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市出臺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

2019-01-21 12:40:25|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嚴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型行業準入條件,加快推進重點區域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或關閉退出

  ●推進鋼鐵、電力、電解鋁、焦化等重點工業企業和工業園區貨物由公路運輸轉向鐵路運輸,到2020年,全市城市公交全部更新為新能源汽車

  ●加強對城區露天燒烤攤位監管,城區夜間嚴禁露天燒烤,全面取締城區露天燒烤攤位

  日前,我市出臺《漳州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了我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總體要求、目標指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從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加快調整能源結構、積極調整運輸結構、優化調整用地結構、實施重大專項行動、強化區域聯防聯控等方面入手,經過三年努力,持續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協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提升環境空氣品質,明顯增強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

  嚴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型行業準入條件

  《方案》提出,加快完成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環境準入清單編制工作,明確禁止和限制發展的行業、生産工藝和産業目錄。嚴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型行業準入條件,重點區域應制定更嚴格的産業準入門檻。

  加快推進重點區域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或關閉退出,按照城市功能分區以及城市規劃調整,推進現有鋼鐵、電解鋁、冶煉、化工等大氣重點防控企業優化重組、升級改造。

  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實行拉網式排查和清單制、臺賬式、網格化管理。建立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業排放許可制度,2020年底前,完成排污許可管理名錄規定的行業許可證核發;未依法取得排污許可證、未按證排污的,依法依規從嚴處罰。全面排查超標排放、偷排偷放、數據造假等環境違法行為,力爭到2019年底,各類工業污染源持續保持達標排放,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健全,環境守法成為常態。

  推進園區循環化改造、規範發展和提質增效。大力推進企業清潔生産。對開發區、工業園區、高新區等進行集中整治,限期進行達標改造,減少工業集聚區污染。

  《方案》同時提出,加快調整能源結構,構建清潔高效能源體系。加快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天然氣價格機制,在工業燃料、交通和民用領域進一步擴展天然氣産業鏈,逐步將天然氣培育成為我市現代清潔能源的主體能源之一。以交通、工業、農業、建築、餐飲、旅遊等領域為重點,加快推進電能替代工作。建成充電站約90座、充電樁約2500個。

  到2020年全市城市公交全部為新能源汽車

  《方案》提出,充分發揮漳州作為福建鐵路樞紐優勢,推進鋼鐵、電力、電解鋁、焦化等重點工業企業和工業園區貨物由公路運輸轉向鐵路運輸,逐步提高大宗散貨鐵路運輸佔比。

  依託鐵路物流基地、公路港、沿海和內河港口等,推進多式聯運型和干支銜接型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加快推廣集裝箱多式聯運。建設城市綠色物流體系,支持利用城市現有鐵路貨場物流貨場轉型升級為城市配送中心。積極引導物流企業向集中區聚集,形成交通運輸物流産業集群。到2020年,力爭在沈海高速、廈蓉高速等主幹線高速公路沿線和具備貨運功能的幹線鐵路建設貨運樞紐及其配套的物流集中區。

  加快推進城市建成區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車輛使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汽車,鼓勵使用純電動汽車。到2020年,全市城市公交全部更新為新能源汽車。推廣使用電、天然氣等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船舶。大力推進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提前淘汰更新,有序推進採用稀薄燃燒技術和“油改氣”的老舊燃氣車輛淘汰。

  加快中心城區繞城外環道路建設,實現重中型運輸車輛繞城通行。適時調整中心城區大貨車(重中型)禁行區域。具備建設環城公路條件的縣(市)要積極推進繞城公路建設。

  城區夜間嚴禁露天燒烤

  《方案》提出,在做好面上造林的同時,按照“補短板、強基礎”的要求,突出抓好“三帶一區”建設,鞏固提升我市生態優勢。在城市功能疏解、更新和調整中,將騰退空間優先用於留白增綠,逐步提高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積極探索“生態+”模式,延展“生態+”效益。

  加強施工工地揚塵污染防治,進一步開展施工揚塵防治專項整治,強化施工揚塵主體責任。將揚塵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納入建築市場信用管理體系,情節嚴重的,列入建築市場主體“黑名單”。推進建築施工工地安裝在線監測系統,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以上工地安裝揚塵在線監測系統,並與當地有關主管部門聯網。推進綠色建築發展,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築,到2020年前,全市實現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的建築面積比例達到20%以上。

  大力推進道路清掃保潔機械化作業,提高道路機械化清掃率,減少道路二次揚塵,到2020年底前,市區建成區快速路、主次幹道達到70%以上,縣城建成區快速路、主次幹道達到60%以上。

  加強城區餐飲企業油煙排放監管,督促餐飲服務單位安裝油煙凈化裝置,對未安裝油煙凈化裝置或未定期維護油煙凈化裝置超標排放餐飲油煙的餐飲企業依法予以處罰;加強對城區露天燒烤攤位監管,入店經營的燒烤設備必須配備油煙凈化設施,城區夜間嚴禁露天燒烤,全面取締城區露天燒烤攤位。

  推動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2020年底前,全市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加強執法監管,全面禁止秸稈焚燒。

  《方案》還提出,強化區域聯防聯控。以市區及周邊地區為重點,進一步推進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建立健全空氣品質聯合監測、聯合會商、聯合執法等機制,開展常態聯合防治和污染天氣區域應急聯動。

  (記者吳靜芳)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