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市就住宅增設電梯發佈指導意見 矛盾調解機制更完善

2018-09-29 10:06:16|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廈門網訊(文/廈門日報記者 袁舒琪)“上不來也下不去”“望樓卻步”是不少老年人生活的真實寫照,而近年來我市推行的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就解決了不少這方面的民生煩惱。由於原政策到期,近日,《廈門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指導意見(2018版)》(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由市建設局、市規劃委、市國土房産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財政局聯合重新修訂並出臺。

  結合多年來的實踐經驗、市民反饋,及相關部門考察學習、專題調研,新修訂的《指導意見》有了許多新變化,也沿用了很多好經驗。本報今日邀請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進行權威解讀。

廈門市就住宅增設電梯發佈指導意見 矛盾調解機制更完善

  兩大新變化

  變化1

  矛盾協調解決機制更完善

  強化屬地街鎮矛盾調處職責,不積極調解將被督辦問責

  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我市增設電梯存在的主要矛盾及糾紛為增設電梯後帶來的利益失衡,令高低層住戶之間存在意見分歧,導致無法通過審批建設,或者建設過程中業主之間産生矛盾而停建。因此,增設電梯業主住戶之間的協商補償仍是我市增設電梯糾紛工作的基本解決路徑。

  為此,此次《指導意見》強化了街道的屬地作用和職責,要求由其負責協調增設電梯全過程(包括審批和施工等環節)業主間矛盾糾紛的調解,從基層實際入手解決一系列糾紛矛盾。

  在矛盾最集中的徵求意見階段,街道要充分發揮調解矛盾的作用,分情況處置——若全體業主一致同意增設電梯的,實施主體要按照要求委託公證,以及請所在地社區居委會對其公示情況進行見證備案;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增設電梯,其他業主無異議的,街道應出具無異議情況説明;業主對增設電梯有異議的,街道應當依照工作職責與程式,積極組織調解,努力促使相關業主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自願達成調解協議,調解後無異議的,要出具調解無異議情況説明,調解後業主間仍無法達成一致的,街道也要出具調解異議情況説明。值得一提的是,《指導意見》要求,街道在收到異議方提出的書面請求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就應當啟動調解工作,30個工作日內要出具調解情況説明。

  施工過程中産生糾紛的,街道應業主申請也要做好維穩工作,積極進行調解,出具調解意見。街道不積極主動組織調解工作的,將依照相關規定予以督辦、問責。

  變化2

  補償機制更完善

  維護各方基本權益,明確受損業主利益補償方案

  著眼于維護各方業主的基本權益,《指導意見》保留了公示制度,公示內容包括增設電梯方案、資金概算及費用籌集方案、電梯運行維護保養分攤方案等內容。《指導意見》也特別要求增設電梯初步方案應該包括對利益受損業主進行適當補償的資金籌集預案,以保護其他業主的權益。

  其中,針對受損業主利益補償的具體方案,相較于原政策,《指導意見》進行了補充。參照其他城市做法,《指導意見》提出,增設電梯應給予利益受損業主適當補償,補償金額從籌集資金中支出,由業主之間協商。原則上,第一層每戶補償金額不宜超過增設電梯總工程費用除以本梯總戶數的數值,第二層每戶補償金額為第一層補償金額的一半。

  兩類好經驗

  經驗1

  三分之二業主同意

  即可申請增設電梯

  我市2009年實施的《廈門市老舊住宅加裝電梯指導意見》明確,申請加裝電梯應當經過本梯號房屋業主一致同意方可申請,至2015年3月底,全市申請的加裝電梯數量不到300台。而2015年頒布實施的《廈門市老舊住宅加裝電梯指導意見》對該申請條件進行了調整,經該梯號(幢)房屋專有部分佔該梯號(幢)建築物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同意即可申請。三年來,新增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數已達400多梯,有效改善了我市眾多高層住戶的出行需求。

  “從數據中可以看出,2015年指導意見頒布後我市的電梯申請數量有了顯著的增加。”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説,“三分之二”業主同意即可申請增設電梯的做法,將在此次修訂的《指導意見》中繼續沿用。

  經驗2

  既有住宅增設電梯

  審批流程繼續沿用

  根據原政策規定,增設電梯的實施大概分為六大步驟。首先,實施主體編制增設電梯初步方案。然後將初步方案徵求業主意見,並進行公示、公證、見證備案。初步方案經業主充分協商後,實施主體向規劃主管部門申請辦理規劃審批手續。第四步,實施主體委託設計單位進行施工圖設計,並按照規定進行施工圖審查。第五步,辦理品質監督申報和施工許可手續。最後,辦理竣工驗收等手續。

  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説,這樣的做法被不少兄弟城市借鑒,而這三年多來的工作實踐也證明了加強對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審批監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這樣一套審批流程今後也將繼續操作。

  不過,在規劃審查方面有了小小變化。根據《指導意見》,今後規劃部門不再頒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而是審查後出具是否滿足規劃技術要求的規劃意見函,規劃部門將通過建管系統和電子證照庫將審查結果與相關部門共享。

  溫馨提示

  增設電梯財政補貼

  仍執行原標準

  據悉,既有住宅增設電梯的財政補貼標准此次不變——停靠六個樓層的財政補貼22萬元,每增減一個停靠樓層相應增減補貼0.5萬元人民幣。

  在電梯竣工驗收合格後,實施主體可根據增設電梯《規劃意見函》、《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竣工驗收合格證明文件、房屋權屬證明文件等材料一次性向住宅所在地區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申請補貼。

  按照原政策規定實施的增設電梯,符合補貼條件的,仍可繼續申請財政補貼,不受原政策補貼時限影響。

  若需查看此文件全文,可至市建設局網站http://js.xm.gov.cn,或關注市建設局微信公眾號。(文/廈門日報記者 袁舒琪)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