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蓄力打造“人文寧德” 傳播“閩東之光”

2019-01-11 17:43:34|來源:寧德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寧德網消息(寧德晚報記者  虎妍)寧德是一塊人文薈萃的土地,不僅具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蘊,而且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和紅色文化。在當前全面實施“一二三”發展戰略,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以及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戰略背景下,打造“人文寧德”,傳播閩東優秀文化具有重要意義,成為當前我市發展的重要命題。

  如何讓寧德城市更加文明,讓閩東文化更具名氣?今年“兩會”上,我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關注這一問題,發表建議意見,以期寧德的文化建設再寫華章。

  關鍵詞:人文寧德

  點睛之語:綜合管理提高人文素養  美化戶外廣告升級城市品位

  “打造‘人文寧德’,關係‘一二三’發展戰略大局的實施,也關係寧德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成敗。”今年“兩會”上,市政協委員邱樹添做了題為“高品質發展打造‘人文寧德’”的發言,贏得各方關注。

  邱樹添建議,當前寧德的文化建設應該把重心放在加大城市綜合管理力度、提高人文素質上,樹立堅持豐富文化內涵、提升城市品位的工作思路。在城市管理工 作中,必須不斷豐富文化內涵,發揮閩東的區位、人文歷史、産業的特色和優勢,充分展示其優秀文化,使其獨特個性煥發出無窮魅力。提升城市品位,從而以先進的文化理念和城市品位引導帶動廣大市民的意識,自覺主動參與到城市建設中來。

  同時,邱樹添認為,政府移風易俗與市民陋習思想反差明顯是影響寧德人文建設的“絆腳石”之一,並嚴重降低了寧德美譽度。對此,邱樹添建議,有關部門應以文明城市創建為抓手,通過線上線下全覆蓋的傳播方式和手段,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積極爭取群眾的理解。一方面各街道(居委會)要入戶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大懲戒力度,做到積極引導和加大執法相結合。

  “戶外廣告被稱為‘城市的風衣’,就像一個人的穿衣打扮會影響他的氣質一樣,‘城市風衣’的格調也從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城市的品位。”同樣,市人大代表林久芳也積極關注寧德文化建設,並就寧德城市形象升級提出相關建議。

  林久芳認為,寧德目前迎來了發展建設的好契機,知名度與美譽度亟待提升,廣告作為城市文化形象的符號之一,理應成為提升城市形象,弘揚地域文化強有力的視覺載體。她提出,戶外廣告規劃必須全面考慮和了解城市人文底蘊、産業特色、地域文化等要素,統一規劃,合理佈局,充分運用戶外廣告的形式,對城市景觀進行再創造和再提升,做到“一區一特色,一街一景觀”。

  戶外廣告設計的美學常識、審美能力都決定著廣告的品質,寧德城市戶外廣告至今沒能取得突破性效果,林久芳認為,是相關從業人員自身水準受限的原因。為此,她建議,廣告從業人員應該加強自身專業能力的學習,提升廣告設計隊伍建設,吸納高學歷、高素質的專業人員,提高廣告規劃和管理水準。

  “當前寧德市區存在很多低級廣告,應該儘早進行清理。”此外,林久芳還提出,對現有戶外廣告進行全面檢查,清除市區城區主幹道的低級廣告也是包裝“城市外衣”,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一環。

  關鍵詞:閩東之光

  點睛之語:傳承閩東優秀文化  弘揚紅色閩東精神

  寧德歷史悠久,人傑地靈,不僅孕育了包括畬族文化、木拱橋文化、海洋文化、茶文化等眾多特色濃郁的閩東文化,而且是一塊革命的紅色沃土。習近平總書記把閩東錦繡河山和燦爛文化形象地概括為“閩東之光”。近年來,寧德市始終牢記“把閩東之光傳播開去”的囑託,大力加強文化建設,並取得了不少成效。

  “當前,我市各界具有強烈傳播‘閩東之光’的意願,也在積極付諸行動,但存在許多碎片化問題。”政協委員邱樹添認為,我們不僅要保護、發揚好閩東獨有的傳統文化,還要勇於創新,在時代的潮流中,尋找閩東傳統文化與當今社會相融合的路徑,從而使優秀的閩東文化重放光彩、延綿不息。

  同樣,市政協委員張子英在發言中也多次提到了“閩東之光”的傳播。他指出,閩東蘇區是中央紅軍長征前與中央革命根據地、陜北革命根據地等並存的全國八大主要革命根據地之一,也是三年遊擊戰爭時期南方八省十五個遊擊區之一,閩東的紅色文化是“閩東之光”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在新時代我們更應該不忘弘揚紅色閩東精神。

  張子英建議,閩東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和弘揚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應該早日建立,從而加強統籌規劃、協調指導和督促檢查,推動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各項工作紮實開展。“文化保護對文化傳承發揚至關重要。”張子英認為,有關工作人員應該重視,修繕保護紅色基地、新四軍留守處舊址,建立更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創作更多優秀紅色影視作品、舉辦紅色文化主題活動、開展紅色教育,進一步提升閩東紅色文化在全國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古田縣平湖鎮達才村黃孝敏烈士故居、金涵畬族鄉亭坪民俗村中華畬族宮、新四軍第三支隊第六團團部舊址屏南縣革命舊址等依山傍水、幽靜怡人,我們應該利用這些優勢發展紅色旅遊。”此外,張子英還建議,我市旅遊行業應該進一步完善紅色旅遊精品線路,通過與寧德市景區太姥山、白水洋、翠屏湖、白雲山、支提山等地規劃紅色旅遊路線,利用紅色資源構築起紅色文化新高地,掀起紅色旅遊的新熱潮。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