境,發揮自己多年在大陸從事平行進口車貿易的經驗優勢,助力福州自貿片區江陰整車進口口岸的跨越發展。此外,黃國政還把招商目光放在大陸前景良好、臺商具有優勢的醫療美容、影視製作等行業上,“我們正與一家台灣醫美企業商談,希望以此推進兩岸醫療科技領域的合作”。

  以黃國政在招商舞臺揮灑激情為代表,福州自貿片區依託體制機制優勢,出臺一系列創新舉措,培育起台灣人才就業創業的良好環境。

  一系列率先,體現福州自貿片區對臺胞就業創業的熱情——在大陸首創設立臺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得到國臺辦的充分肯定,省臺辦和省法院聯合在全省進行推廣;率先啟用電子臺胞證,率先簽發非閩戶籍居民“一次有效往來台灣通行證”,創新推行兩岸出入境人員“無障礙、零等待”通關;率先推動榕臺職業資格互認;掛牌成立在榕台灣居民任職資格評審(試點)辦公室,開闢台灣地區人才職稱評聘綠色通道……

  如今,這些創新之舉已換來越來越多的互動,數百名台灣有志青年跨越海峽,在福州自貿片區追尋自己的創業夢想。據統計,自2016年福州自貿片區創建首家對臺青創基地以來,目前片區內已擁有索佳藝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大榕樹台灣青年創業基地等8個台灣青創基地,引進142個創業團隊,吸納台灣青年334人。

  貨暢其流,促進對台貿易便利化

  同樣從台灣進口一批冷凍海鮮,在福州自貿片區掛牌前後,企業獲得的“待遇”迥然不同。

  臺商顏彰辰所服務的百鮮食品(福建)有限公司,已落戶馬尾區超過10年。據了解,以往進口冷凍海鮮産品,需完稅後才能進入普通冷庫,而且需要一次性繳納,企業面臨一定的資金壓力。福州自貿片區成立後,福州海關積極探索創新,推出保稅冷鏈物流産業海關一體化監管服務模式,支持設立冷凍水産品公共保稅倉庫,實現冷凍冰鮮品快速通關。

  以百鮮食品(福建)有限公司來説,通過設立福州首個電子圍網保稅冷鏈庫,利用保稅功能,進口貨物進入保稅冷鏈庫視同關外,可實現“當日申報、24小時內通關放行”。同時,企業可根據市場情況,選擇完稅後直接銷售,也可選擇不徵稅直接轉口貿易模式,或進行深加工開展加工貿易模式,大大減輕了企業的資金壓力。

  新模式運行後,吸引了更多企業將味道鮮美的海鮮從台灣賣到福州。目前,新政策紅利已惠及來福州的數十家大型船隊,其中台灣船隊居多。

  一項項助力兩岸貿易往來的創新措施,正在福州自貿片區接連涌現。目前,福州自貿片區已推出“建立對臺原産地證書核查機制”等14項對台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

  率先開展海峽兩岸AEO(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率先採信台灣檢驗結果;創新涉臺業務“先報、預核、後補”快捷通關模式,提高通關效率40%以上;開通大陸第二條對臺郵件總包水路中轉全球航線,有力推動對臺貨物貿易發展……

  據統計,福州自貿片區掛牌成立後,福州對臺進出口貿易額從2015年的35.39億元,上升到51.86億元,增長幅度達46.54%。

  對這些措施,從事兩岸經貿往來的臺商感受最為深刻。來自台灣新北的楊政誠于2016年3月註冊成立福建德翯經貿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美粧品配方的研發、製造和行銷。他説,福州自貿片區推出的“對臺原産地證書核查機制”等好政策,使得閩臺地緣優勢得以充分凸顯,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給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信心。

  企得其利,打造投資興業新沃土

  上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20屆海交會在福州舉行。台灣小魚人文設計公司帶來的“會唱歌的台灣米”,讓人眼前一亮。

  “這是我們設計的伴手禮‘一塊發財米’,特點是將文創和飲食文化相結合,曾獲2016年台灣伴手禮獎等,希望能在福建找到合作夥伴。”小魚人文公司總監遊景龍説。

  在福州自貿片區,像小魚人文設計這樣的台灣文創企業,正獲得廣闊的成長空間——福州自貿片區積極打造臺胞在大陸投資興業的新沃土,在醫療、人力資源、對臺旅遊、文創等17個服務貿易領域向台資開放,共有海峽聯合骨科醫院、台灣耀鼎人才仲介、台灣鉅太文旅等300多項台資服務業項目落地。

  據統計,自掛牌成立以來,福州自貿片區新增台資企業數382戶、註冊資本33億元,分別佔全市的52.11%、54.8%。此外,還有144家台灣個體工商戶落戶片區。

  與此同時,兩岸企業攜手創新,在發展中實現共贏,在合作中收穫纍纍碩果——

  科研合作深入推進。依託科立視公司成立的兩岸先端材料研發合作中心,引進15名台灣科研人才,成功研發首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抗菌超薄玻璃;新大陸公司攜手台灣科研機構,研發全球首枚二維碼解碼晶片。

  金融合作邁上新臺階。4家台資銀行落戶福州,數量居省會城市首位;大陸5家台資保險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設立保險機構;截至今年5月底,銀行業機構支持區內台資企業162家、融資餘額53.6億元。

  文化旅遊合作前景良好。目前,福州自貿片區已成立2家台資合資旅行社和1家台資獨資旅行社,台資“驢媽媽”旅行社率先開展大陸居民赴臺遊組團業務;台灣佶音企業和三通文化發展公司相繼落戶片區內,開展演出場所經營活動……

  擁抱新時代,福州自貿片區對臺先行先試闊步邁向新征程。“國務院印發《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有望吸引更多台灣地區專業人才來福州就業、創業,幫助台資企業在貿易往來中節約更多時間和財力,對加快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説。(記者 卞軍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