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市政協建言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

2018-10-15 17:35:30|來源:寧德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助力健康閩東新征程——寧德市政協建言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

  寧德網消息(葉陳芬 林洲)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寧德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健康事業發展,新醫改以來,堅持先行先試、勇於創新,在全省首推 “大手牽小手”醫療聯合體縣級公立醫院改革,開展醫療集團管理、推廣全民低成本健康“海雲工程”、健全鄉村醫生養老保障機制等多項有力措施,推動全市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相比,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為進一步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緩解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市委、市政府根據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制定了《進一步深化基層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的補充意見》《關於加強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市級醫療集團為龍頭,以組建縣域緊密型醫共體(總醫院)為手段,通過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八個統一”管理,部署建設區域管理統一、內部管理規範、資源分配合理、醫療層級分明的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為更好地服務和推動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市政協將“建立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夯實健康事業基礎”作為2018年常委會專題協商議題,成立專題調研組,深入多個縣(市、區)調查研究、座談交流,並到兄弟市考察學習,掌握了大量詳實的數據和材料,形成專題調研報告,積極建言獻策。

寧德市政協建言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

  關注基層健康需求 深入一線察實情

  “腳不沾泥,不知民情苦”。只有了解我市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的真實情況,建言獻策才能真正貼近民生,具有可操作性。為此,4月下旬以來,市政協副主席劉水金帶領部分市政協委員及市直有關單位負責人,深入壽寧、福鼎、柘榮、蕉城、屏南等地,走訪11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0多個村衛生所,召開多場座談會,與當地領導幹部、村醫和村民代表進行座談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共同商討對策。調研組還赴龍岩市長汀縣考察學習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做法。

  在福鼎市,調研組一行實地查看、走訪了硤門鄉衛生院、瑞雲村衛生所、東稼村衛生所,玉塘村衛生所、岩前村衛生所以及福鼎市醫院百勝新院區等地,聽取了福鼎市關於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情況的彙報,並希望該市繼續紮實開展工作,切實把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做好,讓廣大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乍洋鄉石山村、前樓村、前山村……在柘榮縣,調研組馬不停蹄考察了多個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所,詳細了解該縣村衛生所醫療硬體設施、精準扶貧戶家庭醫生簽約率、醫務人員隊伍建設等情況。

  在屏南縣,調研組一行走村入戶,和村醫暢談、向貧困戶了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開展,只為了詳實把握該縣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的發展情況和存在問題。

  通過大量的調研走訪,委員們對於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在改善基層醫療機構軟硬體設施、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

  比如:在基礎設施方面,2017年以來全市共謀劃衛生與健康10個方面補短板項目168個、總投資約71.98億元,其中新改擴建重大項目28個、總投資達61.49億元。全市還投入2129萬元,完成了950個一體化村衛生所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並按服務需求完善設備設施,逐步樹立了衛生第一窗口形象。

  在創新體制機制方面,我市持續推進閩東醫院、寧德市醫院醫療集團集約化管理,著力擴大醫療集團體系,截至2017年底,兩大醫療集團覆蓋醫療機構總數達18家。今年還分別在古田、屏南、周寧、壽寧、柘榮、福鼎、霞浦等7個縣(市)組建緊密型醫共體(總醫院),將所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納入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使群眾常見病、多發病、危急重症在縣域內得到有效治療。

  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十二五”以來,全市共計招收本(專)科委培生743人,其中定向鄉鎮衛生院專科生368人,畢業251人;定向鄉鎮衛生院本科生132人,畢業74人;定向縣級醫院本科生243人;培養農村醫學訂單教育專業人才720人,開展在崗鄉村醫生規範化培訓2.1萬人次,培養了一大批基層急需的衛生技術人才。

  調研中,委員們不僅看到了改革成效,也看到了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在現實運作中的問題。

  首先,鄉鎮衛生院服務能力普遍不足,運轉效益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原因,一是人才隊伍短板凸顯,二是醫療服務功能萎縮,三是運行機制活力不足。”委員們表示,這些突出的問題都導致基層醫務人員普遍缺乏競爭意識。

  其次,村級衛生所軟硬體瓶頸難以破解,實施一體化管理難度大。在“硬體”方面,主要是現有建設水準偏低、村級網絡不穩定。目前,我市村衛生所達標建設水準較低,已達標的950個村衛生所中,有相當部分是低水準達標。 “軟體”方面,主要是現有管理制度難以落實。

  再次,待遇低下,導致村醫隊伍不穩定;素質不高,難以滿足農村網底衛生需求;人員老化,不適應一體化工作需要等因素都制約著村醫隊伍建設,影響其服務保障能力。此外,現有醫療保障政策宣傳力度不夠,部分地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品質不高,藥品零差率銷售改革制度不完善等,都成為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建設的“攔路虎”。

  聚焦健康事業發展 “面對面”真誠協商

  9月7日,四屆市政協常委會召開第八次會議,圍繞“建立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夯實健康事業基礎”開展專題協商。

  會上,市政府副市長繆紹煒通報了寧德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情況;副主席劉水金作“關於加快建立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的調研報告。

  調研報告建議,創新體制機制,激發鄉鎮醫療衛生機構活力;加強隊伍建設,增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加強考核管理,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夯實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工作基礎;落實基層醫保政策,提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品質;提高鄉村醫生合理待遇,保障鄉村一體化工作有序開展。

  在聽取了調研報告後,委員們和基層醫務工作者代表也紛紛建言獻策,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此外,與以往常委會不同的是,此次常委會還有5名政協委員帶著近十個“辛辣”問題而來,5個職能部門負責人不推卸責任、不回避矛盾,直面我市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建設的各種問題。

  “可否提高我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補助標準?”

