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市民族事業發展漸入佳境 畬鄉美如畫

2019-01-07 17:05:21|來源:寧德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看今朝,畬鄉美如畫 ——我市民族事業發展漸入佳境

【圖説福建第七張】【寧德】【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寧德市民族事業發展漸入佳境 畬鄉美如畫

  福鼎雙華畬村

  寧德網消息(閩東日報記者 鄭凱/文  王志淩/圖)

  福安市溪塔葡萄溝,不愧是“醉美”葡萄溝——秀美的葡萄、清澈的溪澗可養眼洗心;清脆激揚的畬歌如天籟動人心弦;奔向小康路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殷實……如今的閩東,像溪塔這樣的特色畬村如雨後春筍般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寧德是全國畬族的主要聚居地,畬族人口20.04萬,佔全國畬族人口的四分之一。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畬族同胞與各族人民手足相親、守望相助,不忘初心、頑強拼搏,共同譜寫了閩東革命、建設、發展的華美篇章,創造了獨特璀璨的畬族文化,構築了廣大畬族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園。

  老寨古村煥新顏

  “上金貝景區沿途風景秀美、空氣清新,穿過山林、湖畔、柚子林、村落,我們能強烈地感受到濃郁的畬家風情,體驗感很強。”在2018年12月11日舉行的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閩東站)暨福建省全民健身運動會(寧德賽區)登山賽上,來自霞浦徒步運動協會的陳先生開心地説。

  上金貝村是畬族建制村,自然環境優越,畬族風情濃郁,畬族文化底蘊深厚,畬族傳統習俗保存完好,畬家美食獨具特色,是一個富有自然田園風光的畬族古村。但過去該村因交通不便、集體經濟薄弱,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十多年間,蕉城區相繼投入2000多萬元著力打造上金貝村“畬家寨”景區旅遊品牌,開發建成景觀湖、攔河壩等景觀。在此期間,隨著上金貝村聲名遠播,越來越多遊客紛至遝來,到此遊覽自然景觀、領略畬族文化魅力。聲名鵲起的上金貝,先後攬下“全國民族特色村寨”“全國文明村”“國家級生態村” “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和“寧德市十大最美鄉村”等金字招牌。

  上金貝村的華麗轉身只是我市特色村寨建設的一個縮影。通過特色村寨建設,我市許多畬村整修了傳統民居,整治了村寨環境,改善了基礎設施,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實現了村寨與自然山水、與民族文化的協調、和諧,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新農村。

  目前,在我市已獲得國家民委命名、授牌的第一、二批19個特色村寨中,獲得全國文明村、國家級傳統村落、中國歷史文化名村等國家級稱號21項,獲得省級文明村、省級傳統村落、省級生態示範村、省級美麗鄉村等省級稱號36項。日前,第三批22個特色村寨正在加緊建設。

  文化之光放異彩

  一部電影,一扇窗口,畬族文化原汁原味、光彩四射、魅力無窮。

  2017年6月8日,全國首部畬族題材院線電影《夢歸山哈》上映。影片以精準扶貧的“寧德模式”為主線,講述了駐村幹部突破重重困難,帶領畬族群眾脫貧致富的動人故事。跟隨鏡頭,閩東大美山海景致、流光溢彩的畬族文化盡顯魅力神韻,讓觀影者如癡如醉。

  在閩東,無論是這部以鏡頭語言詮釋畬族文化元素的電影,還是那一場場精彩生動的文藝匯演、一項項世代相傳的技藝、一個個畬鄉風情的特色村寨,作為“閩東之光”重要組成部分的畬族文化已融入寧德發展的血脈裏,推動民族事業不斷發展。

  多年來,寧德一以貫之地進行畬族文化的搶救、保護和傳承,堅持保護為先、傳承為基、傳播為要、融合為重。加強畬族文化遺産項目申報、畬族文物及文化生態保護,設立傳習點(所),培養傳承人,打造文旅項目,成果豐碩。其中,提煉畬族音樂、舞蹈、民俗、服飾等文化標誌性符號編排的全國首部大型畬族原創舞劇《山哈魂》,獲第六屆福建藝術節一等獎,並代表福建省參加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獲劇目銀獎。

  2015年7月,我市獲得地方立法權後,制定的首部地方性實體法《寧德市畬族文化保護條例》,2017年5月25日經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審查批准,于當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的制定出臺為我市畬族文化傳承弘揚再添“砝碼”。

  目前,我市已有43項畬族文化項目被列入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其中,國家級6個、省級12個、市級25個。我市積極構建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平臺,升級改造中華畬族宮(閩東畬族文物館)、閩東畬族革命紀念館,建設畬族風情園、畬族文化公園,以及100多個民族村文化站。

  同時,引導、支持民族鄉村和民族中小學弘揚畬族文化,在“三月三”“四月八”“九月九”等畬族傳統節日舉辦歌會活動,群眾性畬族傳統文化活動在民族鄉村廣泛開展,每年民俗文化活動達50多場,連續5年承辦福建省“三月三”畬族文化節。

  2018年11月,在省第九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我市代表隊共獲得競賽項目22枚金牌、6枚銀牌、7枚銅牌,獲得的金牌佔本屆民族運動會設置金牌總數的61.1%。目前,我市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已形成蹴球、陀螺等6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優勢項目,建成6個訓練和傳習基地,培養教練員、運動員120多人,運動水準居全省前列。

  特色發展奔小康

  “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 經過30多年發展,如今的福鼎市赤溪村山水環繞、空氣清新、風景如畫。每年村中舉辦的“鳳凰節”、篝火歌舞等畬族節慶活動,以及烏米、畬藥、畬酒等畬族特色産品的熱銷,更讓這個畬村愈發熱鬧。

  “赤溪村越來越好,遊客越來越多,農家樂生意火爆。”在九鯉溪景區開農家樂的“90後”畬村姑娘李海燕和家人對生活充滿嚮往。

  而30年前,作為閩東地區畬族村落之一,赤溪村卻是另一番景象。聊起過去的苦日子,村民們仍回憶如昨,“點煤油燈,吃地瓜配野菜,買一斤鹽巴都要走2個小時。小病就在山上挖點草藥,大病就要村民幫忙抬下山。”

  回首赤溪村的幸福嬗變,村民感嘆,是黨和政府的扶持,是生態旅遊的開發,讓赤溪村走出了一條“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遊”的小康致富路。隨著蝴蝶坪、杜氏生態農莊、天韻生態茶莊園等鄉村體驗遊走俏,赤溪村已發展成為“全國旅遊扶貧試點村”“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年接待遊客超過15萬人次。2017年,赤溪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641元,是1984年的100倍,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如今,畬族同胞的生活如芝麻開花節節高。在特色村寨建設的推動下,我市畬族村寨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居環境得到顯著改善,生態旅遊發展漸入佳境。蕉城區上金貝,福安市虎頭、溪塔,霞浦縣白露坑,福鼎市赤溪等特色村寨,均已成為鄉村旅遊的熱點村寨。旅遊業的發展也帶動了餐飲食宿、民族小吃、手工藝品等行業的發展,拓寬了畬鄉群眾的就業渠道和收入來源。

  同時,旅遊業還帶動了畬村傳統農業的升級發展,使傳統農業變成了觀光農業、休閒農業和定制農業,使其知名度、美譽度和村民收入同步提升。如福安市水蜜桃專業村虎頭、武術之鄉金鬥洋,古田縣富達畬村以及霞浦縣半月裏等,實現了特色産業發展與特色民居保護、民族文化傳承、群眾就業增收、生態環境保護、民族特色旅遊等的融合發展,為民族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和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很好的樣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