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扮靚老城起新城 宜居宜業展新姿

2018-09-20 10:51:2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福州:扮靚老城起新城 宜居宜業展新姿

  金鳳新苑保障房。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余少林 阮冠達 見習記者 林裏/文 葉義斌/攝

  改革開放40年來,福州歷經變遷,城市拓展駛入“快車道”。在不少“老福州”眼裏,從三山古城開始,福州沿城市中軸線一路向南,又跨越閩江北港沿江向東南拓展。如今,這座城市又再跨烏龍江,向濱海新城推進。“大福州”版圖一路擴張,除舊布新、“添置”美景,把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和生態宜居的生活環境送到每位市民身邊。

  搬新屋賞新景

  舊城蝶變正當時

  “想想過去的老房子,再看看現在的家,真是一個天一個地。”坐在窗明几淨的新家裏,剛剛回遷至金鳳新苑的原高宅村村民高玲不住感嘆。小區內,青翠的綠地和嬉戲的孩子,都讓高玲感到滿滿的幸福。“現在要回老房子,一天也住不下去。”高玲笑説。

  時光回溯至10多年前,那時高玲一家四口就住在低矮老舊的平房裏。老房昏暗無光,破舊窄小的土路只夠一輛小車通行,垃圾堆滿池塘,自家菜地是唯一可見的綠色。

  市建發集團金鳳新苑項目經理鄭亮告訴記者,為全面提升居住體驗,金鳳新苑從規劃、戶型、立面及景觀設計上都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樓與樓間相互錯開,樓距有35米以上,通透性好,視野不錯。戶型上,不論一居室、兩居室還是兩居室以上,都有南向房間。“車位配比都是3戶2車位。”

  高宅村村民居住條件的改善,得益於我市全面打響的舊改攻堅戰。隨著一批批舊屋倒下,一棟棟嶄新高樓落地,城市顏值也隨之提升。今年,我市城區連片舊屋區改造總體按序時進度推進,目前,已有34個項目進場徵遷,佔地約11221畝,鼓樓、臺江、倉山、馬尾計劃將15個2019年項目提前至2018年下半年啟動徵收。

  拓新地起新城

  濱海熱土待客來

  “交通越來越方便,學校醫院接連開建,那叫一個如火如荼!”長樂區文武砂鎮壺東村原村支書林勝談起鎮上近來的變化,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地處濱海新城核心區的文武砂鎮,上世紀五十年代還是一片風沙肆虐的荒灘,刮北風南島積沙,刮南風北島積沙,俗稱“風母沙”,按方言諧音變成“文武砂”。此後通過遍植木麻黃防護林帶,才抑制了風沙。

  2017年2月13日,濱海新城建設啟動,文武砂也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林勝説,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一二期、東湖VR小鎮所在地最早是大片沙地,僅有東湖和附近大魚塘有半點生機。如今,沙地和魚塘之上,棟棟高樓拔起而起。

  高樓平地起的同時,教育、醫療資源也越來越豐富。融僑賽德伯學校一期已建成投用,二期主體工程正在施工,福州三中濱海校區、福州實驗學校、文武砂中學二期項目等均已動建。明年初,濱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和四期配套小學也將啟動。濱海新城空港醫院預計11月全面竣工,濱海新城綜合醫院也展開施工。

  交通也將給新城帶來巨變。林勝説,以前去趟福州,得先到長樂城區再轉車,通常一趟要花上兩三個小時。如今,城市框架進一步拉開,濱海新城作為福州未來中心城區的副中心,區位優勢越發顯現。除了空港長樂國際機場、海港松下港和陸港福州火車東站,福平鐵路、東南快速通道、長平高速、地鐵6號線等正徐徐鋪開,將進一步拉近新城與福州老城區的距離。“以後路網四通八達,坐地鐵去趟福州只要40分鐘左右,多方便!”林勝説。

  建新河駐新貌

  生態家園更宜居

  “這條河啊,陪了我大半輩子!”談起家門口這條陸莊河,陳慶國有很多回憶。年近七旬的他家住西洪小區,自幼在陸莊河邊長大。孩提時代,這條河清澈見底,是他和小夥伴嬉戲玩耍的好去處。沿河有高將軍廟、真武殿,樹下還能玩彈珠、捉蟲子,累了就去陸莊橋上歇一歇,生活簡單愜意。

  隨著城市建設步伐加快,陸莊河沿岸被雜物間、圍墻團團“包圍”,寬闊的河岸一點點縮窄,清澈的河水漸失顏色,陳慶國和小夥伴的“娛樂陣地”也只能轉移。“河道沿岸都不通,沒人走,人氣也沒了。”

  去年,一支施工隊伍在河畔駐紮,這些治水人日夜奮戰的身影,陳慶國看在眼裏喜在心裏:“陸莊河要大變樣了!”幹塘清淤、沿河截污、補水活水……一系列大動作,讓陸莊河“穿上新衣”。

  除了重現活力的河道,沿河布景,打造更多休閒空間,也是我市結合水系治理,打造宜居之城的亮點所在。以陸莊河為例,對沿線陸莊橋、高將軍亭等豐富的歷史古跡修舊如舊,讓一座座亭臺成為天然“珠串”,串起臨水而居的美好生活。

  和陸莊河遙遙相望的,還有終於打通中斷點的紅星河、同樣打出“文化牌”的林浦河、綠意環抱的梅峰河……隨著“卷地毯”掃尾攻堅加速推進,城區86條河道開啟衝刺“變身”,除14條首批已建成開放的河道外,至年底,每月都將有一批河道通過清淤截污、串珠造景等完美變身,在帶來生態福利的同時,打造“一水護城將綠繞”的宜居美景。

>>相關新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