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 文化惠民將更“高大上”

2018-09-13 10:00:05|來源:泉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泉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 文化惠民將更“高大上”

  近日,泉州出臺《泉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旨在高標準、高水準、高效率推進泉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各項工作任務,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化強市。

  分階段完成創建任務

  今年,泉州被列入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資格名單,成為27個入選城市之一。

  泉州創建示範區將以滿足人民群眾基本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出發點,優先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供給,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不斷改善文化民生,使全市人民共享文化建設發展成果。

  根據《方案》,到2020年,全市文化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的主要指標將達到或者超過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標準(東部)。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創建實施階段,從本月起至2020年3月。為了順利完成創建任務,在全面創建階段,將按照國家創建標準和泉州創建規劃、實施方案,逐項對照並組織實施,確保全市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服務供給、組織支撐、保障機制等均達到標準要求,制度設計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在整改提升階段,按照國家創建示範區督導組中期督查結果,對全市創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足進行整改提升,確保各項指標全部達標。最終全面完成創建任務並總結創建工作成效,全力以赴迎接評估驗收。

  全方位提升服務水準

  示範區創建的主要任務,包括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增加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培育公共文化服務創新項目,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體制機制改革,強化資金投入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

  在創建過程中,通過不斷提升泉州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全市人民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也將得到實實在在的增強。

  ◎公共圖書:全市人均佔有藏書1冊以上

  實現市、縣兩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達到部頒二級以上標準。加大公共財政投入,補齊人均公共圖書缺口,確保全市人均佔有藏書1冊以上,平均每冊藏書年流通率1次以上。

  推進“百姓書房”建設,市級將新建5家“百姓書房”,各縣(市、區)結合實際,將百姓書房、街區自助圖書館建設列入年度工作內容,爭取全市“百姓書房”總數達到60家以上,完善公共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打通公共文化閱讀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文化場館:設立特殊群體服務專區設施

  全面落實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場館免費開放政策。建立文化扶貧機制、特殊群體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機制,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設有針對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務工人員、農村留守婦女兒童、生活困難群眾的公共文化服務項目,設立特殊群體公共文化服務專區和設施。

  ◎電影下鄉:每個行政村每月看1場以上電影

  優化農村和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資源配置,基本實現每個行政村每月看1場以上電影,每年看5場以上戲劇或文藝演出。

  ◎服務APP:公共文化資源精準配送

  實施“文化泉州雲”項目,用互聯網技術整合全市的公共文化資源和數字文化資源,搭建起文化雲平臺,開發涵蓋文化服務提供、文化産品配送、文化消費等“一站式”數字公共文化服務APP,實現公共文化資源的合理配置和精準配送。

  ◎文化交流:辦好藝術節等特色文化活動

  以“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重點文化活動為平臺,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的交流與合作。包括辦好兩年一屆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精心組織“東亞文化之都”、閩南文化、鄭成功文化、媽祖文化、關帝文化、閩臺對渡文化、鳳山文化、“三同”文化等特色文化交流。

  ◎“一縣一品”:創常態化公共文化服務品牌

  實施富有泉州特色的“一縣一品”公共文化服務品牌項目,探索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共建共享,深挖閩南文化精髓特質、各縣(市、區)民間民俗文化,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的重大事件、典型事跡,開展特色公共文化活動,做大做強並且積極推廣1—2個常態化的公共文化服務品牌項目,及實施一批“共建共享”項目。

  ◎文藝演出:持續開展公益性低票價演出活動

  實施“百姓大舞臺”公共文化示範工程。總結推廣府文廟的“百姓大舞臺”經驗,精心組織相關活動。

  持續開展文藝院團公益性低票價演出活動。以公共財政購買演出服務的方式,以公辦文藝院團為骨幹,為群眾特別是基層群眾提供免費或低票價的文藝演出。採取劇場定點演出和下基層公益演出兩種形式開展活動,全市每年演出達到200場以上。

  ◎全民健身:縣級以上公共體育場提供免費開放時段

  縣級以上公共體育場、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將提供免費開放時段,每週免費開放時段不少於14小時。縣級以上工人文化宮、青少年宮、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科技館等設施,免費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務。(記者 蔡紫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