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新浦上河開放迎客 明年將新建二級調度中心

2018-10-17 13:34:4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福州新浦上河開放迎客 明年將新建二級調度中心

  浦上河濱河步道已開放。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文 葉義斌/攝

  記者16日獲悉,金山片區浦上河綜合治理已順利完成,沿線濱河步道已建成開放。下月,一座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將動建,串起浦上河及浦上支河。明年,浦上河沿線還將新建一座二級調度中心,對金山片區12條內河水質、水位等“收歸統管”,打造智慧水務新生活。

  新調度中心將“統管”12條河道

  據市水務集團浦上河河長李濤介紹,浦上河北接洋洽河,南連洪灣河,原先只有洪灣河至浦上河以北約2130米長河道按規劃建成,沿線135個排污口不斷“吐”出污水。經接駁排口、開挖河道、幹塘清淤、開挖新河道後,全長3.3公里的新浦上河閃亮登場,與洋洽河、洪灣河“手拉手”,實現全線貫通。

  記者了解到,隨著“卷地毯”掃尾攻堅任務完成,浦上河的2座調蓄池也已完成主體結構施工,陸續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階段,整體工作將在年底前完成。

  據李濤介紹,1號調蓄池位於浦上河與流花溪交匯處,建成後要負責浦上河與流花溪的初期雨水收集、凈化及污水收集,2號調蓄池位於劉宅路附近,將負責浦上河初期雨水及污水的收集處理,2座調蓄池的規模均為4500立方米。

  “2號調蓄池附近將駐紮1個金山片區水系的‘大腦’,行使‘調度員’職責,讓水系治理和管養更智慧。”李濤告訴記者,這“大腦”便是二級調度中心,隨著各類智慧水務系統的接入,實現對金港河、飛鳳河、臺嶼河、洋洽河、洪灣河、洪陣河、流花溪、橫江渡河、浦上河、紅旗浦河等10條主河道和浦上支河、紅旗浦支河等2條支河的統一調度。

  據了解,該中心將於明年動建,建成後,12條河道的實時水位、水質、閘門起落等情況將盡在掌握中,收集後,還將統一傳輸至市建委聯排聯調中心(一級調度中心),全力確保水多水動水清。

  下月將新建人工湖

  記者在新浦上河看到,寬闊的水面兩邊,已被通達的濱河步道“包圍”,河水清澈,緩坡入水的生態駁岸上,生態框內早已綠意盎然。

  李濤告訴記者,為增強沿河步道及串珠公園的可達性,給群眾創造更多的休閒空間,3.3公里的河道兩側步道已全面貫通,沿河6公里多均暢通無阻,市民可從金洲南路一路前行至飛鳳河、流花溪。

  為實現景觀提升,香樟、柳樹、紫薇、丹桂、香柚等沿河遍植,9成左右的駁岸都為緩坡入水,還種上多彩灌木,形成三五成群、有起有落的豐富景觀效果。據了解,浦上河沿線新增綠化景觀面積超4.6萬平方米。

  為實現水網串聯,不僅主河道相連,支河也被納入其中。在金洲南路與浦上河交界處,將新建一處面積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配建沿湖公園,實現浦上河與浦上支河串聯。目前,徵遷工作已順利完成,下月力爭進場動建,年底前,市民將欣賞到“多水相牽”的美麗景色。

  為給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態休閒場所,在“硬體”提升之餘,浦上河沿線各類“軟體”配套設施也在同步完善。在垃圾桶、坐凳等基礎上,今後,配套公廁、無線網絡、直飲水、公共圖書館等服務設施也將一應俱全。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