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高校神試題:決定戀人生死你出石頭還是布

2019-01-18 15:08:5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1月18日訊 (記者 許奕梅)“一對情侶遇到殺人狂,面臨死亡威脅,生還的辦法是用剪刀石頭布的遊戲來決定勝負,勝方生存。他們決定共同出石頭一起死,結局是女孩死了,因為男孩出了剪刀,女孩出了布。這是一場生與死的博弈,請分析這其中的博弈。如果你是其中的男主人公或女主人公,你又會怎麼做?”

  不久前,華僑大學數學系大四的同學們剛結束期末考試,陳斌老師在《運籌學》的學科試卷上出的這道試題,成了大家的談資。對於這道“戀人生死博弈題”,同學們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門,對此陳老師説,就是想通過這類結合生活的開放性考題,引導學生更好地學習和運用博弈論知識。

【福建時間列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高校神試題:決定戀人生死你出石頭還是布

  學生答卷

  試卷現“生死博弈題” 學生回答天馬行空

  數學系的許多學生看到期末試卷裏的這道題目時,感覺很是驚奇,“老師怎麼會出這種題?”而接下來能作出怎樣的回答,可能也是一場思想“博弈”。

  以下是部分同學及網友的回答——

  ●如果我是女生,會選擇出石頭。生與死面前,每個人都想活。若約定好出石頭,為了生存,對方一定會認為我會出布,所以他會選擇出剪刀,而我只要堅持出石頭,就能贏得勝利,成功活命。男朋友可以再找,命只有一條。綜上,我出石頭。

  ●這個男孩一定是背著女孩自己偷偷學了運籌學。雙方都約定出石頭,如果女孩真心愛男孩,男孩出剪刀,女孩出石頭,那男孩會心甘情願死去。若女孩自私自利,不愛男孩,想讓男孩替自己死的話,她會出布,而男孩出剪刀,女孩死。若我是男孩,我也會出剪刀,因為就算死了也不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談戀愛。

  ●女孩以為男生出石頭,所以她出布,是想贏。而男生以為女生會出石頭,所以他出剪刀想讓女孩贏。沒想到雙方不同角度考慮下,卻是男生活,女生死。

  ●如果女孩選擇自我犧牲出剪刀,那麼男孩自己也出剪刀就可以與這樣一位真愛著自己的女孩共赴黃泉;如果女孩選擇背叛男孩出布,那麼男孩同樣出剪刀就可以反過來懲戒這個背叛者。無論出現何種情況,男孩自己出剪刀一定不會出問題,只可惜女孩沒能通過男孩的考驗。

  一道開放性考題 見解多元無標準答案

  “這道題是開放性題目,學生可以暢所欲言。”陳老師介紹,這是道典型的博弈問題,不過,需要對兩人的價值取向做出分類的假設。讓我們把每個人都分為三種價值取向:自私型、無私型、同生共死型。自私型即最希望自己活下去,無私型即最希望對方活下去,同生共死型即最希望兩人共同赴死,並且我們還需假定雙方都是理性人,知道自己及對方所屬的類型。生、死、同死各為1/3,同出石頭的約定不起作用。所有情況皆有可能,見解也就很多元。

  而這樣接地氣的考題,陳老師已不是第一次出,他總愛結合時下熱點來考學生。

  大家一定還記得,去年世界大學生三對三籃球聯賽總決賽,華大籃球隊獲得了總冠軍,華大CUBA球員“四少”就被陳老師“搬進”試卷,出了一道運籌學裏的指派問題。在陳老師出的考題裏,還出現過共享單車、熱門電視劇等,這麼貼近生活的試卷,學生們自然答得饒有興趣。他表示,很多數學理論初看很枯燥,但如果能夠學會運用於實際,是很有意義的。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