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1日開始春運 這些數據透露福州火車站新變化

2019-01-21 12:30:3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東南網1月21日訊(福建日報APP-新福建 謝婷 通訊員 王婷江曲)2019年春運從1月21日啟動至3月1日結束,歷時40天。福州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364.7萬人,較去年355.95萬人(福州站266.49萬人、福州南89.46萬人)增長2.46%。

  今年大中專院校放假時間較春運提前了幾天,學生流與春運務工人員返鄉流、探親流錯峰出行,一定程度上緩解客流發送壓力。預計1月26日至2月2日將迎來外來務工人員密集返程高峰,主要流向省外四川、貴州、湖南、安徽、江西等方向。

  記者了解到,福州火車站“數字化春運”今年再升級,車站增加了點對點個性化服務,並通過密集加開高鐵動車、普速列車,增設自動化服務設施等措施,確保春運旅途體驗更加美好。

  “大數據”,提升便捷度

  今年春運,福州火車站大數據的存儲調取、自動感知應用等多維度智慧化科技廣泛應用於旅客自助化出行,應用於旅客進站乘車的每一個環節。

  其中,福州南站新增設6台人臉識別系統。該站共有14台“刷臉”進站設備投入使用,人均5秒的進站速度,較人工實名驗票進站時效提升1倍。

  此外,2018年9月1日起實施的港澳臺居民 “居住證”迎來了第一個春運。春運期間,持有新版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福州火車站就能實現憑證自主進站乘車;對持有卡式臺胞證、港澳往來內地通行證的旅客,車站共設有5台自動售取票機提供購取票服務。

  春運期間,福州火車站站內118個窗口將根據客流情況啟用,其中福州站人工窗26個、自動售取票機64台;福州南站人工窗8個,自動售取票機20台、代售點49家52個窗口、站外銀行社區網點15台自取機開啟服務。同時還豐富了支付手段, 全面支持微信、支付寶支付渠道,實現車站售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微信、支付寶掃碼支付功能,切實改善旅客購票感受。

  新運能,暢通回家路

  21日開始,福州火車站實行春運新列車運行圖,共開行旅客列車225.5對。根據市場需求,動態加開往廈門、武夷山東、南昌西、杭州東、上海虹橋等方向動車組列車;並 加開福州至廣安K4186次、福州至萬州(重慶)K4382次、福州至達州3872次、福州至重慶K4390次、福州至貴陽K4766次普速列車,全力確保外來務工人員順利返鄉。

  此外,“環閩、西進、南下”新通道的投入運行,增加了出行方向和路線的選擇。福州首次開往廣西南寧的高鐵動車,為春運期間百姓前出廣西提供了一個便捷大通道,省去了到外地輾轉奔波辛苦,多了一個回家路徑選擇。今年還是南龍鐵路開通運營的首個春運,南龍鐵路形成的環閩大通道,增強了省際城市互聯互通,有效緩解春運期間省內客流運輸壓力。而開往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列車也將迎來首個春運,內地百姓去香港進行節日旅遊以及香港同胞從內地回港過年,通過乘坐開往香港西九龍站的 G3001次直抵香港腹地,一地兩檢,十分便利。

  “點對點”,服務有深度

  今年春運,福州火車站聯合省總工會、團市委、團區委、福州片區鐵路單位、福州職業技術學院的近三百名志願者,以及武警部隊官兵、駐站公安共同為旅客出行提供出行服務保障。確保“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

  期間,福州火車站“海峽情·王威服務台”功能延伸,在售票廳、檢票口等場所,增設人工諮詢服務台,結點成網,構建立體式全覆蓋人工服務體系。志願服務者們分佈在各人流密集處所,做好引導、諮詢、重點旅客幫扶進站服務。

  為了確保旅客運輸安全。車站繼續嚴格實行100%實名制驗證制度,同時增設進站驗證通道和安檢查危儀器。在福州站1、2、3、5進站口及福州南站1、2、3進站口設置快速進站通道,為老幼病殘孕重點旅客和緊急趕車旅客提供最大便利,確保旅客進出順暢。

  遇大客流時採取分時段、梯次憑票進站,緩解候車廳壓力,併合理安排候車區域,在站前廣場設置集結區,組織旅客有序進站乘車。

  鐵路部門溫馨提示,車站候車廳設置有“愛心候車專座”及母嬰“哺乳室”,為旅客提供愛心服務。特殊重點旅客出行前,可通過“12306”客服中心或“0591-87051592(福州站)、0591-63580062(福州南站)”服務熱線電話預約相應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