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一碗青菜面50元遭市民吐槽 廈門機場稱已實行價格管控

2018-09-13 09:59:44|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一碗青菜面50元遭市民吐槽 廈門機場稱已實行價格管控

  候機樓內的一家小吃店環境較好,菜價也相對較高。

一碗青菜面50元遭市民吐槽 廈門機場稱已實行價格管控

  機場候機樓內一家餐飲的菜單。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雷妤)一碗青菜素面50元?一份簡易套餐98元?如此標價您覺得高還是低呢?

  讀者反映廈門機場航站樓的物價偏高,“下不去手”。記者走訪航站樓內外,發現價差還不小,其背後的定價標準複雜。

  對此,物價部門、廈門機場等有關部門也提出了各自的説法和建議、舉措。

  不久前,晨報記者收到不少讀者的吐槽,稱自己遭遇機場的高價餐飲。機場內外,為何“同質同量”的東西就能翻番,甚至翻幾倍,難道僅是成本問題嗎?

  連日來,記者通過多方走訪發現,廈門機場候機樓內也存在類似的高價面、高價飯。機場物價為何較高?這背後有何原因?機場方面對於餐飲有何管理辦法?晨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了解。

  吐槽

  幾份小菜花了快四百

  近日,市民劉先生在朋友圈內曬出一張圖,並配上一句話:你的價值體現在你出現的平臺,比如這一碗青菜面。

  原來,劉先生在廈門機場T3候機樓趕飛機,從不吃肉的他點了一碗素面。這所謂的素面,僅是一碗清湯麵上撒點香菜,並配有一蘸碟海帶絲,共50元。劉先生有些捨不得,但他實在饑腸轆轆,還是“破費”買了一份。

  而市民小劉告訴記者,前一段時間他出差外地,曾在廈門機場內點了一碗沙茶面。“其實就是大家在街巷裏吃的那些配料,我加了大腸、鴨血、瘦肉,一碗就要80多元。”

  無獨有偶。今年9月初,黃先生和朋友出遊,兩人在廈門機場一家閩南小吃店點了幾份小菜,共花費近400元,人均200元。

  從黃先生出示的結帳單上,記者看到,他點了姜母鴨、芥藍、豆腐、裏脊肉、扁長豆、花菜炒肉、魚香茄子等,看上去比較豐盛。

  “其他餐飲店一碗麵也要七八十,我們逛了好久才決定吃這家,有點像食堂碟子裏的小菜,讓大家自取。”黃先生説,機場菜價普遍都貴,他們早有心理準備,但“坑”的是,厚實的碗裏還放了一小碟子,看似菜量不少,實際只有薄薄一層。

  調查

  安檢門內外價差不小

  隨後,記者走訪廈門機場T4候機樓的不同餐飲店,其價格還相對合理,連鎖店與市區內的價格相差無幾。

  在一家“紀裏撈麵”店,記者看到,最便宜的松茸養生菌菇面25元,最貴的乾隆禦鱔魚籽鮮蝦湯麵53元;在麥當勞,經典麥辣雞腿漢堡中套餐在42元,比市區內略貴幾元;在一家蘭州拉麵店,一份經典的牛肉拉麵套餐,包含面、蛋、牛肉、飲料等,一共48元。

  然而,旅客們進入安檢門後,菜金就高了不少。在一家咖啡館內,記者看到,菜單上一份紅會豬肉松套餐89元,精品姜母鴨68元,小海鮮燜筍幹69元。在另一家餐飲店,記者看到菜單上顯示,特色沙茶面套餐98元,牛肉麵套餐98元,套餐內包含西瓜汁、裙帶菜和水果。

  市民吳先生經常一個月出差兩三次,去過許多城市的機場。在他看來,機場內不僅吃飯貴,連飲料都比外面貴,這是個普遍現象,“我一般出差前都會準備點麵包或桶裝速食麵,帶個水瓶裝免費開水,熬到上飛機就好了。”

  部門回應

  標價屬於自主定價

  對於機場物價問題,記者昨日諮詢了廈門市發改委價格處的相關負責人。該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各省定價目錄不同,就福建省來看,機場餐飲收費未列入政府定價目錄,實行市場調節價。

