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政協委員支招均衡教育:讓教育資源走進鄉村

2019-01-17 14:16:20|來源:人民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人民網福州1月16日電(陳藍燕)近年來,國家密集出臺了支持鄉村教育和鄉村教師發展的政策,福建省委、省政府相繼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傾斜措施,鄉村教育狀況得到了明顯改善,但城鄉教育資源配置不平衡、鄉村教育發展不充分等問題和短板仍然存在。

  在今年的福建省兩會上,如何解決鄉村教育問題成為眾多委員關注的焦點。

  短板:鄉村、山區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

  福建省政協委員胡精沛認為,教育均衡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它不僅僅體現在城市和農村的區域性教育資源差異,還體現在同一個地區、同一個城市的教育水準存在很大的差異。

  “為‘擇校’奔波既是市民的重大課題,也是巨大的壓力。”胡精沛説。

  據了解,2015年以來,福建城市化進程速度加快,大量農民到縣城買房。未來幾年,山區縣城區將是農村人口集中度最高的區域。

  福建省政協委員林全金認為,隨著農村大批青壯年外出就業,加速農村“空心化”趨勢,鄉村學齡人口持續向城鎮校轉移,存在“城鎮大班化,鄉村空校化”現象。

  同時,山區縣城區的初中校師資力量嚴重不足,並且山區縣城教師工資待遇低,使得教師招不到、留不住的問題出現。

  “近年來又出現老師的退休潮,所以縣城初中從鄉鎮補充老師也成當務之急。”福建省政協委員鄭峰表示。

  建議:利用互聯網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林全金建議,各級政府要把鄉村教育納入全省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佈局進行通盤謀劃佈局,樹立以城帶鄉、均衡協調的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理念,加大農村教育投入力度,推進農村學校標準化建設。

  鄭峰建議,福建省教育廳等部門組成調研組對山區縣鄉鎮中學情況進行調研,了解當前福建省山區縣鄉鎮中學教學設施狀況、學生人數、師資配備等情況,提出整合福建山區縣鄉鎮中學辦學的建議。

  “打造城鄉教育聯盟共同體,推進城鄉學校結對幫扶、支教幫扶機制,促進骨幹教師和優秀校長向鄉村學校流動,充分利用‘互聯網+教育’方式,讓鄉村學校分享優質課程等資源,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林全金表示。

  胡精沛也建議,教育主管部門通過制度的安排,讓特級教師等優秀師資下鄉鎮支教,把教育資源帶到鄉鎮,帶到更偏遠的地方。利用互聯網資源,把重點老師的課件或者教學視頻無償分享到鄉村去。

  “互聯網教育目前商業性質太濃,建議政府部門介入監管,不要給孩子的教育造成經濟負擔。”胡精沛補充到。

  福建省政協委員張瓊珊對補齊鄉村學前教育短板,頗多關注。她提議,完善幼兒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機制,逐步實現同工同酬。公辦幼兒園在編教職工,執行國家統一的績效工資制度。引導和監督民辦幼兒園依法保障教師工資待遇,按規定為教職工繳納社會保險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