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級機構改革實施方案出臺

2018-10-11 09:06:4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編者按

  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福建省委負總責,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福建省機構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紮實推進我省機構改革各項工作,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福建省省級機構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就《實施方案》對機構改革提出了哪些總體要求、改革後機構設置數量有多少、政府機構如何設置、新組建和優化職責的機構有哪些等社會各界關心關注的問題,省委機構改革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問:《實施方案》對機構改革提出了哪些總體要求?

  答:《實施方案》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方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堅持以法治方式推進改革,堅持在中央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地方積極性。

  本次機構改革,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快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從機構職能上把加強黨的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省級主要機構設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統籌省市縣鄉各層級、黨政群各領域改革,優化政府機構和職能配置,提高行政效能;充分發揮法治規範和保障改革作用,在改革中完善和強化法治,堅決維護國家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結合福建實際,因地制宜設置機構,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聯繫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為加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實現趕超目標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問:這次我省機構改革後,省級設置了多少個黨政機構?

  答:《實施方案》明確,我省省級共設置黨政機構60個。黨委機構19個,其中,紀檢監察機關1個,工作機關15個,工作機關管理的機關3個。政府機構41個,其中,省政府辦公廳和組成部門24個,直屬特設機構1個,直屬機構10個,部門管理機構6個。

  問:請介紹一下省政府機構的設置情況?

  答:省政府辦公廳和組成部門24個,組成部門有: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廳、科學技術廳、工業和信息化廳、民族與宗教事務廳、公安廳、民政廳、司法廳、財政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交通運輸廳、水利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文化和旅遊廳、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廳、應急管理廳、審計廳、省政府外事辦公室。

  省政府直屬特設機構1個: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省政府直屬機構10個:省林業局、海洋與漁業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播電視局、體育局、統計局、人民防空辦公室、醫療保障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省政府信訪局(省委信訪局與其合署辦公)。

  其中,工業和信息化廳挂無線電管理辦公室牌子;公安廳挂打擊走私綜合治理工作辦公室牌子;民政廳挂革命老根據地建設辦公室牌子;農業農村廳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商務廳挂口岸工作辦公室牌子;退役軍人事務廳挂雙擁共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市場監督管理局挂知識産權局牌子;人民防空辦公室挂民防局牌子;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挂金融工作辦公室牌子。

  此外,設置省政府部門管理機構6個: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大數據管理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監獄管理局、文物局、藥品監督管理局。

  問:這次機構改革中,新組建和優化職責的機構有哪些?

  答:組建省自然資源廳。將省國土資源廳、省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局的職責,以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組織編制主體功能區規劃職責,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的城鄉規劃管理職責,省環境保護廳的組織劃定生態紅線職責,省水利廳的水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省農業廳的草原(地)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省林業廳的森林、濕地等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省海洋與漁業廳的擬訂海洋功能區劃、海域開發利用總體規劃、無居民海島保護規劃以及海域海島等資源調查、確權登記和管理職責等整合,組建省自然資源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不再保留省國土資源廳、省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局。

  組建省生態環境廳。將省環境保護廳的職責,以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省國土資源廳的監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職責,省水利廳的編制水功能區劃、排污口設置管理和流域水環境保護職責,省農業廳的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職責,省海洋與漁業廳的海洋環境和漁業水域生態保護職責等整合,組建省生態環境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不再保留省環境保護廳。

  組建省農業農村廳。將省農業廳的職責,以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農業投資項目、省財政廳的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省國土資源廳的農田整治項目、省水利廳的農田水利建設項目等管理職責整合,組建省農業農村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農業農村廳。省農業農村廳加挂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省農業廳。

  組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將省文化廳、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不再保留省文化廳、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組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將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職責,以及省民政廳承擔的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職責,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等整合,組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保留省老齡工作委員會,日常工作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承擔。不再保留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組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將省民政廳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和擁軍優屬職責,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軍隊等相關職責整合,組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按中央有關改革部署實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加挂省雙擁共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

  組建省應急管理廳。將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的職責,以及省政府辦公廳的應急管理職責,省公安廳的消防管理職責,省民政廳的救災職責,省國土資源廳的地質災害防治相關職責,省水利廳的水旱災害防治相關職責,省林業廳的森林防火相關職責,省農業廳的草原(地)防火相關職責,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省森林防火指揮部、省減災委員會的職責等整合,組建省應急管理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按中央有關改革部署實施。不再保留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省政府辦公廳不再加挂省應急管理辦公室牌子。

