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林慈太:四十載澆灌桃李花 退休後仍培英才樹

2019-01-03 15:50:3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好故事列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林慈太:四十載澆灌桃李花 退休後仍培英才樹

  林慈太(左)與好友林伯金探討美麗鄉村建設。見習記者 林斯妤 攝

  福州日報見習記者 林斯妤 記者 謝星星

  在閩侯縣南通鎮上洲村,一提起林慈太,人們都豎起大拇指,讚他是“上洲村的良心”。林慈太是一名退休教師,今年已76歲。多年來,他致力於幫助村裏的孩子上學,為困難家庭帶去溫暖,還帶活村裏老年人文化生活。“樂於助人”成為這位老人身上最閃耀的標簽。

  “村裏人覺得教不教育子女不要緊,反正餓不死,但我認為堅持教育才有出路。”近日,記者在上洲村上洲公園見到了林慈太。這位和藹可親的老人,小時候與父母曾在多個村子生活過,深深體會到農民缺乏知識的劣勢。於是,他發奮學習考上了南京師範大學,畢業後便一直紮根鄉村。記者了解到,林慈太在閩侯古城村、銀安村、江口村等地從事了近40年的教育工作,培養了大量優秀學子。

  林慈太希望上洲村村民重視教育。4年前,他在上洲村創辦“上洲村教育基金會”,幫助村裏的貧困孩子上學。每年中、高考後,基金會總會拿出一筆資金,為上洲村考上重點本科和高中的學生頒發獎金。

  “考上本一的學生獎勵5000元,本二的獎勵3000元;考上閩侯縣一中、二中、三中的學生分別獎勵1000元、700元、500元。”林慈太告訴記者,目前基金會已資助了30名學生,支出了12萬元獎金。

  要辦好基金會,籌措資金是個難題。除了自掏腰包,林慈太還積極聯繫企業家,請“外援”幫忙。林慈太的老朋友林伯金告訴記者,林慈太為人極好,聲望很高,大家都願意聽他的。就這樣,越來越多熱心人參與到助學的公益事業中來。

  據介紹,林慈太的善舉還為他的學生們樹立了榜樣。企業家羅珠傑、羅珠南也效倣老師,在古城村建立了教育基金,目前已連續助學三年。

  在助學之餘,林慈太還關心家鄉的父老鄉親。為了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他牽頭組織了一支腰鼓隊。“他自掏腰包,為腰鼓隊添置了音響、腰鼓和服裝等,組織大家排練,村裏一有重大活動,他就帶領腰鼓隊的隊員義務參加。”林伯金告訴記者。

  2015年,林慈太看到村裏的道路破舊,急需修繕。他主動聯繫村幹部,提出申請補助的建議,並東奔西走到處籌措經費,最終申請到了20萬元補助款,先後建成了多條村道,方便了村民出行。

  “林慈太做的好事幾天都説不完。”林伯金告訴記者,他還記得村民林秀通的愛人突發重病住院動手術,需要大筆醫療費,“林慈太得知後主動向各級紅十字會求助,幫忙申請重大疾病補助,解了林秀通的燃眉之急”。

  “人活著就要多幫助別人,這樣自己也會得到快樂。我年紀大了,許多事情力不從心。但只要我還活著,我一定會盡力去幫助別人。”採訪結束時,林慈太堅定地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