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凝心聚力舉旗幟 守正創新開新局

2019-01-21 12:17:2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凝心聚力舉旗幟 守正創新開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我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闊步偉大復興征程,如何在探索前進的道路上堅定思想根基、激發奮進力量?如何在紛紜複雜的輿論場中堅定立場、敢於鬥爭?如何在融合開放的格局下構建新型主流媒體、發出時代強音?

  凝心,才能更好聚力,事半功倍。守正,亦要創新,才能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宣傳思想戰線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更好地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推進新時代新福建建設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舉旗幟 新思想厚植八閩大地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高擎新時代的思想旗幟,讓發展方向更明、路徑更清。

  省委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學懂弄通做實,印發進一步興起“大學習”熱潮等通知,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兩新”組織、進網站,讓新思想始終成為引領各項事業不斷前進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

  省委書記于偉國多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組織中心組學習,專題召開學習彙報會,多次作專題輔導報告。于偉國書記、唐登傑省長等省領導帶頭深入基層輔導宣講,省領導下基層宣講近百場次。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緊扣“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每月分專題組織學習,成為“大學習”的示範班。同時,省委舉辦兩輪7期省管幹部專題班,分層次、分領域召開學習彙報會、學習交流會,領導幹部“頭雁效應”進一步發揮。

  在省委的示範帶動下,各級黨組織層層緊跟、壓實責任,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全面學、系統學、長期學、深入學,進一步通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二卷,閱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形成了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宣傳貫徹體系。

  2019年1月1日,“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上線,福建分平臺也率先與全國總平臺同步上線,受到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歡迎,主動登錄平臺在線學習正在成為一種習慣,“學習強國”已成為黨員幹部群眾學習新思想的“新高地”。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新思想只有真正被幹部群眾知曉、明白,才能迸發出強大力量。

  “茶山若是好生態,茶葉換錢自然來,美麗中國大家愛,青山綠水是錢財……”日前,在安溪縣蘆田鎮三洋梅山岩茶葉專業合作社的黨員活動室,50歲的農民講師張順儒用閩南話編成的順口溜,深入淺出地宣講新思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現場的100多名群眾,或坐或站,或背著茶簍,或背著娃娃,都聽得入了迷。

  過去一年多裏,這樣的宣講場景在我省各地隨處可見。我省開展鄉村講師團試點工作,精心組織“萬支宣講隊”大宣講,十九大以來開展各類宣講26萬場、直接受眾1800多萬人次,把新思想送到邊遠山村、田間地頭。在中宣部評選中,我省基層理論宣講再獲“滿堂紅”。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近18年,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觀點,進行了許多開創性的探索實踐。我省發揮這一優勢,加強研究闡釋。省委、省政府在人民日報發表《“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啟示——習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動信息化建設紀實》,省委農辦會同中央農辦推出《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在福建的探索與實踐》,同時積極配合中央媒體推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推動廈門經濟特區建設”“扶貧開發”“反腐倡廉”“馬上就辦”“閩寧協作”“晉江經驗”“木蘭溪治理”等探索實踐的長篇通訊,在全國引起熱烈反響。

  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省委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健全制度機制,強化剛性約束,上緊意識形態工作履職盡責的“發條”,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擊鼓催徵穩馭舟。通過廣泛深入的理論武裝,有力推動新思想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加快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

  聚民心 凝聚改革開放再出發、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強大力量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擲地有聲的講話,催人奮進。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始終激勵八閩兒女砥礪奮進。

  2018年11月13日,“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在全面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果的壯闊畫卷中,隨處可見的福建元素廣受關注——長汀水土流失治理、祖國大陸首家獲得營業執照的台資企業授牌、寧德時代新能源生産的鋰離子動力電池等改革創新的福建經驗精彩呈現。

  “穿梭在各展區之間,就像穿梭在這波瀾壯闊40年的時空裏。”在京工作多年的廈門湖裏區人周瑞平,參觀完展覽後感慨地説。周瑞平今年38歲,親眼見證自己出生時的湖裏區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變成現在高樓林立、工業發達的特區先鋒。他説:“對歷史的最好紀念,是創造新的歷史。站在前輩的肩膀上,我們是新時代的追夢人。”

