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造就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的先鋒隊

2018-10-17 08:51:1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作為踐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先行省份,福建積極推動科技特派員服務領域從“三農”向第二三産業延伸拓展,科技特派員選認對象從本省向省外乃至境外拓展,有力促進了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

  造就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的先鋒隊

  翻開福建2017、2018年省科技特派員名單,既有從事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個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研究員吳立新,又有來自省外的專家——陜西科技大學教授馬興元,更有國家林業局北京林業機械研究所等40多家法人科特派……

  這是我省探索新型科技特派員跨界服務模式的一大創舉:在全國率先跨界別、跨區域選拔科技人才,目前已從中科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以及上海、江蘇、浙江等地,選認省級科技特派員192人,服務領域突破了原先“三農”範疇。

  面向鄉村振興新需求,我省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機制活的優勢,推動科技特派員服務領域從單一農業生産領域向農業全産業鏈轉變,從“三農”向第二三産業延伸拓展;科技特派員的選認對象從本省向省外乃至境外拓展……

  科技特派員制度發端福建,源於南平。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在對南平市向農村選派幹部,即選派村黨支部書記、科技特派員、鄉鎮流通助理的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後,在《求是》刊文《努力創新農村工作機制》,指出南平市的這種做法是對創新農村工作機制的有益探索。

  省委、省政府始終把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作為科技精準服務“三農”、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長效機制。省委書記于偉國指出,科技特派員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深入總結基層實踐、科學深化提升、大力倡導推進的一項十分重要的農村工作機制創新,有力促進了農村生産力的發展和農民生活水準的提高。

  從1999年至今,全省共派出科技特派員12522人。目前已建成7個國家級、9個省級農業科技園區,已建設省級56個星創天地,42家星創天地獲國家科技部備案,建成5條國家級科技特派員創業鏈、4個創業基地、102個省級科技特派員創業示範基地。

  一項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

  今年國慶長假,正趕上七葉一枝花果實成熟期,光澤縣寨裏鎮七葉一枝花母本園示範基地,省農科院80後科研人員蘇海蘭放棄休息,忙著指導企業技術人員進行果實採前遮陰度等田間管護。

  以科技特派員身份被派駐光澤基地2年來,蘇海蘭每年駐點近300天、培訓企業技術骨幹和農戶超過800人次,帶領團隊使珍貴中藥材七葉一枝花從只能林下種植每畝1000株,到可在大田種植每畝8000株,幫助承天藥業七葉一枝花基地從15畝擴建到6000畝,經濟效益預計超過1.5億元,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1萬多畝。

  蘇海蘭只是福建成千上萬個活躍在農村一線的科技特派員之一。

  為破解“三農”難題,1999年2月,南平提出“科技特派員”概念,選派一批科技素質較高的人才到農村生産第一線開展科技服務。

  被農民喚作“葡萄仙”的謝福鑫是首批科技特派員之一。當年,他的電話被農民們稱作“葡萄110”,只要遇到種植難題,就隨叫隨到;他走到哪,葡萄藤就爬到哪。在閩北,一批明星特派員涌現,成為農民眼中的“財神爺”。

  持續創新是源泉。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若干意見》後,省政府及時出臺《關於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實施意見》,推動農村科技創新創業和精準扶貧。去年11月,科技部又在南平召開全國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現場會。與會領導和代表一致認為,福建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成效顯著,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措施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

  跨界別跨區域選拔人才

  位於建甌的華宇集團,2007年以前,只生産竹地板半成品,産品附加值低。得益於科技特派員機制,華宇與南京林業大學竹材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引進張齊生院士團隊參與公司生産科研開發,建成了國家級竹板材研發實驗室等系列創新平臺,攻克一系列技術難關,2010年以來,南京林業大學法人科特派團隊為集團帶來近3億元的經濟效益。

  南京林大法人科特派團隊也是我省跨區域選認科特派,對象從本省向省外乃至境外拓展的團隊之一。

  “既注重本土選才,又要敞開大門,從省外吸引一批技術水準高、能解決實際問題的科技人員到我省基層創新創業中來。”省科技廳負責人説,科技特派員制度植根“三農”,要適應農業生産方式逐漸向産業化、規範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的特徵,必須堅持跨界別、跨區域選拔科技人才,把選認科技特派員工作向第二、三産業延伸拓展。

  不僅選認農業領域的科技人才,還積極選派一批工業、社會發展和服務領域的科技人員到農村創業與服務,新的選認機制有力推動農村“三産”融合發展。

  從事高分子複合材料研究的吳立新被選為省科技特派員就是一例。他是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研究員,帶領的創新團隊與福建海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組建工程研究中心,設計了新的建築模板材料配方和工藝,使産品性能比原先歐美公司專用材料提高20%、成本降低15%以上,産品已銷往世界各地。

  得益於靈活的機制,福建探索出“互聯網+科特派”“科特派+眾創”等新型服務模式,加速推動人才、知識、技術、成果、資金等要素在農村流動;打造“科特派+龍頭企業+農戶”“科特派+農業合作社+農戶”“科特派+金融+流通”等模式,把科技特派員服務從生産向加工、流通、行業管理等各環節各層面拓展,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全省鄉村振興、全面小康社會的大道上,科特派已然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據介紹,全省已選認省級科技特派員3841名,共創辦創建企業、創業基地、經濟合作組織等600家,實施科技開發項目723項,推廣新技術1063項(次),引進新品種1418項(次),服務農民63111戶,48059戶農民實現增收,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290戶脫貧致富。

  讓科特派下得去留得住

  將實驗室建在田間地頭,打通科技興農“最後一公里”。在食用菌大縣古田,福建農林大學和縣政府共建古田菌業研究院,院長胡開輝領銜的科特派團隊在當地示範推廣真姬菇栽培關鍵技術,使古田福泉鑫企業日産規模達5萬包,年産值從2000萬元躍升到6000萬元。

  胡開輝的科特派團隊之所以能精準服務,是因為該校樹立了解決産業發展問題能力的科研導向——在國內高校中較早選聘推廣型教授(研究員),建立職稱評定橫向項目課題級別認定制,提高科研人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收益。

  福建對科技特派員在服務和創業期間的人事關係、職務、工資、獎金、福利等待遇做了詳細規定,保障職稱評定、崗位等級晉陞等方面的合法權益,使科技特派員下得去、留得住。

  在福建,農科院所以市場導向確立科研方向,發揮專業特長,服務企業的生産和銷售。福建科力種業有限公司是由南平市農科所科技特派員發起組建的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該所20多位科研骨幹作為科特派,協助科力種業開展育種,目前專營水稻新品種35個,年推廣面積300多萬畝。

  “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要改變以往過多強調科技公益性扶持和無償服務的做法,給智慧之火添上利益之油。”省科技廳負責人説。為激發各方創新創業的積極性,我省出臺的《實施意見》鼓勵科技特派員以技術和成果為紐帶,按市場化運作方式,與農民、企業結成利益共同體;實行政府購買農業科技服務。省政府專門設立每年4800萬元的科技特派員專項資金,採用以獎代補方式,對科技特派員工作、項目和建設的省級星創天地予以支持。

  靠創新制度設計,走創新驅動之路,福建科特派開啟更遠航程。(福建日報 記者 李珂)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