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築強基層戰鬥堡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2018-08-22 10:22:4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福州:築強基層戰鬥堡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近一段時間以來,福州市委以落實中央第一巡視組反饋意見為契機,自覺扛起巡視整改的主體責任,聚焦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問題,抓點帶面、全力整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針對巡視指出的連江縣筱埕鎮官塢村黨組織滑坡問題,市委高度重視,指導督促連江縣委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的追究問責,成立官塢村基層組織建設和矛盾糾紛化解推進工作組,採取開通民情熱線、設置民情收集點、入戶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多渠道傾聽群眾訴求,找準抓實基層組織滑坡原因和痛點,為對症下藥、精準施策打下基礎。依託鄉鎮黨校官塢村教學點,加強對黨員的培訓教育,切實增強黨員思想政治素質。同時,做深做細群眾工作,加強對官塢村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領導,村黨組織、村委會均一次性選舉成功,選出黨員村民代表35名,佔比61.4%,村兩委班子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黨員村民代表的比例比上一屆有了大幅提升。

  針對巡視指出的福清市陽下街道北林村林德發、林風涉嫌嚴重違法犯罪及部分黨員幹部充當“保護傘”問題,市委態度堅決、毫不含糊地進行查處,在對涉及該案的28名黨員幹部作出嚴肅處理的基礎上,對近期核查的29名黨員領導幹部依紀依法進行嚴肅處理,並予以通報。目前,共對涉案的66人予以嚴肅處理,其中8人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及時向社會公開通報案情,發揮警示教育作用。福清市還以此為契機,以案析法析紀,對全市8628名幹部深入開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動,對8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察,組織全部41個涉案單位召開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查擺整改了91個問題,促進黨員幹部廉政履職;嚴把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審核關,否決了不符合條件的人選61人。

  在突出抓好中央巡視組直接點名的上述問題整改的同時,福州市堅持舉一反三,主動查找並迅速整改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問題,提升基層組織建設整體水準。一方面,進一步加大全市162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整頓轉化工作;另一方面,對2000年以來被評為市級及以上先進的基層黨組織情況進行梳理盤點,做到點對點精準跟蹤、分析指導,持續鞏固提升。開展基層黨組織達標創星活動,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深化“查述問評”考評機制,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同時,紮實推進全市國企、公立醫院、中小學、高校等不同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強化抓黨建的主責、主業、主角意識,切實解決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相符的各類問題,築牢基層戰鬥堡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福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對中央第一巡視組反饋的有關整改內容,不等不停不看,較真碰硬、迅速整改,確保整改工作動真格、見實效,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表示。

  立行立改,強力落實。福州第一時間制定《整改方案》,強調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擔負起整改工作的主體責任,嚴格對照清單,堅決迅速整改存在的具體問題,對整改不力者嚴肅追責。

  頂層設計,組織給力。《整改方案》結合福州實際,逐條逐項研究制定69條具體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主體、目標要求、完成時限,成為推動落實整改工作的有力抓手。市委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各項整改工作,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成立了專門領導小組,加強對全市重點整改任務的監督,各縣(市)區和市直各有關部門主動對接、認領任務、細化舉措,共同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福州市紀委監委制定46條具體整改措施,定期檢查整改進展,採取每週通報等方式,對賬銷號;對整改不力的單位嚴肅追責問責,公開曝光,加強對移交信訪件的跟蹤督辦;進一步深化市縣兩級巡察工作,完善巡察方式、加大巡察力度、擴大巡察面,努力發現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作風問題,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福州市委組織部強化對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的整頓轉化力度,通過領導掛鉤聯繫、下派巡視督查組、選派駐村任職幹部等措施,分類施策,逐一抓整改、抓驗收、抓銷號、促換屆。

  為確保巡視整改一開始就體現講政治、抓具體、求實效,福州市堅持標本兼治,既落實“當下改”的舉措,更注重“長遠立”的機制。全市各級各部門堅持破立並舉,從源頭上深入整改,從制度上不斷完善,認真做好巡視整改這“後半篇文章”,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推進高品質發展和實現趕超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