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軍區助力革命老區武平縣精準扶貧紀實

2018-08-15 12:35:29|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愛心架起通往夢想的橋梁

  ——省軍區助力革命老區武平縣精準扶貧紀實

  東南網8月15日訊(福建日報 余飛 徐文濤)

  武平,地處閩、粵、贛三省交界,是原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曾為黨的革命事業作出過巨大犧牲。

  武平,又因地處偏遠,經濟條件欠發達,目前仍是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

  幫助老區群眾脫貧致富,部隊官兵責無旁貸。省軍區廣大官兵響應黨中央、習主席號召,按地方所需與部隊所能相結合,精準推進,發揮優勢,務實高效,積極投身革命老區扶貧幫困。

  打開“出山路”

  武平縣大禾鄉上湖村,坐落著一座中央蘇區福建黨政軍機關紅軍烈士陵園。

  3月,省軍區領導帶領機關和地方領導一行10余人前來武平掛鉤幫扶調研時了解到,前往上湖村的山路狹窄,進出十分不便。

  一路看到老區的情景,以及聽取烈士陵園的介紹,大家不禁面色凝重。省軍區領導在扶貧攻堅會上動情地説:“這裡是原紅軍福建軍區的根據地,是先輩戰鬥過的地方,來這裡幫扶,可不是施恩,而是來報恩的。”

  報恩的最好方式就是為老區群眾辦幾件實實在在的事。進村道路建設難度大,制約著當地經濟發展。省軍區黨委決定,把修路作為扶貧參建的一項重要任務。

  隨後,機關工作組先後兩次赴上湖村調研,多次召開軍地座談會,與縣、鄉、村領導和村民代表面對面交流,摸清底數、掌握實情。

  很快,鄉村振興幫扶項目就落地出臺:出資180萬元,對現有村主幹道路升級改造、拓寬;出資300萬元,2020年前建成一條上湖至賢坑4公里長6.5米寬的水泥路,打開一條寬闊的出山路;出資45萬元,對上湖村便民服務中心擴建加層,建成集衛生室、圖書室、會議室、民兵之家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場所;針對村莊環境較差的實際,請地方園林規劃師重新對村莊規劃設計,營造整潔漂亮的環境。

  産業幫扶走更遠

  八一前夕,剛剛在廈門簽了一筆大單的退役軍人、武平縣梁野仙蜜養蜂專業合作社帶頭人鐘亮生,專程來到武平縣人武部報喜。他説,多虧了部隊領導的關心支持和接續幫扶,讓蜂農生産的蜂蜜能遠銷外地。

  如何為老區建設發展添柴加炭?省軍區各級在制定幫扶計劃時,充分挖掘産業扶貧巨大潛力,制定産業幫扶計劃,變輸血為造血,引導村民在特色産業上攻關求作為。

  武平是全國“林改第一縣”,駐地林業發達、森林覆蓋率高,蜂農生産的蜂蜜産量高、品質優,但由於缺少品質認證,加上銷售渠道不暢,導致價格偏低。村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商機溜走。為此,龍岩軍分區積極與市縣相關部門聯繫,鼓勵鐘亮生成立養蜂專業合作社,從只重生産轉為産銷並重,形成産供銷“一站式”經營模式,打開了銷售市場。近幾年,合作社每年的銷售金額達上千萬元,還幫助全縣150余戶殘疾人脫貧致富。

  此外,省軍區還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把打造鄉村特色旅遊作為帶動全縣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積極協調省裏的相關部門大力實施以粱野山創5A級景區和客都匯文化創意産業園為龍頭,以中心縣城為依託,深入打造雲中村寨、十里花廊、客家桃源、淘寶客都、開心田園“五朵金花”旅遊項目。

  點亮貧困學子求學夢

  “孩子今年考上重點大學,可家裏交不起學費。沒想到部隊領導給我們送來助學金,解決了孩子上學的大事。”日前,收到省軍區“教育扶貧基金”的武平縣陳女士激動地説。

  “扶貧幫困不僅要著眼當前送溫暖、惠民生,更要放眼長遠固根本、強基礎。”在扶貧攻堅中,省軍區堅持把“助學興教”作為一項核心任務抓緊抓好,做到扶貧與扶志並舉。

  從2014年起,省軍區每年預算100萬元助學基金用於資助全省貧困學生,今年拿出50萬元專項資助武平縣100名左右考上全日制大專以上院校的貧困生,並從每年的“八一助學金”中拿出20個名額,專項資助武平縣考上二本以上建檔立卡的貧困學子。

  為鼓勵優秀教師紮根貧困鄉村,他們還定期協調組織福州、廈門等地中小學名校名師與貧困鄉村中小學開展“手拉手”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