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草根慈善家”馬長白:“我的民間慈善,還有下一個十年”

2018-07-17 12:1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福建好故事 圖文】“草根慈善家”馬長白:“我的民間慈善,還有下一個十年”

馬長白(左)翻山越嶺去拜訪貧困家庭,並給他們建貧困檔案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馬長白很忙,不是在外地考察,就是在運輸募捐物資途中。7月5日這天,在閩江學院南門附近,他剛從北京飛回福州,騎個簡易式電瓶車,穿著格子樣式的睡衣,戴著黑邊框老花鏡,上衣一邊塞進褲子裏,一邊耷拉在外面,去往他的倉庫。

  所謂的倉庫,就是位於福州市閩侯縣上街鎮一個面積200㎡的儲物倉庫,那裏存放著從福建各地募集的捐助物資。幾個義工正在陸陸續續地將回收的舊衣物、生活用品塞進麻袋。一個多月後,馬長白將帶著這批幾十噸的物資,前往西藏地區。在上街鎮厚美村,他還有一個500㎡的倉庫。“將來還打算再找一個更大一點的倉庫。”他這樣説。

  馬長白是誰?今年72歲的他,有兩個身份:一個是福建省東南電化有限公司退休工人,另一個是知名度頗高的民間慈善家。從投身於慈善事業開始,他和他的團隊,已捐助了四千多位孩子上學,把八百多噸的衣服及各類物資捐給了五萬多戶山區貧民。此外,他還捐建了兩座希望小學和兩個操場、以及五處飲水工程。

  廣西之行開啟慈善之路:“考察當地並整理成貧困檔案”

  馬長白的慈善之路,要從1991年的一次廣西之行説起。當年,他到廣西出差時,看到媒體刊登的一則報道:平果縣農村中考狀元林文丹考上中專,卻因貧困無法上學。感嘆于求學不易的馬長白,寫了一封信給林文丹,表示願意資助。在馬長白和其他愛心人士的共同幫助下,最終林文丹順利完成學業。而這,也是馬長白慈善之路的開端,從那時起,他對西部貧困孩子的掛念從未停止。

  在從事慈善事業之後,另一個發生在廣西的故事,也對馬長白觸動很大,讓他難以忘懷。那是在1997年,他通過廣西當地的報紙了解一則消息:廣西平果縣湖吉村伏靈屯的五個孩子因為母親得病去世、父親在放羊的途中不慎墜入山底身亡而成了孤兒。1997年7月,馬長白特地前往看望兄妹五人。

  據馬長白介紹,平果縣位於廣西西南部,這裡生活著少量的瑤族人。瑤族山寨大多建在山區,村民每天出門都需要沿著重重深山行走,因此上山採草藥、放羊而摔死的事情時有發生。馬長白將平果縣的地形比喻為一口“鍋”,鍋沿是全封閉坡度超過45度的石灰岩石頭山,山上沒有泥土,只能長草,鍋底則是瑤族人生活的地方,他們在這裡蓋房、種玉米,艱難度日。

  那次相見,兄妹五人一路沒怎麼説話,馬長白問一句,她們答一句,就這樣過去了三個多小時。到達平果縣湖吉村伏靈屯後,簡陋殘破的木屋和惡劣的地貌環境,讓馬長白無言了許久。

  馬長白又考察了湖吉村附近的幾個鄉村,整理成貧困檔案。回到福州後,馬上開始動員周圍的人捐助平果縣。“五兄妹中的老大現在在平果縣宣傳部做司機,老二嫁了個好人家……”伴隨著倉庫裏大風扇“呼呼”的風聲,馬長白介紹,“就在前幾年,我去(平果)隔壁縣考察的時候,這五個孩子還一直要請我去吃飯,可惜我沒空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