  關於記者反映的機場物價內容,價格部門表示,市場自主定價的行為,價格部門主要是從執行明碼標價規定方面進行監管,至於餐飲標價是高了還是低了,還是應該由市場決定,價格高了沒有市場,自然會被市場淘汰。

  客觀上看,機場由於相對遠離市區,並且機場建設成本較高,租給商家的租金也相對較高;另一方面,雖然機場人流密集,但過路居多,真正會在機場消費的客源有限,兩相疊加進一步增加了商家經營成本。因此,縱觀國內外,普遍存在機場的商業銷售價格相較市內會更貴些。

  價格部門提醒廣大消費者,一是可以選擇不在機場消費,二是即便在機場消費時,應先了解相應價格,明白消費、理性消費。發現商家有違反明碼標價或價格期詐行為的,可通過12358價格舉報電話進行舉報。

  行業建議

  企業從內部降低成本

  在廈門餐飲行業協會監事長胡藝忠看來,目前,餐飲企業面臨著“四高一低”的情況,即食材原料高、人工成本高、租金高、耗能耗損高、營業額低。隨著用工成本不斷增高、房租不斷增高,企業的投入也越來越多,這是目前廈門乃至全國餐飲均面臨的現狀。

  在胡藝忠看來,機場餐飲與街邊小巷本質的不同在於投入,機場收取的租金比外面高,同時,機場對餐飲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衛生環境要求都比較高,相對而言,企業付出的成本也越高。

  “一碗麵、一份套餐定價高了,看似單價利潤高了,但營業額上不去,平均成本還是高;如果定價合理,營業額上去了,平均成本就低了。”胡藝忠説,機場餐廳在特殊的位置,區別於街頭巷尾、美食園,適當貴一點是合理的,但不能高太多,營業額不高,利潤再高也支撐不了企業發展。

  機場的餐飲業態是微小型餐廳,是一種快捷餐飲,微小型企業如何才能降低成本,給消費者實惠呢?胡藝忠説,快捷餐飲就要標準化的製作,標準化製作能使菜肴製作穩定、高效,減少人員配備,提高工作效率,真正為企業節省成本,給消費者讓利。

  “合理的定價才能皆大歡喜。”他建議,大家應該客觀去看待機場的餐飲業,消費者不應該只看到這碗麵的價值,還應看到這碗麵背後的附加價值,比如好的就餐環境、好的服務體驗、有保證的菜品品質等,希望消費者也能給予企業一些理解。同時,他也呼籲餐飲企業努力從內部降低費用,讓消費者享受實惠。

  機場回應

  三種舉措實現管控

  昨日,廈門機場候機樓管理單位回應稱,目前T3、 T4兩候機樓共有各類餐飲服務的門店55家,包括中式快餐、西式快餐、地方特色小吃、品牌咖啡廳、品牌飲品以及品牌休閒食品等。

  “為了滿足不同層級的消費需求,我們對進駐候機樓的所有餐飲服務門店均實行了嚴格的價格管控政策,制訂了明確的價格標準。”廈門機場方面表示。

  記者了解到,廈門機場目前有27個商業門店所售商品價格執行“同城同價”“全國統一價”。這些商家必須嚴格執行約定的價格條款,如價格變動,必須提前報備候機樓管理單位。

  此外,以咖啡廳類餐飲店為主的10個商業門店,其提供的餐品價格必須實行高、中、低檔三檔分佈,需經候機樓管理單位審核通過後,方可執行。若需要調整,應事先報于其審批,通過後方可執行。不僅如此,廈門機場還安排專人,不定期對門店實際售價情況進行抽檢、復核。

  以各類特色小吃為主的18個商業門店,商家須制定合理的餐品價格,同樣也要報批審核。廈門機場要求所有餐飲門店均實行100%明碼標價。

  “今後仍會通過調研、檢查等形式監督候機樓餐飲門店的經營,結合候機樓旅客滿意度調查等數據分析報告,為候機樓餐飲門店的餐品定價提供合理意見,提升旅客滿意度。”廈門機場方面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