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湖裏:落實垃圾分類 扮靚文明家園

2018-09-21 09:46:12|來源:廈門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落實垃圾分類 扮靚文明家園

  推行垃圾分類,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是守護美好生態、締造文明家園的重要舉措。自去年9月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正式啟動以來,湖裏城管執法局按照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部署,對照自身職責要求,持續強化垃圾分類執法工作,切實提升商家、住戶守法的自覺性。與此同時,結合路長制、“門前三包”等機制和基層黨建、社區服務等平臺,湖裏城管將垃圾分類普法宣傳工作融入其中,廣泛宣傳發動,推動垃圾分類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類工作成效日益顯現。

  在全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滿一週年之際,湖裏區創下了率先全市開出垃圾分類執法處罰單、執法處罰數量全市第一等佳績。立足建設“五大發展”示範區的戰略部署,以滿足廣大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目標,湖裏區垃圾分類執法工作正朝著規範化、標準化的方向深入推進,成為提升全區文明創建和生態環保工作的重要抓手,為轄區居民打造更加生態宜居的環境空間,切實提升百姓的滿足感和獲得感。

  執法

  強化執法問責力度 切實提升居民守法自覺

  將手中的垃圾袋隨手一扔,透明的袋子裏,玻璃汽水瓶、殘羹剩飯、廢棄的快餐盒全部混在一起——9月17日10時,在湖裏區金山國際小區,這名“任性”的住戶因為未按規定進行垃圾分類且屢教不改,被湖裏城管執法人員依法處以50元的罰款。除了督促他拾回垃圾袋,重新按規定分揀投放到位,執法人員還現場給他“補課”——生活垃圾該怎麼分類、垃圾分類的意義是什麼。執法人員一番苦口婆心的勸導之後,這名住戶羞愧地低下了頭:“平時貪圖方便就隨便一丟,現在聽執法人員這麼説,我算是明白了,下次肯定不會再犯啦!”

  這是湖裏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一週年以來,首例針對個人開具的垃圾分類行政處罰單。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湖裏城管就啟動了專項執法行動,持續強化與街道、社區、市政園林等相關部門單位的配合,進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聯合巡查執法機制,加大對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排查和追責力度。截至今年9月,全區共查處垃圾分類相關違法行為104起,處罰量為全市最高。

  “處罰不是目的,引導居民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切實提升垃圾分類的準確率,讓轄區環境越來越好,才是我們工作的目標。”正如湖裏城管相關負責人所言,今年以來,通過強化執法巡查、加大執法力度、深入開展宣傳,湖裏區的垃圾分類工作的參與率和準確率不斷提高,在全市垃圾分類考評中名列前茅。

  普法

  細緻開展宣傳普法 持續營造共管共享氛圍

  19日下午,記者隨執法人員來到位於金湖路的聯發欣悅園小區巡查。作為市級垃圾分類示範點,這裡不僅環境好,連垃圾投放點也被“打扮”成一道風景線——綠意盎然的人行道一側,四色垃圾桶整齊排列著,桶身乾乾淨淨的,周圍看不到任何散落的垃圾,也聞不到異味。桶邊還設置了電子宣傳展板,不僅有垃圾分類的知識,還有各類圖文並茂的宣傳引導材料。

  “我們每天都在這個小廣場跳舞,旁邊就是一處投放點,實施垃圾分類後,最明顯的感覺就是蚊蟲少了,臭味沒了,小區環境越來越乾淨整潔,我們的心情也跟著好起來了。”住戶謝小琴告訴記者,自去年以來,執法人員經常來巡查督導,每次來都會上門宣傳垃圾分類工作的法規和知識,哪戶人家做得不到位,他們也會第一時間聯合督導員入戶,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

  如此細緻週到的宣傳,不僅大大提升了垃圾分類的知曉率,也帶動越來越多的住戶主動參與。謝小琴告訴記者,她住的8號樓23梯租戶多,人員流動性大,樓道經常會有垃圾亂堆放,分類也沒做到位。“一開始,我會幫他們帶下樓,可時間長了,我覺得這不是辦法,得讓大家都有這個意識,小區的垃圾分類才能真正做得好。”現在,只要看到租戶門口有垃圾,謝小琴就會敲開鄰居的門,勸他們一起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像謝小琴這樣的熱心居民,在湖裏區還有很多。在湖裏城管執法部門的引導和帶動下,主動落實垃圾分類已經逐漸成為湖裏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種習慣和自覺,可謂是人人攜手共創文明潔凈的生活家園和美好宜居的生態環境。(記者 黃 璜 通訊員 莊木坤 莊英虹)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