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固原紀行:跨越山海的大愛

2018-08-22 11:23:33|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東南網8月2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何祖謀)

  六盤山高,閩江水長。遙隔千山萬水,卻阻隔不了兩地的情深誼長。

  幹部援寧,閩商支寧,社會各界扶寧,閩寧一家親,扶貧協作永遠在路上。

  曾經,這裡貧甲天下,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確定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區之一。如今,這裡脫貧攻堅奔小康,閩寧對口幫扶延伸到南部山區固原的村村鎮鎮、溝溝嶺嶺,豪邁揮就新世紀西海固最燦爛的扶貧詩篇。

  22年來,福建各界用真情實意、真金白銀、真抓實幹幫助六盤兒女,八閩大地的優秀人才、知名企業、發展資金、先進理念、奉獻精神潤澤六盤大地、惠及固原百姓。

  22年來,先後有530余名企業家在固原投資興業,帶動1.8萬名貧困群眾就業脫貧;累計援助固原各類資金及實物7.11億元,援建閩寧示範村142個、中小學校和幼兒園119所、市縣醫院及鄉鎮衛生院(室)137所等項目,近60萬人受益;先後派出10批101名幹部來固挂職,選派專業技術人才670余名支持固原市教育衛生科技事業發展,“閩寧模式”成為全國東西扶貧協作的典範。

  特別是“銀川會議”召開後,福建各級黨政代表團和各類考察團112批925人來固原,固原各級黨政代表團和各類考察團53批515人次赴閩,互相學習考察、共同推進對口協作工作;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與福建新建立市縣、鎮村、部門之間結對幫扶關係89對;福建省落實各類幫扶資金1.16億元,簽訂招商引資項目24個,到位資金38.98億元。

  2016年11月,在脫貧攻堅攻城拔寨的關鍵時刻,福建省第十批援寧工作隊21名同志接過閩寧扶貧協作接力棒,來到寧夏中南部山區一市九縣(區)一鎮挂職奉獻。他們克服高原反應、氣候寒冷乾燥和飲食、語言不適應等困難,精心制定援寧工作思路,大力弘揚“接力攀登”精神,一頭扎進閩寧協作和寧夏脫貧攻堅戰一線,各項工作走在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前列。

  正值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六十週年之際,記者走進六盤山下西海固,探訪這裡誕生的令世人驚嘆的扶貧傳奇。

  既授之以魚,更授之以漁

  在隆德,人造花扶貧車間可謂遍地開花。

  “要把‘扶貧車間’建在村上,幫到點上,扶到根上。”隆德人造花工藝有限公司董事長潘文賢説,結對扶貧要從實際出發,讓當地貧困勞動力既不耽誤農業生産和照顧家庭,又能在家門口穩定就業,實現真正脫貧。

  2011年,潘文賢帶著自己的人造花工廠從福建來到隆德,以生産時尚家居、婚慶及聖誕人造花飾品為主。他經營有方,成為隆德縣第一家集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勞動密集型出口創匯企業,産品遠銷歐美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成為固原市最大的出口創匯企業。他沒有止步於此,而是把生産車間延伸至鄉村,截至去年底已成功打造前莊村、紅崖社區等5個扶貧車間,幫助150人穩定就業、218戶外加工戶靈活增收,帶動300多個建檔立卡戶增收脫貧。今年,潘文賢在聯財鎮、觀莊鄉等鄉鎮新建6個扶貧車間,在聯合村、紅堡村等13個村新建13個外發點,進一步擴大扶貧車間在鄉村的覆蓋面。

  “閩寧村級扶貧車間大有作為,可幫助群眾充分利用農閒時間就業,做工務農兩不誤,有效減少了‘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社會問題的産生,形成既解決企業用工困難又促進農民足不出戶實現增收的雙贏局面,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帶動城鄉共同發展奠定基礎。”福建省第十批援寧挂職幹部、隆德縣長助理林雋説。

  基於此,福建省第十批援寧工作隊,積極引導閩籍企業將車間建到貧困村,建在産業密集型企業,或者利用貧困村閒置房屋設立來料加工基地。目前,全隊投入資金1600多萬元,扶持建設了18個扶貧車間,帶動823人脫貧,每人年均增收2.5萬元。

  在海原縣閩寧紡織製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忙著將生産好的一批羽絨服發往德國。公司董事長王劍輝隨手拿起一件羽絨服,介紹道:“這個款式在德國很暢銷,商場售價要2000元人民幣左右。這是我廠海原女工加工出來的,她們只經過短期培訓,上手很快。”

  海原縣閩寧紡織製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裝設計、生産、銷售于一體的勞動密集型企業,與安踏、361度等企業都有合作,産品銷往2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8月,在福建省第十批援寧工作隊的牽線搭橋下,王劍輝下定決心在這辦廠興業。“福建企業幫扶當地建檔立卡戶脫貧致富,‘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王劍輝説,目前廠裏工人有500多人,其中300多人是周邊建檔立卡戶。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