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區威遠樓前百年風獅石像多部位遭泥漿塗抹 損壞不可逆

2018-10-17 11:33:18|來源:泉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10月17日訊(記者 林福龍 王柏峰 文/圖)“好好一尊石風獅,被涂成這樣,真令人心痛。”近日,市區威遠樓廣場一尊民國初期石風獅像,再一次遭人用水泥漿塗抹,造成了石獅不可逆損壞。

泉州市區威遠樓前百年風獅石像多部位遭泥漿塗抹 損壞不可逆

  石風獅遭破壞前後對比

  “好好一尊石風獅,被涂成這樣,真令人心痛。”近日,市區威遠樓廣場一尊民國初期石風獅像,再一次遭人用水泥漿塗抹,造成了石獅不可逆損壞。

  現場走訪—— 遭人塗抹水泥漿 石風獅很“受傷”

  根據讀者報料,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威遠樓前廣場,探望這頭“可憐”的石風獅。

  用石塊鋪就的廣場上,豎著一尊兩米多高的石獅子。經過近百年的風吹日曬,石獅的石頭顏色變得更加滄桑,但記者看到石獅頭、口、足等部位竟然被人涂上一層水泥漿,顏色與原來很不協調。

  石獅底座石牌顯示,這尊石獅建造于1929年,是當年和中山公園一起建的。青草石質地的風獅,坐北朝南,正對著鐘樓,已陪伴了威遠樓近九十載,“它已和威遠樓、中山公園一起,成為泉州人的鄉愁!”

  “具體什麼時間、什麼人來涂的,我們也不清楚!”站在石獅旁邊,泉州市威遠樓文物保管所主任吳培植心痛地説。

  令人心痛——亂涂亂畫已違法 嚴重者還可判刑

  “兩三年前,有人用水彩筆、油漆,亂涂石獅頭部、眼睛!這已經是石風獅受到的第二次傷害了!”吳培植説,某些人的任意行為,既破壞了這尊民國初期文物的自然韻味,也與當今我市打造古城文化旅遊産生了極大反差,“令人心痛之餘,更折射出個別市民保護文物意識的淡薄”。

  “根據《文物法》相關規定,這種行為已違法了!”他説,據《文物法》第三百二十四條規定,故意損毀國家保護的珍貴文物或者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文物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嚴重的,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城市文物、公物等是屬於一座城市的公共資源,是一座城市市民共同的公共財富,不能讓少數人隨意損壞,應樹立市民對公共資源和文物遺跡自覺的保護意識。”吳培植表示。

  他呼籲,大家一起來愛護公共的文物、景點!“要恢復的話,有點難度,接下考慮請老石匠,小心除掉被涂水泥的部位,這個過程要十分細心,才能恢復石風獅原來的風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