  重新組建省司法廳。將省司法廳、省政府法制辦公室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省司法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正廳級。不再保留省政府法制辦公室。

  優化省審計廳職責。將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重大項目稽察職責,省財政廳的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監督檢查職責,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相關經濟責任審計職責以及省屬國有大中型企業監事會等職責劃入省審計廳。不再保留省屬國有大中型企業監事會。

  組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品質技術監督局、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職責,省政府辦公廳承擔的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職責,省物價局的價格監督檢查與依法查處價格壟斷行為相關職責,省商務廳受委託承擔的反壟斷相關職責、牽頭打擊侵權和假冒偽劣商品職責等整合,組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正廳級。保留省食品安全委員會,具體工作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承擔。不再保留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品質技術監督局、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政府辦公廳不再加挂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牌子。

  組建省醫療保障局。將省財政廳承擔的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藥品配送管理、醫療救助等職責劃入省醫療保障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正廳級。

  組建省林業局。將省林業廳的有關職責,省農業廳的草原(地)監督管理職責,以及省國土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水利廳、省農業廳、省海洋與漁業廳等部門承擔的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自然遺産、地質公園等管理職責整合,組建省林業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正廳級,由省自然資源廳統一領導和管理。不再保留省林業廳。

  組建省文物局,作為省政府部門管理機構,由省文化和旅遊廳管理,副廳級。

  組建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作為省政府部門管理機構,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管理,副廳級。

  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委和省政府雙重領導管理體制。不再保留省地方稅務局。

  問:《實施方案》對省人大、政協等省級其他方面的機構改革如何統籌推進?

  答:省人大機構改革方面,組建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作為省人大專門委員會,負責研究、擬訂、審議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民政事務等方面的有關議案、地方性法規草案,開展調查研究,開展有關執法檢查。組建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作為省人大專門委員會,承擔推動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有機統一方面相關職責。

  省政協機構改革方面,組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將省政協經濟委員會聯繫農業界和研究“三農”問題等職責調整到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省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更名為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省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更名為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將省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承擔的聯繫文化藝術界等相關工作職責調整到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

  群團組織改革方面,對已經制定改革方案的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等群團組織,認真組織實施改革方案。根據中央精神,加快推進其他群團組織改革。

  問:《實施方案》對事業單位改革方面作了哪些部署?

  答:根據《方案》的要求,在事業單位改革方面,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將省委黨史研究室與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整合,設置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誌編纂辦公室,作為省委直屬事業單位,相當正廳級。

  二是將事業單位承擔的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實行政事分開。今後,除行政執法機構按中央部署推進改革外,不再保留或新設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

  此外,《實施方案》明確我省同步實施省屬事業單位劃轉調整,根據部門職責劃轉情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按照“編隨事走、人隨編走”的原則,將職責劃出部門所屬相關事業單位及人員、編制劃轉給職責劃入部門。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按要求改革後再調整隸屬關係;其他事業單位應隨主管部門調整,相應調整單位名稱;劃轉後職能相同或相近的單位,相應整合機構、精簡編制。

  問:在強化機構編制管理方面,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

  答:《實施方案》明確,要強化省委對機構編制工作的統一領導,嚴格執行機構編制管理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嚴格機構編制管理權限和程式,堅決防止條條干預。

  規範管理合署辦公機構、掛牌機構、議事協調機構、臨時機構和派出機構。議事協調機構一般不單設辦事機構,臨時機構在任務完成後及時撤銷。清理不規範設置的機構和配備的職數,根除掛牌機構實體化、“事業局”等,不再設立挂靠機構。

  堅持總量控制,嚴禁超編進人、超職數超規格配備領導幹部,確保改革後機構設置不突破中央規定的限額,行政編制不突破中央核定的總量,事業編制不突破2012年年底基數。

  優化資源配置,堅持動態調整,根據中央部署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加大部門間、地區間編制統籌調劑力度,提高編制資源使用效益。

  問:請你談談我省省級機構改革具體時間安排?

  答:本次省級機構改革組織實施過程中,全面貫徹落實“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先轉隸、後三定”原則,有組織、有紀律、有步驟推進,有序做好新機構組建、場所配備、人員轉隸、工作銜接等工作。總的時間安排是,11月中旬前基本完成省直部門機構班子配備、人員轉隸、掛牌、辦公場所調配、公共處室集中辦公等工作;12月底前基本完成涉改部門“三定”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