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建設昌都:八月格桑花正艷

2018-08-23 15:40:09|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建設昌都:八月格桑花正艷

  援藏幹部(右)在八宿縣邦達鎮同尼村的“福州林”與村幹部一起查看果樹長勢。福建日報記者 林永龍 吳恩兒 攝

  兩年來,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隊員主動融入昌都、建設昌都、奉獻昌都,把汗水灑在雪域高原,用智慧改變著藏東大地——

  八月格桑花正艷

  東南網8月23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林永龍 吳恩兒 文/圖)雪山作證,見證福建援藏隊員為昌都建設日夜操勞;格桑花開,猶如文明之火為雪域高原帶來蓬勃生機。

  從2016年7月起,福建對口援藏工作從“西藏江南”林芝調整到“雪域高原”昌都。海拔高了,援藏工作的要求沒有降低;條件差了,援藏隊員的熱情沒有消減。

  在過去的700多個日子裏,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43名黨政幹部和246名專業人才,按照省委書記于偉國提出的“主動融入昌都、建設昌都、奉獻昌都,用心用情用力完成援藏光榮任務”要求,把汗水灑在雪域高原,用智慧改變著藏東大地。

  高原上建起一座座“福建新村”

  8月,是豐收的季節。

  清晨,一輪紅日從東方噴薄而出,照亮昌都大地。在海拔4000多米的洛隆縣孜托鎮中松村山巒上,47歲的藏族同胞赤列尼扎望著滿目金黃的青稞,眼裏流露出豐收的喜悅……讓他更為驚喜的是,自己做夢也不會想到,一家人會告別世代居住的土壘屋子,搬進寬敞明亮的“大別墅”。

  “感謝福建援藏隊讓我們住上這麼好的房子!”在位於洛隆縣城郊的“思夢達”福建新村,赤列尼扎放下農具,引著記者參觀他的新家。這是一套近200平方米的兩層樓房,客廳、臥室、佛堂、廚房、衛生間一應俱全。“我們除了交1萬元外,傢具都是免費的。和以前相比,我們的生活簡直一下從地下來到了天上!”赤列尼扎感慨道。

  赤列尼扎一家11口人,父母和妻子早逝,他獨自帶著兩兒一女和三個弟妹的家人一起生活。原先一大家子人生活在距縣城40公里外的大山裏,住房昏暗幽深,一遇到下雨天到處漏水。“新房子不但傢具家電全給我們配好了,甚至廚房的鍋碗瓢盆也都備齊了,我們來了什麼都不用買,直接就可以住。更讓我高興的是,這裡有學校、醫院,以後家人上學、看病方便多啦!”赤列尼扎説。

  像“思夢達”這樣的福建小康示範村,在福建對口援建的八宿、左貢和邊壩縣還有很多。

  距洛隆300多公里的左貢縣田妥鎮亞中村,40歲的嘎拉姆正在自己的雜貨舖忙活著。她的店舖有30平方米,緊鄰川藏線,主要售賣各色服飾和一些生活用品,每天的營業額少則幾百元,多則上千元,每月盈利在6000元上下。

  嘎拉姆原本住在田妥鎮然尼村。那裏山高路遠,生活不便。她一個人拉扯一個女兒靠種些青稞、冬小麥以及青飼料等過日子。去年8月,她們搬進廈門援建的福建小康示範村。樓上是住家,樓下是店面,安居再加樂業,嘎拉姆每天都開開心心的。

  “這些新村選址時,我們著力依託産業園區、旅遊景區和交通要道,結合易地扶貧搬遷、新農村建設,因地制宜、合理規劃,集中力量、整村推進,堅持讓易地搬遷戶住得下、能就業、可發展的原則,努力打造美麗宜居、設施配套、文明富裕的脫貧樣板村、小康示範村。”福建援藏隊領隊、昌都市委副書記周青松説,兩年來,我省援建的10個新村都已建成,1210多戶藏族貧困家庭歡歡喜喜地搬進新居。

  民生為先,民生為大。援昌以來,我省共安排7.52億元用於民生領域,項目多達193個。

  在昌都,投資1億元新建的市婦幼保健院拔地而起,明年初可投用;第三高級中學教師週轉房項目已經封頂,年底可以入住;昌都市疾控中心計劃9月完工……

  在洛隆,一座全新的藏醫院落成。在這裡,藏民們不僅可以體會到古老藏醫藥的神效,還可以通過最新的核磁共振等醫療設備,讓醫生對患者的病情有更準確的判斷。

  在邊壩,一條近千米的步道建成。從縣城的山腳一路攀登直通觀景臺,邊壩山水盡收眼底。步道不僅成為人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而且因為援建有了個好名字叫雲霄。

  ……

  一個個民生項目,一座座新村崛起,伴隨“福建援建”的LOGO,在藏東大地留下深深的“福建印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