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南安:打好“五張牌” 造血村集體經濟

2018-08-15 15:19: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打好“五張牌”,造血村集體經濟

  南安市水頭鎮巷內村是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莊,可如果走進它,你會發現這裡環境優美、村落整潔有序,還有熱熱鬧鬧的活動廣場和好客的村民,讓人情不自禁地喜歡上它。很難想像,在2014年以前,它還是個村集體收入為零的空殼村,村裏的各項事業發展一直停滯不前。

  變化如何産生?壯大村集體經濟。

  近年來,南安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積極探索符合實際的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村級集體經濟的壯大,助推了當地農村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讓村民有了更多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多元投資零到500萬的飛躍

  王寶心是水頭鎮巷內村村民,丈夫去世,與年幼的女兒相依為命,日子過得艱難。不過,從2014年開始,她的生活有了改善,不僅女兒順利上學,家裏的經濟也慢慢好起來。

  原來,從2014年起,每年的臘月廿五,巷內村都會給村民發放人均2000元的福利金,一年要發放330多萬元現金。錢從哪來?巷內村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召開村民大會,1000多名村民達成共識,將收到的2201.5萬元徵地款,分成兩部分進行投資,一是向南安市益群投資有限公司投資398.6萬元,獲得11.8%的股份,每年可實現分紅50萬元以上;二是以1600萬元作價入股本村一企業參與股息分配,公司以每月1.5%的固定利率,向村委支付股息24萬元。與此同時,巷內村啟動村集體閒散土地的統一規劃工作。2014年7月,益群公司以每畝每年2萬元的價格承租巷內村閒置的50多畝回撥地。

  2014年,巷內村可支配村集體收入實現了從零到500萬元的飛躍,實現了固定收益+分紅收益的雙保障,徹底脫掉空殼村帽子。

  無論是空殼村還是薄弱村,都普遍存在缺資源、缺人才、缺資金、缺發展條件等問題,這些問題制約著村級組織服務功能的充分發揮。

  快速發展的巷內村,在南安並非孤例。“針對部分村無啟動資金、村集體資産長期處於閒置狀態或一些村莊有積累資金但未能有效投資的情況,我們引導其採取合資合作、異地購置等方式,進行多元化投資。”南安市委組織部組織科科長洪詩澤説,市裏還協調大型優質國企設立鄉村振興基金,專供村集體購買,保證村集體有長期穩定的收益。

  因村施策導入産業增收項目

  每個村有每個村的實際情況,南安市經過調研,提出五種發展方向:村集體購買優質國企股權、國有企業與村集體實現資産合作、村集體多元化投資、導入産業增收項目、吸引鄉賢回鄉創業。

  引導村集體購買優質國企股權,是南安市壯大村集體經濟的亮點。今年,南安市針對缺乏人才、依靠自身發展困難、目前村集體年收入低於5萬元的206個村,發揮主導推進作用,探索村集體購買優質國企股權,通過盤活整合村集體閒置“三資”和社會鄉賢捐贈、鎮村整合調劑等措施,每村籌集100萬元,投資購買南安優質國企股權,各村每年保底分紅5萬元以上。“目前,我市已制定出臺多份相關文件,7月底已完成資金籌集和入股協議簽訂,今年年底即可兌現首期股權收益。”洪詩澤説。

  在導入特色産業實現村集體增收方面,南安則因村施策。如,針對一些光照資源豐富的村,引導發展光伏産業,所得收入全部返還光伏項目所在地的村集體。2017年,向陽鄉向陽村邀請在外鄉賢在村裏投資修建平均日産電量300千瓦時的光伏發電基地,向陽村從此有了一項固定的村集體收入。當年,向陽村實現村集體收入12萬元。

  像向陽村這樣,通過導入特色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鄉村還有很多。截至2017年底,南安市共投入資金1116.4萬元,在44個村進行光伏開發,每年每村可收入2萬元以上。而對於一些山地、林地資源豐富而未能進行有效開發的村,南安市引導村集體將山地、林地進行統一流轉,以土地出租或入股方式與國有企業合作,發展苗圃、園林等産業;對於剩餘勞動力較多的村,則鼓勵其通過借助電子商務平臺,把特色農産品與市場對接增加收入,同時發展物流。

  機制保障實行掛鉤指導制度

  要壯大村集體經濟,強有力的機制保障不可或缺。

  南安制定《南安市村級組織績效考核實施意見》,明確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列入鎮村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的考核內容,將村幹部誤工補貼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掛鉤,增強各村主動探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意識。與此同時,南安在全市範圍內實行領導幹部掛鉤指導制度。各個鄉鎮和街道都指派一名黨政領導和一名優秀年輕幹部定期下村指導,定期召開現場會。同時建立鄉鎮(街道)村級財務會計核算中心,規範“三資”管理。

  “為了更好地加快村集體經濟發展,村兩委班子挨家挨戶傾聽群眾呼聲,做通、做透群眾思想工作,盤活省道307復線沿線400多畝土地,規劃建成鼎誠工業區,並出租給企業收取租金,每年為村集體增收200多萬元。”梅山鎮鼎誠村黨支部書記劉陌璽説。

  在村委班子建設上,南安市注重選優配強村委成員。目前南安全市2800多名村委成員中,經濟能人佔85.3%。

  不斷摸索發展,帶來了豐碩的成果:2017年,南安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總資産和總收入分別達到34.23億元和3.24億元,同比增長12.86%和17.75%。

  “大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全面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南安市力爭在2018年底全面消除空殼村和村集體收入3萬元以下的村,2019年底消除村集體收入5萬元以下的村,2020年底實現全市村集體平均收入30萬元以上。”南安市委書記王春金説。(吳恩兒)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