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千年地標 見證古城復興

2019-01-14 11:42:40|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改革開放】泉州千年地標 見證古城復興

  “站如東西塔,躺是洛陽橋。”融進泉州血脈裏的東西塔,歷經千年風雨,巍巍矗立至今,令人嘆為觀止。作為中國現存最高且最大的一對石塔,東西塔既是城市閃耀的名片,也是泉州古城的象徵和“老地標”。

  塔身高達45-48米的東西塔,是泉州古城核心保護區的“第一高”。雙塔下,藏著多少百姓嬉鬧的童年;雙塔上,多少遊客曾登高遠眺,用相機拍下一幕幕精彩瞬間。從上世紀90年代起,為更好地保護文物,東西塔不再對外開放;40年來,泉州曾多次出臺“古城專項保護規劃”,通過控制古城建築物高度,東西塔成為古城眾多建築難以逾越的“天際線”。

【圖説福建第五張】【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千年地標 見證古城復興

  2018年12月,記者通過無人機在西塔第四層拍攝的東塔和開元寺,儘管遠處聳起幢幢高樓,但雙塔始終是傲視西街古城的制高點。 (記者潘登 攝)

【圖説福建第五張】【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千年地標 見證古城復興

  上世紀80年代,東西塔對遊客開放,這是從西塔第四層拍攝的東塔和開元寺。 (陳世哲 攝)

【圖説福建第五張】【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千年地標 見證古城復興

  上世紀80年代,遊客還可以到塔內參觀。 (陳世哲 攝)

【圖説福建第五張】【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千年地標 見證古城復興

  東西塔夜景(孫紫宜 攝)

  對照

  昔日登塔定格古城 而今雙塔塔門緊閉

  泉州攝影家陳世哲,曾長期生活在東西塔附近。他回憶自己自上世紀80年代調到泉州市旅遊局工作後,每天用相片記錄古城的點滴變化。那些年,他曾多次登上東西塔,拍下古城的黎明和黃昏。在一張張照片裏,在一片“泉州紅”中,東西塔巍巍矗立,周邊及遠處沒有任何高層建築,畫面美麗寧靜。

  1983年,東西塔下曾舉辦過“攻炮城”,不過出於保護文物和安全考慮,這次的攻炮城成了絕響。而從上世紀90年代起,考慮到塔內擁擠且一二層間樓梯傾斜度太大,東西塔不再對外開放。從此雙塔塔門緊閉,攝影師們再也不能登塔拍攝。

  “40年過去了,一座座摩天大樓拔地而起,城市天際線不斷拔高,然而東西塔依然是泉州老城區的地標性建築。”陳世哲感慨,以往可登塔拍照,如今只能用無人機拍攝,而且無人機還限高,泉州人對東西塔、對古城的呵護可見一斑。

  親歷

  雙塔亮燈引客似雲來 為護文物熄滅夜景燈

  説起東西塔,自1980年起到開元寺工作的蔡其呈,對雙塔往事記憶尤深,他人生中的第一張彩色照片,就是與同事登上雙塔、安裝燈泡時拍攝的。

  蔡其呈回憶,上世紀80年代他還在開元寺園藝組,每年國慶、春節或元宵節,他和同事們在開元寺內走廊裝花燈,登上雙塔塔頂,由上而下挂上綵燈,“就是15瓦的鎢絲燈泡”。張燈後的雙塔,一層層塔身被點亮,遠遠望去像繞著彩帶,吸引大批市民和遊客,元宵節更是人山人海。

  上世紀90年代末,考慮到夜景燈為普通燈泡,牽線複雜易引發火災,燈泡改為射燈;2003年前後,為了保護東西塔,雙塔上的夜景燈沒再亮起。今年中秋節,開元寺舉行傳燈祈福法會,首次啟用電子燭火,只亮了四五個小時,避免對文物造成影響。

  變遷

  核心保護區限高度 留住古城傳統風貌

  為保護好東西塔及泉州古城的傳統風貌,泉州市政府先後於1983年、1993年、2001年、2007年組織通過《泉州城市特色的保護和創造——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泉州市古城控制性詳細規劃》《泉州市古城保護整治規劃——古城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等古城專項保護規劃,形成了“三片一線”保護方案,並根據核心保護區、風貌保護區、古城區週邊控制地帶等不同區域,對古城建築高度做了相應的控制。

  根據這些保護規劃,泉州古城保護區範圍為6.4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護區面積為1.84平方公里。核心保護區,指的是“三片一線”,即開元寺保護片、中心區保護片、城南保護片、中山路的實體部分。古城內建築物要求控高,其中核心保護區內建築高度控制在7米內,建築物不能超過兩層樓。

  四十年轉眼雲煙,東西塔作為泉州古城核心保護區的制高點,默默見證著泉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滄海桑田。(記者 張素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