  “下階段縣鄉村一體化建設如何推進?”

  “市、縣兩級財政實施醫共體建設的預算經費情況如何?”

  ……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作為一項醫療惠民政策,既要注重簽約數量,也要注重服務品質,目前,我市家庭醫生試點地區年度簽約服務考核工作尚未完成,實施效果尚待評估,從防範醫保基金風險、保證基金運行安全的角度出發,建議待評估後,視實施情況及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再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醫保支付政策調整進行研究決定。”

  “一體化管理村衛生所達標建設是2018年省、市基層衛生工作重點。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建成達標一體化村衛生所950個,達標率69%。下一階段,市衛計委將加大一體化檢查、指導、督查力度,確保今年內完成雙達標任務。”

  “實施醫共體的七個縣(市)及市本級財政積極籌措資金,2018年計劃投入醫共體建設發展經費37542萬元,2019年計劃投入29352萬元,主要用於醫共體購買醫療設備、基建支出及鄉村一體化建設等,努力提升縣域醫療服務水準。”

  ……

  委員們尖銳的問題,各部門負責人坦誠的回答讓這次常委會有了更深的意義。特別是會上,市政府分管領導繆紹煒兩次親自對委員的提問作出回應,對衛生政策、數據如數家珍,對問題不回避、有思路,讓市政協常委會有了些“答記者問”的味道,這也折射出市政府對百姓健康的擔當和信心。

  “這次常委會專題協商時間緊湊、互動熱烈,內容充實、效果很好。”市政協主席蘭斯琦在總結中表示,希望各位市政協委員要自覺扛起責任,持續關心關注基層醫療衛生事業情況,經常性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層醫療衛生情況,及時反映我市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為推進我市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獻計出力;市直各相關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落實工作職責、主動擔當作為,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務體系,及時解決工作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以紮實的工作、務實的舉措和創新的精神,切實築牢農村醫療健康服務網底,補齊我市醫療衛生事業短板,持續推進我市縣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

  【現場聲音】

  市政協委員朱忠壽:作為提案人,今年5月份以來,我全程參加了市政協組織的調研活動,對我市部分縣(市、區)部縣、鄉、村的衛生機構進行了走訪調研,並對我省長汀縣的醫療縣鄉村一體化改革進行實地考察。調研中我們深刻體會到市委市政府對醫改工作的重視、決心、力度,同時也心痛存在的問題。希望能借鑒“長汀經驗”,轉變基層鄉鎮衛生院運行機制;加快補齊基層衛生院人才、設施短板;加大對醫療建設的政策資金扶持力度;加強對緊密型醫聯體建設的政策指導。

  市政協委員沈明鐘:近年來,縣鄉村一體化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要取得成功,縣級醫療單位是引領,而要順利實施鄉鎮衛生院是關鍵。建議要重新核定編制人員數;要多部門參與頂層機制體制設計;要加大對鄉鎮衛生院的資金投入;要完善鄉鎮衛生院人才調配機制。

  市政協委員葉梁勝:藥品改革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一環,也是最能體現改革成果的一方面。近年來,國家在這項工作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藥品改革中深層次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一直沒能有效解決。因此,建議從切實轉變管理思維、完善指標考評機制、切實規範用藥行為等方面入手,改善藥品改革中的矛盾。

  市政協委員繆穎:“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人才隊伍建設,是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解決廣大群眾‘看病難、看病貴 ’的基礎性工作。新醫改以來,省、市政府在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隊伍建設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和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從縣、鄉醫療衛生機構的人才隊伍構成來看,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因此,建議要對不同渠道引進的人才給予同等待遇,要適當降低引進人才的職稱評聘門檻,要加強基層衛生基礎設施建設。

  基層醫務工作者袁霞:要把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納入深化基層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重要內容,將鄉村醫生納入鄉鎮衛生院編制總量管理,明確身份定位,並由財政固定發放工資補助。要加快人才培養。針對鄉村醫生開展適宜農村的中醫藥和全科醫學知識、技能為重點的免費輪訓,提高鄉村醫生參訓率和培訓品質;參照大學生村官的做法,面向社會公開考錄,作為鄉鎮衛生院駐村醫生。同時,返聘退休醫生,鼓勵老醫師以老帶新,使鄉村醫生隊伍不“斷層”。

  基層醫務工作者邱加慶:建議提高鄉醫待遇,以縣(市、區)為單位統一辦理村醫醫療責任保險和“五險一金”,費用由縣級財政預算安排;市裏提高鄉村醫生各項補助力度,以調動鄉醫開展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積極性。加強網底建設,適當提高村民村級門診報銷金額和偏遠山區鄉醫每年脫産參加鄉村醫生規範化培訓經費。為更好地發展鄉村中醫中藥事業,建議適當增加一些中成藥製劑基藥品種,真正讓廣大病患從中得到實惠。

  ●名詞解釋

  “八個統一”管理:即統一人力資源管理、統一醫療業務管理、統一財務管理、統一績效考核管理、統一資源配置管理、統一集中採購管理、統一信息化建設管理、統一醫保預付管理。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