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鐘興生:“真心”換“真情” 黨群齊心利斷金

2019-01-09 18:0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好故事主推】【福州】【滾動新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鐘興生:“真心”換“真情” 黨群齊心利斷金

  鐘興生展示晉安北峰山區招募“名譽村長”的英雄帖 王禮林 攝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王禮林):“我最近忙著受理‘名譽村長’的報名、忙著同鄉鎮幹部們一起籌備聘任大會事宜,到時也歡迎你們參加。”近日,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在福州市晉安區委組織部辦公樓第一次見到鐘興生時,他剛剛從基層回來,一副風塵僕僕的樣子,似乎隨時要再次出門。  

  1983年出生的鐘興生,是福州晉安區委組織員辦副主任、組織科科長,是一位已進入組織系統工作近10年的“老戰士”,除了大家熟知的幹部選聘,他還要負責人事和黨建工作。對於黨建,他有自己清晰的認識,“在我眼裏,基層黨建工作核心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一定要用真心、真情、真意去對待。”他説,通過健全嚴密的組織體系把廣大黨員組織起來,通過黨員把廣大群眾組織起來,黨群齊心,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廣發“英雄帖”招募“名譽村長”  用組織創新為鄉村振興服務

  “去年國慶節,許多人都去旅遊了,我也去了,只不過是晉安區機關大院七日遊。”鐘興生笑道,臉上皮膚黝黑,看起來遠超同齡人的成熟。其實,“催熟”他的不是時間,而是忙碌的工作。  

  國慶節到底在忙什麼?鐘興生説出了實情,“許多人對晉安區的了解可能只停留在發展較好的王莊、塔頭、鼓山等地,但其實我們有一大半都是未開發的山區,北峰山區分佈著日溪、壽山、宦溪三個山區鄉鎮。”鐘興生介紹,由於地勢偏遠,山區交通不便,導致經濟落後,北峰山區人口也由原來的4萬多人降到了目前的1萬多人,這進一步導致許多村莊成了空心村。

  如何讓空心村不“空”,讓年輕人“回流”,一個“招募名譽村長”的點子進入鐘興生腦中,他立即在國慶節期間做出了方案。2018年10月16日,鐘興生在晉安區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魅力晉安”發佈了“晉安喊您當村長,鄉村振興齊分享”的信息,為北峰山區首批12個村莊招募“名譽村長”。

  “名譽村長”的入選範圍包括德高望重的各級離退休老領導,有鄉村情懷、事業有成的愛心企業家。“名譽村長”需要做的事情包括利用空閒時光多到村裏走一走,聽聽村裏的那些事,聊聊自己的見聞;或者喚上三五好友,樂享田園生活,感受鄉村變遷;還可發揮所長,參與鄉村振興藍圖規劃,彰顯個人價值。

  為了讓這些“名譽村長”吃下定心丸,鐘興生積極組織黨員幹部做好後勤保障工作。他不但公佈了駐村聯繫人的名字和電話,甚至一有空也下到村裏,帶著有意向的人走走看看。“目前打電話進來報名的有120多個,入選的有30幾個,我們對這件事充滿信心。”鐘興生笑道。  

  開展“三建三爭”成立臨時黨支部 把黨員先鋒作用發揮在項目一線

  基層黨建工作不容易做,但晉安區卻通過一個個創新思維,把黨建工作做出了特色,做出了成效。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三建三爭”活動,即:建立臨時黨組織,爭當工作主力軍;建立黨員宣講隊,爭當工作急先鋒;建立黨員示範崗,爭當工作排頭兵”。  

  談起該活動誕生的背景,鐘興生仍記憶猶新。近三年來,福州全市上下掀起項目攻堅熱潮,大家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營造了“提振精氣神、建設新福州、爭當排頭兵”的濃厚氛圍。晉安區針對轄區重點建設項目多,黨員大量參與一線攻堅的實際,創新提出了深入開展“三建三爭”活動的思路,進一步完善“黨建+項目”工作機制,引導黨員幹部積極參與一線攻堅,著力打造一支善打硬仗、能打勝仗的晉安“鐵軍”。  

  這樣的“鐵軍”究竟有何威力?鐘興生舉了個例子,晉安區泉頭農場片區項目徵收是象園街道負責的一項異地攻堅任務,項目開工時同步成立一線臨時黨支部,把一起參與本次徵遷任務相關單位的30多名黨員納入臨時黨支部管理。並要求每位黨員結合自身崗位職責,就攻堅目標、服務作風等方面作出承諾。“在臨時黨支部的帶動下,泉頭農場徵遷項目未發生一起因房屋徵收引發的問題,整個徵遷工作快速、有序、和諧推進,提前超額完成任務。”鐘興生自豪地説道:“臨時黨支部真正把黨的組織優勢、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項目建設的強大動力。”

  據了解,近年來晉安區組織部多有創新之舉。如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通過“合聚變”模式,即:組織聯合、隊伍整合、學做結合,聚陣地資源、聚人才資源、聚活動資源,內容轉變、方式轉變、效果轉變,使黨內組織生活更有品質、更有吸引力。

  為何晉安區能誕生諸多創新型工作方法?鐘興生表示,創新一直是晉安區組織工作的“關鍵詞”,“思路決定出路,我相信在這一思維引導下,我們組織工作‘施巧勁、逼內力、出實拳’,黨建定能出成績。”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