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對中考中招改革有疑慮?福建省教育廳這樣回應

2018-09-06 10:24:3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對中考中招改革有疑慮?省教育廳這樣回應

  近日,《福建省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正式發佈。這場涉及千家萬戶的改革,引發了社會熱議,也産生了一些疑慮。為此,省教育廳基教處負責人對本報作了獨家解讀。

  國家課程全面考 兩考合一減負擔

  此次改革意見提出,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將語文、數學、英語(含聽力)、體育與健康、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音樂、美術以及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的信息技術等13門科目均列入考試範圍,中考總分調整到800分。對此,有家長提出如何“減負增效”?

  大家可能關心考試科目數量增加,但增加的是什麼?

  13門科目全科開考,是按照教育部明確提出的要求,將國家《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驗方案》規定的13門科目列入學業水準考試範圍,實行全科開考,促進學校開好每門課程,引導學生認真學習每門課程,避免過早過度偏科,確保達到初中教育的基本品質要求。

  在過去,各設區市中考科目已包含語文、體育等10門科目,此次增加了音樂等3門學科和物理、化學、生物3門學科的實驗操作測試,屬於技能測試,不是紙筆考試。而且在音樂等3科測試上,允許結合學生平時學習表現進行綜合評價、確定成績。這也是為了確保素質教育常態化實施。

  物理、化學、生物3門學科的實驗操作,大部分設區市已探索組織推進,目的是促進各地和學校開足實驗教學,為學生深入開展探究實踐、探索科學世界提供良好的課程服務,幫助學生提高學科核心素養,更好適應今後高中階段學習需要。

  對於“考試負擔過重”的憂慮,我們在技術層面做了處理:考試次數上,堅持學生畢業、升學“兩考合一”制度,減少重復考試。考試命題上,強調減少單純記憶、機械訓練內容,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做到題量適度、難易適當。成績呈現上,提出可以採用分數、等級等形式呈現,克服分分計較。

  在錄取計分科目構成上,根據教育部要求,參照有關省份做法,結合我省實際,確定語文、數學、外語各150分,體育與健康滿分40分,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滿分310分,各科均以卷面分數科學合理折算後計入中招錄取總分,具體折算方案由各設區市確定。

  綜評向“剛性要求” 漸成為錄取依據

  2021年起,全省初中畢業生全面實施新的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方案,形成基於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模式。考生家長對於綜合素質評價如何具體運用也非常關心。

  對此,省教育廳基教處負責人表示,此次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改革,重在從五個維度(思想品德、學業水準、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和社會實踐)評價學生成長,注重考查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養成和突出表現,要求對每個學生在初中階段的發展歷程進行寫實記錄。同時,從“柔性鼓勵”轉向“剛性要求”:一方面,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後加分時代”學生發展評價的重要工具,規定2020年起中招錄取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科技創新等特長生加分項目,相關特長和表現等計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目的是把綜合素質評價打造得“更加豐富”。另一方面,將綜合素質評價應用作為“招生錄取改革”的先行試點,規定2019年起,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須全面使用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2021年中招錄取中要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重要參考,而且鼓勵有條件的設區市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中招錄取的依據之一,探索基於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等級和內容,以量化積分或等級獎勵分數方式計入中招錄取總分,目的是將綜合素質評價結果應用得“更加有效”。

  招生計劃管兩頭 抓小規模大班額

  省教育廳基教處負責人表示,為了適應我省高考綜合改革,此次除了強調招生計劃統一納入設區市管理外,還重點抓好兩頭:一頭抓小規模學校。允許設區市根據實際情況合理整合已連續三年無實際招生或連續三年每年實際招生不足100人的高中學校,由其他具備辦學條件學校適當擴招,不會影響當地普通高中招生總規模。當然,對於仍具備辦學條件、效益較好的鄉鎮高中,我們仍支持鼓勵持續推進達標晉級。一頭抓大班額。普通高中同一校區高中部招生計劃均不得超過1000人、班生額不超過50人。我省普高2017年校均班生額約47人,控制班生額主要有兩個考慮,一是適應未來高中課程改革需要,根據上海、浙江試點經驗,選課走班實施後,如果要確保教學班班生額不突破、提高教學成效,教學班數量約為現有行政班的1.5倍。控制班生額是避免學校規模過於龐大後面臨教學設施設備供給不足問題,引導學校回歸教學本職業務,做精做優,服務學生更好發展。同時,推進高中佈局優化,目前各地高中辦學水準已有較為明顯的梯度,班生額控制後,上一檔學校規模得到控制也就意味著下一檔學校能夠招收到相對較好學生,這對於優化佈局、提高區域教學品質底部,避免非重點高中空心化具有重要意義。

  堵“掐尖”“體外招生” 自招限額控跨區

  針對近年來在中招過程中存在的“掐尖”“跨設區市招生”“體外招生”等現象,此次改革進行了制度重建,堵塞漏洞。

  “自主招生從考試時間到範圍都進行了規範。”省教育廳基教處負責人説,首先,各設區市每年自主招生比例須控制在本地區普通高中招生計劃總數的5%左右。單所學校的自主招生人數最多不超過100人,一般安排在中考後進行。其次,嚴禁單純以學業成績作為唯一錄取依據,避免借自主招生掐尖和搶奪生源。

  每年設區市教育局須適時向社會公佈具備招生資質的高中階段學校名單,併發布招生計劃;確需追加招生計劃的,須經設區市教育局批准,且增加幅度不得超過5%。嚴格控制跨市、縣招生的學校數量和招生計劃數,嚴格控制跨市域、跨縣域招生校數和招生規模。

  各設區市建立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信息化管理平臺,所有普通高中均不得招收各設區市劃定的普高最低投檔控制分數線以下的學生,未經設區市中招管理部門確定招收的學生一律不予審核通過。為了進一步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縮小校際差距,我們還要求繼續落實好按不低於50%的比例將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初中校的政策,確保農村初中和無選擇生源的城區初中至少有一定比例錄取優質高中。(福建日報 記者 林耀 張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