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持有廈門市居住證的廣大非廈門戶籍的人員可在廈參保

2018-09-20 11:04:22|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持有我市居住證的廣大非廈門戶籍的人員可在廈參保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 記者 何無痕)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微商……隨著新業態的出現,許多人選擇了靈活的就業方式,但他們常常為參保問題而感到頭疼。7月起,廈門有了解決方案——9月19日,市人社局參加廈門市人民政府網在線訪談,解讀了《關於持有廈門市居住證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有關意見的通知》。

  參保人員繳費基數分7個檔次

  市人社局副局長林權水介紹,持有廈門市居住證的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只要本人自願,從今年7月1日起,就可在本市參加或接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員按不低於全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60%且不高於全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標準自行選擇繳費基數(共7個檔次),繳費基數乘以20%的繳費比例後,7個檔次的月繳費金額從低到高分別是754.56元、880.32元、1006.08元、1131.84元、1257.60元、2515.20元、3772.80元。

  該政策將惠及持有廈門市居住證的廣大非廈門戶籍的未參保人員。具體包括創業人群、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網店從業人員、微商等新業態從業人員以及建築業農民工、家政人員、計程車司機、社區服務人員、小攤販等。

  辦理手續需提供居住證

  據悉,居住證持有人到稅務部門辦理參保手續,需提供公安機關發放的居住證。居住證逾期未辦理簽注手續、使用功能中止時,稅務部門相應中止持有人申報繳費。

  那麼,如何確認待遇領取地?據介紹,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在戶籍所在地的,由戶籍所在地辦理領取待遇手續;如果不在戶籍所在地,應該在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社保關係所在地辦理領取待遇手續,若符合滿10年的所在地有數個,則最後一個累計繳費滿10年的社保關係所在地為待遇領取地;如果每個所在地的繳費年限均不滿10年,就到戶籍所在地辦理領取待遇手續。

  待遇領取地確認為我市的居住證持有人,在男性年滿60周歲、女性年滿55周歲且累計繳費滿15年時,可在我市辦理退休。

  背景

  2016年1月1日,《居住證暫行條例》正式實施,其中第十二條規定,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利。2016年8月2日,福建省出臺了《福建省實施〈居住證暫行條例〉辦法》,並於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規定居住證持有人依法參加並享有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並可以在異地轉移、接續。

  為貫徹落實上述規定,結合我市實際情況,今年5月,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廈門市地方稅務局聯合印發了《關於持有廈門市居住證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有關意見的通知》,于2018年7月1日起執行。 (廈門日報 記者 何無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