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中小學開始試點課後延時服務 禁止變相補課

2018-08-22 11:26:36|來源:泉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我省發佈指導意見支持中小學校開展學生課後服務,教育專家建議,因人而異開展形式多樣的課外實踐活動——

  我市開始試點課後延時服務

  核心提示

  放學早,下班晚,孩子放學該去哪?這是個長期困擾很多家長的難題。對此,省教育廳聯合多個省直有關部門發佈《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以解決部分家長在課後按時接送孩子的困難,緩解城區學校放學時間交通擁堵等問題。

  近日,記者從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泉州將適時開展課後延時服務試點。目前,教育部門正進一步研究可行方案,初步草擬實施意見。石獅市、安溪縣已出臺相關實施方案。 □記者 陳士奇 通訊員 陳華森 文/圖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泉州】 泉州中小學開始試點課後延時服務 禁止變相補課

  我市許多學校開設了少年宮活動,豐富學生們的課後生活。

  拓展素質教育 禁止變相補課

  “課後服務工作要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泉州師範學院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曾雅茹認為,中小學校放學後開展“課後服務工作”,在保障學生安全的同時,也應成為學生素質教育拓展的平臺。遵循“因人而異”的原則,除了為需要補缺補漏的學生們提供指導幫助之外,中小學還可以開展體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動,為中小學生課餘生活增添趣味,促進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在曾雅茹看來,有別於課堂的學習方式,在課後時間裏,可以為學生提供一些自然知識、傳統文化的普及,亦可邀請相關專家來為學生進行指導,豐富學生的課後生活,同時拓寬知識面,開闊視野。

  近日出臺的《石獅市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實施方案》規定校內課後服務對象為本校在讀學生,要優先保障殘疾兒童、單親家庭子女、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和家庭經濟困難兒童等群體。在服務形式上,承擔課後服務的學校要堅持立德樹人,結合實際,通過組織學生自主閱讀、完成作業、個別輔導,開展德育、體育、美育、科技等多種形式的活動,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組織課外興趣活動、科普活動以及娛樂遊戲,培養學生興趣;觀看適宜青少年的影片,開展拓展訓練、社會實踐活動,拓寬學生視野;開展國學、地方史、謎語、民俗等社團活動,健全學生心智和人格;開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與應急演練,增強學生安全意識。禁止變相集體補課、上課。而在服務時間上,學生課後服務時間為校歷確定的在校學習日下午放學起至18:00的時段,具體時間由學校確定。有條件的學校可增加校內午間託管服務。

  此外,近年來,為了讓孩子們的課後活動“更專業”,我市不少中小學還採取了“請進來”的方式,聘請校外輔導老師,同時做好對校內老師的傳幫帶。例如豐澤區第二中心小學請專業老師來擔任學校少年宮志願輔導員,併為該校學生教授傳統藝術知識。豐澤區現已率先實現“少年宮建設全覆蓋”,該區33所學校少年宮都設立了種類、形式多樣的特色項目,活動堅持“零收費、零門檻”原則,全部免費向學生開放,每週活動5個小時以上。很多學校少年宮把活動延伸至週末,平時面向所有在校學生開放,週末和節假日輻射到居住在本街道的外校學生和社區留守兒童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