  感受變化,鼓舞人心,堅定信念。話劇《鬆綁》、京劇《紅土》、紀錄片《逐夢山海》《四十年,山與海的回答》、主題圖書《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福建卷》等一批以改革開放為主題,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持續推出,“身邊事 我來講”宣講比賽等一系列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廣泛開展,激勵人們以新時代的精神狀態,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一年多來,全省新聞輿論戰線緊緊圍繞主題主線,圍繞宣傳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會議、重大活動,組織策劃重大主題宣傳25次,“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八閩行”等主題宣傳濃墨重彩、聲勢強大。

  中央媒體持續聚焦新福建建設,來閩集中採訪近40次,刊播發宣傳福建報道17000多篇。晉江入選中宣部“壯闊東方潮、奮進新時代”重大主題採訪,福州、廈門、寧德、晉江、長汀入選中宣部“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大型主題採訪,僅晉江就有中央和地方30多家主流媒體集中報道,一批重頭報道點閱量均突破百萬量級,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2018年11月4日,在三明市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平臺,新一期的《黨員説》上線;同一天,在融媒體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民生熱點·輿情數據”板塊的第一條,是關於“尤溪動車站售票窗口服務差”的投訴。當天,後臺人員就將這條投訴轉給有關部門,處理情況也隨後在融媒體平臺發佈。

  這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成後,有效宣傳群眾、服務群眾,並將黨的方針政策傳播到基層的縮影。目前,全省84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全部掛牌運作,不僅形成了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優勢互補、此長彼長的良好局面,還促進了媒體與黨務政務的深度融合。

  十九大以來,面對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全省新聞輿論戰線牢牢把握正確導向,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持續奏響時代最強音。

  全省深入實施“一報一台一網(端)”建設工程,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福建日報社《新福建》位居全國黨報自有APP排行榜第六位,省廣播影視集團“海博TV”、海峽衛視和新聞頻道、東南衛視品牌推廣部分別獲得2018廣電移動傳播突出貢獻APP、突出貢獻頻道和突出貢獻單位。建立閩西南、閩東北廣播電視節目制播協作共享機制,推動南北交流、山海互動。  

  育新人 新舉措高揚文明風尚

  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職責。

  我省持續加強新修訂《黨章》《憲法》宣傳教育,開展“共築中國夢”等主題活動,開設“福建故事”抖音官方賬號、點播量達1500多萬,成立“清新福建”大V聯盟、粉絲圈數量超1.5億,讓正能量佔領社交媒體陣地。

  深化精神文明建設,更要培育文明風尚。我省廣泛開展先進典型選樹和學習宣傳,組織道德模範故事匯基層巡演活動,一批先進個人入選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最美退役軍人”“中國好人”等,在全省“最美人物”評選中推出全國首個典型宣傳VI識別體系,“形象見報、故事上網、發佈上屏、立體聯動”的創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持續深化。我省持續推進誠信缺失突出問題集中治理、誠信經營示範街區創建等工作,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活動,推動城鄉“廁所革命”,全社會城鄉文明水準進一步提升。

  如何打通宣傳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福安市作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縣之一,交出了一份新答卷。該市溪柄鎮樓下村村民劉榮進感覺今年的冬天不一樣,冬閒人不閒。村裏成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那32幢連片的古民居大宅院變成文明實踐基地,各院落天天有活動,還帶動了旅遊觀光客參加。

  老劉報名當上了古民居保護志願者。而在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古民居裏,省裏下派的科技特派員正用福安方言給村民講解冬季蔬菜管理知識;在“崇文善德”古民居裏,一些退休回鄉教師正指導一些村民拉二胡,吸引了不少觀光客……

  截至目前,我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個全國試點、7個省級試點全部掛牌,一次次志願活動、一場場公益演出,文明實踐活動在城鄉持續發酵,演化為一幅幅讓人振奮的畫面。

  興文化 深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

  “爸爸,你是拿口鎮最大的人嗎?不是啊!爸爸是拿口鎮最小的人。你不是鎮長?

  是啊,鎮長是為人民服務的啊!”

  2018年,話劇《縣委書記廖俊波》在南平展演時,開幕第一場戲就讓底下的不少群眾紅了眼眶。許多觀眾走出影院時説,看完表演,感覺那個熟悉的廖俊波又回來了,感覺他從來沒有離開過他深愛的土地和人民。

  “人民接不接受、人民認不認可、人民喜不喜愛,是我們創作的初心和追求的終點。”對於展演效果,導演付磊頗為欣慰。

  我省大力實施文藝高峰工程,文藝百花爭艷盡芳菲。詩人湯養宗詩集《去人間》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詩歌獎,實現我省在詩歌領域的重大突破;《彭德懷元帥》獲“飛天獎”優秀電視劇大獎,《絕命後衛師》獲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莊麗芬獲“牡丹獎表演獎”,實現我省連續6屆蟬聯中國曲藝最高獎。

  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我省紮實推進古泉州(刺桐)、海上絲綢之路、三坊七巷等申遺工作,全省34人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紅色基因傳承工程、“八閩文庫”出版工程有序推進,城鄉建設中文物保護得到加強。

  文化體制改革持續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80%以上省級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審批服務事項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國有文化企業分類改革、文化事業單位內部機制創新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文化産業加快轉型升級。發揮“文化企業十強”“最具成長性文化企業”“福建文創獎”等評選導向作用,推動文化産業提檔升級。去年1—11月份我省規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3792.6億元,同比增長11.4%。

  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水準顯著提升。建設福建文化惠民服務平臺,打造“三下鄉”“書香八閩”等惠民品牌。實施“廣告精準扶貧”,在央視及我省各級媒體刊播我省農産品公益廣告7.4萬多次,受益農戶超過50萬戶。  

  展形象 傳播福建聲音講好新福建故事

  畫筆如行雲流水,畫作轉瞬之間便已完成:一邊是福建著名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武夷山,一邊是卡累利阿基日島上的世界文化遺産——主顯聖容大教堂,令在場觀眾讚嘆不已。

  在2018清新福建(俄羅斯)旅遊推介會上,莆田籍畫家黃鳳榮用繪畫與表演的跨界藝術形式,通過活靈活現的“暫態金粉畫”展現美麗的福建山水,別具一格地講述了清新福建的故事,令俄羅斯民眾記憶深刻。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我省堅持“國際視野、全國站位、海峽氣派、福建特色”,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通過不同渠道,講述新福建故事。

  “請進來”全面推動外界感知福建。“全國網絡媒體福建行”“中央及行業媒體走進下黨鄉”“海外華文媒體福建行”等活動高頻次推進……福建熱情地向世界敞開了自家客廳,文化自信穩步增強。

  “走出去”颳起強勁八閩風。福建文化已進駐73家海外中餐館,“福建文化海外驛站”已落戶日本、菲律賓、阿根廷等多個國家,赴巴西、澳大利亞等14個國家開展旅遊宣傳,在馬來西亞、印尼、日本等地設立海外旅遊合作推廣中心,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福建豐富的文化資源與豐碩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我省還赴美國、加拿大等國向海外僑胞開展新思想宣講,《擺脫貧困》已向157個國家和地區發行傳播,東南網阿根廷頻道上線,政論節目《中國正在説》在海外傳播,中國故事、福建故事正源源不斷漂洋過海。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持續深化對臺文化交流,“青春最強音”“海峽影視季”“閩臺電影周”等品牌活動影響不斷擴大,有力地促進了兩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和心靈契合。

  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各級黨委加強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開展機構改革,大力推進職能優化、業務融合,有力提升了宣傳文化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宣傳思想戰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和隊伍建設,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讓宣傳思想文化事業不斷煥發更強的生機和活力。

  風好揚帆正當時,起航破浪再前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悄然間培育和滋養著八閩發展的“軟實力”,積蓄奮發蓬勃的新動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肩負更加崇高的使命,以更加飽滿的激情砥礪前行,為譜寫新時代福建發展新篇章而努力奮鬥!(記者 謝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